中金 | 空气悬架:多重优势显著,消费升级与政策加持打开行业空间

中金 | 空气悬架:多重优势显著,消费升级与政策加持打开行业空间
2022年05月18日 07:3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我们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推升市场对乘用车驾驶安全性、舒适性的要求,以及商用车政策抢装筑牢需求刚性,空气悬架有望覆盖更多车型,车型价位有望进一步下探,车企对成本管控能力、响应能力的高要求凸显国产替代优势,空气悬架或将成为车企间的竞争点,有望迎来渗透率的高增长。

“空气减震”新技术路线兴起,适应舒适性、经济性、安全性的市场诉求。空气悬架系统通过空气弹簧气囊形变缓冲震动、改变车身高度,辅以减振器、ECAS系统等部件的消纳震动、主动/智能控制等功能,为驾乘人员带来更加舒适、安全的驾乘体验。从轻量化、经济性、体验感的角度出发,空气悬架是比采用橡胶块、板簧等其他弹性元件的悬架系统更优的选择。同时,基于空气弹簧核心部件对空气悬架其他零部件进行技术路线的选择和配套,使空气悬架系统价值分化,给了主机厂柔性配套的空间。

消费升级+政策强制安装,商乘空悬市场空间双双打开。乘用车方面,消费升级促使消费者关注角度变化,舒适性与科技感成为新卖点,加之以新势力为代表的我国自主品牌的高端品牌打造如火如荼,以及国产替代提升系统的降本空间,我国乘用车空气悬架市场呈现配套车型价格带下探趋势,渗透率提升的趋势。商用车方面,2020年起我国开始实施特定车型强装空悬的政策,加固空气悬架需求刚性,我们预计我国商用车空气悬架市场将逐渐向海外的成熟市场靠拢,渗透率稳健提升。我们预计,至2025年,我国乘用车、商用车空悬市场可达189、131亿元。

国产替代爬坡期在即,有望打破海外巨头在国内的寡头垄断。海外巨头企业凭借深厚的技术与经验积淀,横跨我国Tier1、2中高端乘用车、商用车、半挂车空悬市场,具有先发优势。国内企业分别在乘用车、商用车市场内快速迭代,采用并购、复用技术等方式,通过空气弹簧、空气供给单元等零部件切入总成赛道。国内企业在利润率、响应速度、本土化程度上有着先天优势,目前头部企业订单充沛,更受自主品牌车企欢迎。我们认为,辅以我国乘商空悬格局双双打开,国内空悬供应商有望把握机遇提升市场渗透率,逐渐打破海外巨头的垄断格局。

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乘用车空气悬架项目落地不及预期。

经济、安全、舒适需求升级,“空气减震”新思路应运而生

空气弹簧上车,为优化悬架系统提供新思路

通过气囊形变缓冲减震的空气悬架出现,适应舒适性、轻量化、安全性等市场需求的升级。悬架系统是位于车轮和车架之间的,起关键连接与传递车轮、车身之间力与力矩的车辆系统重要组成部分,而随着驾乘人员对于车辆平顺性和主动控制要求的提升,空气悬架应运而生。空气悬架的名号来源于架上配置空气弹簧作为弹性元件。相比配备钢板弹、橡胶弹簧、金属螺旋弹簧的悬架系统,空气悬架的舒适性、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更为优越。

图表1:配置不同弹性元件悬架的对比

资料来源:卡车之家,中金公司研究部

空气悬架系统主要由三个子系统组成,分别为减震子系统、导向子系统、ECAS子系统。其中减震子系统搭载核心部件空气弹簧以及空气供给单元等储存、气路循环硬件,是实现空气悬架通过气囊形变缓冲震动、调节高低的功能子系统。ECAS子系统是电控空气悬架的操作系统,通过ECAS的控制,悬架可以完成根据实际工况的智能调节和驾乘人员的主动调节。

图表2:空气悬架零部件拆分与作用

资料来源:汽车维修技术网,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汽车维修技术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乘用车空气悬架车内结构图示

资料来源:太平洋汽车,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太平洋汽车,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4:商用车空气悬架图示

资料来源:保隆科技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保隆科技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通过缓震、调节高低、智能/主动调节等功能,空气悬架提升行车的舒适性、经济性、安全性

空气悬架系统通过空气弹簧伸缩等功能,实现多样化的应用场景、更佳的减震缓冲性能、实时且主动的智能调节,提升行车的舒适性、经济性、安全性。

►舒适性:板簧悬架的自振频率随着簧载质量的变动大幅变化,而空气弹簧具有非线性刚度特性,对振动、冲击的缓冲作用更加明显。Glide Rite的实验数据表明,空气弹簧悬架系统车辆对路面的冲击力比板簧悬架减小1/3~1/2,且将偏频由板簧悬架满载时的1.7~2.3Hz降至1.0~1.5Hz。同时,空气悬架相比其他弹性元件配置的悬架具有更强大的曲线通过能力、更短的制动距离、更清晰稳定的后视镜图像。

►经济性:在应用场景上,驾驶员可以通过空气悬架主动调节车身高度,以适应多种路况、地形与乘员的偏好。在轻量化方面,空气悬架相较板簧悬架减重200-500kg,相比板簧悬架车辆油耗减少3~5%,减少对汽车电器系统、轮胎和路面损耗,同时与新能源车500kg电池的重量净增互补。

►安全性:空气悬架系统保证各车轴及其两侧车轮的载荷分配平均,使车轮与地面贴合程度高,实现更佳的制动效果。汽车转向/急加速时,控制器根据车身状态,通过减振器提供阻尼力控制车辆,防治侧倾/失稳,增加汽车的抓地能力。

图表5:空气悬架主要功能

资料来源:汽车维修技术网,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汽车维修技术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空气弹簧配套多样化悬架技术路线与零部件,系统整体价值分化

空气悬架系统通过空气弹簧与其他技术路线多样、零部件选择多样的空气供给单元、车架、减振器,形成不同种类的分化,造成价值量多样化与竞争路线差异。空气悬架的核心是选用空气弹簧的弹性元件与收放空气的缓冲逻辑,厂商可以通过选配不同零部件达成提升性能、降本等目的,比如选用普通减振器而非电子减震器,降低悬架系统整体价值,使配套车型价格有更大的下沉空间,提升产品渗透率。

图表6:空气悬架分类

资料来源:《车辆空气悬架系统的动力学分析与车身姿态控制研究》赵瑞波(2019),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车辆空气悬架系统的动力学分析与车身姿态控制研究》赵瑞波(2019),中金公司研究部

消费升级刺激乘用车空悬市场高增,商用车政策强装提升空悬需求刚性

乘用车空悬:消费升级叠加配套车型价格带下探趋势

消费升级促使消费者关注角度变化,舒适性与科技感成为新卖点。传统燃油车时代,消费者更加关注汽车的价格优势、外观设计与潮流,而在新能源化与智能化的趋势下,自主新势力与高端品牌客户在注重外观与设计的同时,更加关注智能科技感和驾乘体验感。根据《2018消费者调查》,2018年我国消费者购买新车期望价位在10-20万元的潜在消费者占比约为44%,超过2019年新车销量中10-20万元车型24%的占比,可见消费愿意支付单车价值提升的趋势。

图表7:2018年我国消费者购买新车期望价位

资料来源:《2018消费调查  追求高性价比不是消费降级》陈茜(2018),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2018消费调查  追求高性价比不是消费降级》陈茜(2018),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8:消费升级催生的汽车新配件/替换配件示例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汽车之家,中金公司研究部

国内厂商多方切入空悬系统赛道,提升空悬系统的降本空间,挖掘中端市场。本土汽车零部件龙头厂商凭借技术积累、资金优势以及本土化响应优势,陆续通过空气悬架零部件切入赛道,布局中国空气悬架系统市场。我们结合华经产业研究院的我国乘用车空悬市场规模预测倒算,得出2021年空气悬架系统单价约为8,000-10,000元。国内厂商的入局推动了空气悬架系统成本下调,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我们预计空气悬架单套成本有望由8,000-10,000元下降到4,000-5,000元。空气悬架系统的降价推升中端市场的接纳程度,其“高端”标签或将激发消费者付费意愿,为车型附加宣传价值。我们认为,在成本降低和消费者愿意支付溢价的双重作用下,整车厂有动力、也有能力加大空气悬架系统的适配车型范围。

图表9:空气悬架系统单套成本预测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中金公司研究部

空气悬架成为车企间的新竞争点,促使空悬配套车型价格带逐渐下探。由于空气悬架系统成本高,所以过去多配在价位在80万元以上的外资高端品牌车型上。现在随着国产化的步伐,空气悬架成本的逐渐降低,给了配套空气悬架系统的车型价位下探的空间。目前,蔚来ES6、ES8、红旗HS7等价位在30~40万元的车型已标配空气悬架。我们认为,由于目前空气悬架系统的成本仍处于下降阶段,未来配套空气悬架系统的车型价位有可能再次下沉,空气悬架系统将逐渐在中端车型中渗透。

图表10:部分配置空气悬架的车型与价位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汽车之家,中金公司研究部

新能源车企间的品牌高端化竞争加剧,成为引领空悬渗透率提升的“先行者”。由于电动车潜在消费者对悬架系统的轻量化和舒适化要求更高、国内新能源车企争夺新兴市场份额的竞争日趋激烈,新能源车企在智能化与舒适化的道路上匹马当先,是空气悬架等高端产品自外资高端品牌渗透至国内自主品牌的尝鲜者。

根据2020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2025/ 2030/203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分别达到20%/40%/50%,新能源汽车渗透加速。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内自主品牌高端化追求发力,空气悬架出现从外资向自主品牌渗透的趋势。我们认为,国内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将在政策利好与需求拉动的背景下快速放量,渗透率走在国际前沿,并成为推动空气悬架系统渗透率提高的主要动力。随着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中高端新能源车销量快速提高,空气悬架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放大。

图表11:中国市场部分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加速放量

资料来源:各国汽车协会,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各国汽车协会,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12:中国市场部分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自2021年已经进入放量阶段

资料来源:Marklines,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Marklines,中金公司研究部

我们预计2025年中国乘用车空悬市场空间达到189亿元。基于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价格带分布,30万元以上车型占比在7.2%左右,25万元以上车型占比在10.7%左右。基于单车均价不断提升的大背景,当前30万元以上车型占比已经提升到接近20%。我们保守估计2025年中国乘用车空悬市场渗透率有望达到10.5%,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89亿元,对应34%的5年CAGR。从全球市场来看,我们预计欧洲、北美乘用车空悬渗透率维持稳定增长,在汽车销量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全球乘用车空悬市场空间在2025年有望达到451亿元,对应15%的5年CAGR。

图表13: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价格带分布

资料来源:Marklines,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Marklines,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14:乘用车空悬系统市场空间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商用车空悬:强制性政策加固需求刚性,空悬装车率稳健上升

我国空气悬架系统的发展进程落后于海外。欧美市场的商用车空气悬架市场发育较为成熟,根据Bill V.(1999)的统计,1999年美国重型载货汽车上装配空气悬架的占比已达81%,到2020年已完成100%的完全渗透。我国20世纪50年代才开始对空气弹簧进行研究,晚于美国一个世纪,1957年,在郭孔辉院士的领导下,我国才造出了第一辆空气悬架载重汽车。目前,由于生产成本高,且供应链成分以海外公司为主,我国商用车空气悬架依然仅在部分商用车上使用。

图表15:19-20世纪商用车空气悬架系统在海外的发展

资料来源: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金公司研究部

2020年商用车空悬强装法规开始实施,提升我国商用车空悬需求刚性。2017年发布的新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 首次提出,总质量大于等于12000kg 的危货运输车的后轴,及所有危货运输半挂车、三轴栏板式、仓栅式半挂车应装备空气悬架,且上述规定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对相应车型的新生产车实施。根据我们对商用车上险量的跟踪,2020、2021年满足强装条件的危险货物车占比约为3%、1.4%。随着后续车辆安全技术法规逐步趋严,我们预计商用车装配空气悬架的比例将持续提升。

图表16:法规要求部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强装空气悬架

资料来源: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金公司研究部

经我们测算,国内商用车空气悬架系统至2025年的市场空间达到131亿元,2022-2025年期间 CAGR 达到37%。我们认为,空气悬架渗透率提升主要由法规趋严和装机成本下降两大因素推动。和商用车排放法规要求新车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相似,与驾驶安全相关的法规也会逐步趋严,以满足更安全的驾驶需求。另外,目前各主机厂都在进行空气悬架相关研发投入,特别是整体架构设计和关键零部件的自制,以应对未来政策法规的变化。我们认为,供应链国产替代将推动空气悬架成本持续下降。

图表17:商用车空气悬架市场规模预测

资料来源:中汽协,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中汽协,中金公司研究部

消费升级或成为长期加速商用车空气悬架渗透的因素之一。根据2018年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研究院编著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卡车司机平均年龄为36.6岁,工作强度较大,每天驾车平均时间在8-12小时的占42.1%。中国的卡车司机正逐渐年轻化,越来越多的“95后”入行,司机们的需求逐渐扩张到淋浴、床等带有享受性质的产品。更加年轻化的年龄结构为卡车司机带来消费升级的可能性,在长期是否具有促升空气悬架需求的效果,还需成熟市场验证。

海外巨头早期借助丰厚积累进入国内市场,国产替代进程在即

海外巨头企业具备先发优势,国内企业在分车型赛道内快速迭代

海外巨头企业具备空悬总成集成能力,凭借深厚的技术与经验积淀,横跨我国Tier1、2中高端乘用车、商用车、半挂车空悬市场。空气悬架先发展于美欧等发达国家,产业链的成熟度高于国内,产品广泛配套商用车整车、半挂车和乘用车。海外龙头企业凭借技术优势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豪华乘用车和危货商用车领域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国内企业分别在乘用车、商用车市场内快速迭代,逐渐布局面向Tier1赛道的转型路径。目前国内厂商Tier1仅存在于商用车细分赛道,尚未具备完备的乘用车空气悬架总成技术。乘用车空气悬架Tier2正逐渐从空气供给单元、空气弹簧等核心、价值量大的Tier2产品出发,不断延展业务范围,以布局乘用车Tier1业务。

图表18:空气悬架全球竞争格局总览

资料来源:各公司官网,各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各公司官网,各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19:空气悬架系统硬件成本拆分(2021)

资料来源:环洋市场咨询(Global Info Research),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环洋市场咨询(Global Info Research),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0:海外巨头企业介绍

资料来源:各公司公告,各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各公司公告,各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压缩机、弹簧等空气悬架零部件技术壁垒高,国内企业通过收购海外企业、平移优势技术等方法切入Tier1赛道。空气悬架的特征部件为空气弹簧与空气供给单元,空气供给单元的技术难点在于压缩机的质量与空气环路技术路线的选择;空气弹簧的技术壁垒在于橡胶的配方与密封的工艺需要达到持久、抗压等要求。国内企业多通过平移密封等技术,或收购海外龙头企业,加固行业壁垒。空气悬架的其他零部件,包括连杆、减震器、传感器等,与螺旋弹簧悬架、橡胶弹簧悬架等悬架系统一致。

图表21:空气悬架零部件技术壁垒 与主要供应商

资料来源:Marklines,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Marklines,中金公司研究部

国内企业具备本土化和国产替代降本优势,营收基数小增长空间大。相比海外巨头,国内企业具有本土化的高响应速度优势和更大的盈利空间,符合国内自主品牌的配套车型价位下沉需求和成本控制需求。对比国内领先企业和海外巨头空悬子公司,营收体量仍有距离。我们认为,随着降本推动国产替代的深入,以及国内自主品牌、需求升级的消费者分别从供需两端的拉动我国空气悬架的渗透率上升,国内企业的空气悬架业务营收有望基于小基数录得高增长。

图表22:空气悬架重点供应商毛利率

资料来源:各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各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3:空气悬架重点供应商净利率

资料来源:各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各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4:海内外空气悬架重点供应商营收体量比较

资料来源:Capital Q,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德国大陆负责空悬相关业务子公司包括:Contitech Luftfedersysteme Gmbh, ContiTech North America, Inc., Contitech Vibration Control Slovakia S.R.O.

中鼎股份(000887.SZ):非轮胎橡胶龙头,空悬打开第二成长空间

国内汽车非轮胎橡胶领域龙头,通过“海外收购+反向投资”逐渐实现客户、产品的二维扩展。中鼎股份是全国汽车用非轮胎橡胶制品生产企业,自2011年来,公司在“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行业50 强”的排名稳步提升至2018年的第13位。公司惯以通过“海外并购+反向投资”驱动发展,吸取海外先进技术、获取客户资源的同时,反哺国内市场,促进产品国产化。2016年,公司完成对德国AMK收购,正式全面进军空气悬架行业。

图表25:中鼎股份围绕技术、客户资源两个层面推进外延式发展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AMK空悬业内领先,闭环气路空气供给单元技术切入空气悬架。AMK目前是国内空悬空气供给单元主要供应商,在空气悬架领域是行业前三的领先者,主要为特斯拉、奔驰、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等世界顶级主机生产商配套。并购后,公司剥离AMK的亏损业务,以空气悬架发展为核心主业。AMK的空气供给单元采用系统内部循环气体的闭环技术路线,理论上相比业内更常见的开环技术路线有着能耗、噪音、故障率、体积等方面的提升。

图表26:空气供给单元开环、闭环技术路线对比

资料来源:《气路闭环互联空气悬架车高控制与能耗特性试》江洪,杨勇福,王玉杰,徐兴,李美(2017),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气路闭环互联空气悬架车高控制与能耗特性试》江洪,杨勇福,王玉杰,徐兴,李美(2017),中金公司研究部

并购前,AMK销售区域集中在欧洲,豪华车主机厂客户资源丰富,由于豪华车企对质量要求高,客户粘性强、品牌壁垒高,支撑欧洲市占率稳定。在国内业务方面,截止2021年12月31日,AMK中国已获订单总产值24.85亿元,对国内造车新势力及传统自主品牌龙头企业的订单吸引力强,目前订单体量还在快速增长中。

图表27:安徽安美科2021Q4至今获得的空气悬架相关定点(截止2022年5月11日)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安徽安美科为AMK公司的中国子公司。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安徽安美科为AMK公司的中国子公司。

保隆科技(603197.SH):掌握空气弹簧、减震器等核心部件技术,获蔚来ET7定点

公司于1997年由气门嘴起家,陆续开辟了平衡块、排气系统管件、TPMS、传感器、汽车结构件业务,2012年正式进入空气弹簧市场,并逐渐布局其他空悬配件以转型空悬总成商。

图表28:保隆科技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29:保隆科技主要产品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0:保隆科技分业务营业收入占比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金属管件龙头的橡胶配方等技术积淀丰厚,在空气弹簧等核心产品上具备先发优势,为公司布局空悬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空气弹簧:公司由传统业务积累了丰富的橡胶生产经验,为公司进入同样需要装配橡胶部件的空气弹簧市场提供了技术优势。公司采用国际著名供应商的优质原胶和帘布材料,自主开发业内领先的氯丁+天然胶混合配方,实现配方、混炼、压延、成型、硫化、装配全工艺链自主掌控。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商用车空气弹簧OEM供应商之一,客户覆盖安道拓、采埃孚SACHS、SAF-Holland等国际领先零部件供应商以及上海科曼、中国公路等国内一流空气悬架公司。

减震器:2016年,保隆科技启动空气弹簧减振器产品线的研发,建立完善的电控减振器技术标准测试手段,产品覆盖ADS减振器、外置和内置CDC减振器,通过机器人焊接、全自动清洗和无尘装配件实现自动化装配,保证产品性能和质量。

图表31:保隆科技空气弹簧主要产品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2:保隆科技空簧减振器主要产品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获蔚来ET7定点,彰显产品技术实力。公司于2020年获得蔚来ET7车型OEM独家定点,定点产品包括左前空气弹簧减振器总成、右前空气弹簧减振器总成和2个后空气弹簧等,零部件单车价值为2,000-3,000元

图表33:蔚来车型月度上险量

资料来源:交强险,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交强险,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4:ET7定点给保隆带来的营收空间测算

资料来源:交强险,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交强险,中金公司研究部

天润工业(002283.SZ):重卡行业龙头供应商,商乘空悬业务高增长可期

公司是重卡行业的龙头供应商,深度绑定下游潍柴动力、康明斯等头部重卡发动机客户,直接对标空气悬架的重卡潜在客户。文登天润曲轴有限公司于1995年成立,始终专注于商用车曲轴的研发与生产,市占率超50%,进入潍柴动力、康明斯等国内发动机龙头企业供应链。公司持续强化与第一大客户潍柴的合作,2016-2021年期间,来自第一大客户的收入规模由4亿元上升至13.16亿元。我们认为,公司与头部客户的绑定关系或将为商用车空气悬架的入场带来红利。

图表35:天润工业第一大客户贡献收入规模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国内领先的空悬专家张广世博士牵头技术团队,加深空悬业务的技术护城河。张广世博士主攻空气悬架系统动力学仿真模型,于业内深耕20多年,参与起草了 GB/T 13061-2017 商用车空气悬架用空气弹簧技术规范,是国内领先的空悬专家。公司专注空悬系统生产的子公司天润智控,由公司与张广世共同投资设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张广世以专利技术向天润智控公司出资2,500万元,张广世作为技术出资的66项汽车悬架相关专利申请和专利权权属已变更为天润智控。目前,公司已实现CDC电磁阀、分配阀、CDC减振器、控制器核心零部件自制。

图表36:2021年天润智控公布专利

资料来源: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网站,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网站,中金公司研究部

空气悬架业务乘、商、工程机械多域展开,产品孵化、客户布局稳步推进。公司将空气悬架第二主业定位为“十四五”期末的“第二个天润”。2021年,天润工业空气悬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253.16%,生产线、装配线、实验室建设,新产品及新客户开发的建设经营进度均稳步推进。

商用车方面,公司基于传统业务的客户积累和合作经验,与下游重卡主机厂率先共同开发商用车空悬,目前商用车已支撑起空气悬架营收的主要份额。根据公司公告,2021年,公司完成了重汽、柳工等主机厂29款空气悬架、底盘类及相关零部件的新产品开发,其中包含2款电动悬架总成,1款四气囊和1款八气囊空气悬架,2款橡胶悬架,1款挂车空气悬架,1款底盘电控悬架样件,2款轻卡底盘电控悬架,1款房车底盘四气囊空气悬架。

乘用车方面,公司1H21已完成一款SUV电控空气悬架系统与一款MPV单后桥电控空气悬架系统的装车与调试。我们预计,公司有望凭借先发优势、技术优势、系统配套能力以及部分空悬工艺技术的复用性,将空悬业务顺利拓展至乘用车领域,从乘用车回暖走量的趋势中获利,推动空悬业务较快增长。

图表37:天润工业商用车、乘用车空悬业务布局(截止2022年3月25日)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孔辉科技(未上市):空悬专家牵头设立,交付岚图万台空悬系统

郭孔辉院士牵头创立,悬架自研基因牢固。孔辉科技由郭孔辉院士亲自创办,专注汽车悬架系统的研产销,目前主要产品包括电控悬架产品系统、油气悬架系统及其零部件的前装、后装市场供货。郭孔辉院士主要从事汽车动力学与轮胎力学方面的研究,是我国汽车操纵稳定性、平顺性科技领域、汽车轮胎力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目前郭孔辉的次子郭川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图表38:孔辉科技产品矩阵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订单饱满,2021年1月交付岚图万台空气悬架系统。公司的技术积淀强化对订单、资本的吸引力,公司于2020年和2021年获得联想之星和小米产投注资,目前公司已获得多家主流车企的电控悬架系统或空气弹簧的定点函。2022年1月18日,公司的第10000台套空气悬架系统成功量产交付于东风岚图,公司已成为中国目前唯一已实现乘用车空悬系统前装批量供货、且已达万台交付量的本土供应商。

图表39:东风岚图月度上险量

资料来源:交强险,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交强险,中金公司研究部

投资风险分析

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车型是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车企完成品牌高端化建设的“主力军”。由于空气悬架逐渐成为新能源车企之间的竞争点,目前我国空气悬架价格再下探、渗透率再提升的突破口集中在新能源车上,如果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则可能导致空气悬架产销增长乏力,行业发展不及预期

乘用车空气悬架项目落地不及预期。我国乘用车空气悬架供应商多处于从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转型为总成供应商的阶段,多随着国内空气悬架市场规模高企的趋势进行总成研发、扩产、积累订单,需要较大的资本投入。如果乘用车空气悬架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可能会对乘用车空气悬架供应商带来较大的资金负担。

本文摘自:2022年5月12日已经发布的《空气悬架:多重优势显著,消费升级与政策加持打开行业空间》

邓   学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21010008 SFC CE Ref:BJV008

陈桢皓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20050001 SFC CE Ref:BPR665

樊建岐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121080144

常   菁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110003 SFC CE Ref:BMX565

罗善文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121080251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