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上市公司在行动!

共抗疫情,上市公司在行动!
2022年04月25日 17:2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外高桥;证券代码:600648.SH)发布公告,将通过减免园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租金,支持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同日,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沪农商行;证券代码:601825.SH)发布公告,决定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上海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至少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通过减免租金、捐赠资金等方式,共抗疫情。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多家园区类上市公司拟减免租金

除了外高桥,此前,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浦东金桥;证券代码:600639.SH)、上海市北高新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市北高新;证券代码:600604.SH)也发布了租金减免方案。

浦东金桥主要从事上海金桥产业园区及碧云国际社区的开发、运营和管理,并提供后续出租、出售、管理和增值服务。2021年,浦东金桥实现营业收入46.17亿元,同比增长28.50%,其中,房地产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80亿元,同比增长27.46%。2021年,浦东金桥实现归母净利润16.23亿元,同比增长46.51%。

4月15日,浦东金桥发布公告,为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决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据公告,此次租金减免对象为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活动遇到困难的承租公司的自有经营性房产和使用权房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于转租,原则上由最终承租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本次房租减免。

减免标准来看,浦东金桥对原则上符合条件的减免对象,免收3个月的租金。对于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街镇区域的减免对象,或按防疫要求被封控、停业、征用房屋的减免对象,以及全年经营亏损的减免对象,原则上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在2022年租期不满一年的,按比例享受租金减免。

经浦东金桥初步测算,预计符合条件的减免对象承租房屋合计98.9万平方米,预计减免租金为4.36亿元,对归母净利润的影响预计约为2.74亿元,占浦东金桥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比重约为16.88%。

市北高新为市北高新园区开发运营方,其主营业务包括产业地产开发运营、产业投资孵化、产业服务集成等。2021年,市北高新实现营业收入11.14亿元,同比下降7.34%,其中,园区产业载体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增加27.63%,截至2021年末,市北高新出租房地产总面积为39.40万平方米。2021年,市北高新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滑34.59%。

4月20日,市北高新发布公告,为帮助承租公司及持有或运营的上海市内非居住类物业项目的非国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经营负担,市北高新对符合条件的承租企业予以租金减免。

减免标准来看,市北高新对符合条件的减免对象免除2022年6个月的租金,2022年内租期不满一年的,按比例享受免租。据市北高新测算,本次租金减免总金额预计不超过1亿元,占其2021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超过8.98%。

外高桥承担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外高桥物流园区二期、森兰地区中心等区域的开发、招商、产业培育、运营服务,其主营业务包括区域开发和贸易服务等。2021年,外高桥实现营业收入87.44亿元,同比下降13.86%,其中,工业房地产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19亿元,同比增长24.41%,商业房地产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24.21%。2021年,外高桥实现归母净利润9.37亿元,同比增长29.86%。截至2021年末,外高桥持有物业总面积500万平方米。

4月22日,外高桥发布公告,为支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将减免园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大中型企业集团及下属的子企业、国有企业最终承租经营的,不在免租政策适用范围内,人才公寓、酒店公寓和长租公寓等类承租企业,不作为本次租金减免的对象。

另外,外高桥要求,在疫情期间,租金减免对象需按要求认真落实防控工作各项规定,不裁员、稳就业。减免标准方面,外高桥与浦东金桥的减免标准基本一致,分为减免3个月租金、6个月租金两档。

据外高桥测算,本次租金减免共计减免租金约3.22亿元,占其2021年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3.68%,预计本次租金减免将影响其2022年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占其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比例约为25.77%。

多家上市公司捐赠资金用于抗疫

我们梳理公告发现,除了沪农商行外,今年以来,还有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富奥股份;证券代码:000030.SZ)、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兴业科技;证券代码:002674.SZ)、浙江荣晟环保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荣晟环保;证券代码:603165.SH)、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北证券;证券代码:000686.SZ)、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大中矿业;证券代码:001203.SZ)、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焦作万方;证券代码:000612.SZ)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捐赠资金支持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沪农商行由234家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法人机构改制而来,据其披露的业绩快报,2021年,沪农商行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41.48亿元,同比增长9.57%,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6.96亿元,同比增长18.81%。4月22日,沪农商行发布公告,决定通过国泰君安公益基金会捐赠资金1000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支持上海市疫情防控一线,保障防疫必备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物资。

富奥股份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富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8.28亿元,同比增长15.43%,实现归母净利润8.41亿元,同比下滑6.64%。3月24日,富奥股份发布公告,拟捐赠300万元,用于支持长春市、吉林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向长春市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向吉林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

兴业科技主要从事天然牛头层皮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业绩预告,兴业科技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500万元至21000万元,同比增长60.12%-81.76%。3月21日,兴业科技发布公告,捐赠现金100万元和账面价值40万元的防疫物资,用于泉州地区疫情防控和救助等工作。

荣晟环保主要从事牛皮箱板纸、瓦楞原纸等再生包装纸产品以及瓦楞纸板的生产制造,2021年,荣晟环保实现营业收入24.15亿元,同比增长42.42%,实现归母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22.64%。3月17日,荣晟环保发布公告,通过平湖市慈善总会向平湖市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定向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平湖市内疫情防控工作。

东北证券定位为以中小创新企业投行及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能型券商,2021年,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4.78亿元,同比增长13.14%;实现归母净利润16.24亿元,同比增长21.80%。3月17日,东北证券发布公告,决定通过在吉林省慈善总会设立的“东北证券融·新希望公益基金”,捐款6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防疫物资,支持吉林省疫情防控和救助工作。其中,向长春市捐款300万元、向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捐款200万元、向吉林市捐款100万元。

大中矿业的主营业务为铁矿石采选、铁精粉和球团生产销售、副产品机制砂石的加工销售,2021年,大中矿业实现营业收入48.95亿元,同比增长96.05%,实现归母净利润16.25亿元,同比增长174.47%。2月28日,大中矿业发布公告,以现金方式捐款165万元,用于建造方舱医院实验室、疫情防控等事项,其中,向乌拉特前旗红十字会捐款150万元,向固阳县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向达茂联合旗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

焦作万方的主营业务为铝冶炼及加工,铝制品、金属材料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电解铝液、铝锭及铝合金制品等。1月28日,焦作万方发布公告,将购买一批价值不超过150万元的防疫物资,捐赠给焦作市马村区人民政府,用于支持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