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新政助力再生资源行业,哪些上市公司能享受政策“红包”?

增值税新政助力再生资源行业,哪些上市公司能享受政策“红包”?
2022年01月05日 17: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了从事再生资源回收、销售业务的企业缴纳增值税的计税方法、免税和增值税即征即退等问题的相关税收政策。我们发现,按该公告披露的增值税政策,有三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或将享受新增的税收优惠。

完善资源利用增值税政策,退税比例最高达100%

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官网公开发布《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0号”(以下简称:增值税政策公告),完善了对从事再生资源回收、收购业务企业缴纳增值税的政策。公告自2022年3月1日起执行,原先执行的“财税【2015】78号”和“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90号”,除“技术标准和相关条件”内容外,同时废止。

据该公告显示,两部委对上述增值税政策的主要调整在于三大方面:

首先是明确计税方法。“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再生资源,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也可使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

其次是说明了免征增值税的范围。“除纳税人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的再生资源回收不征收增值税之外,纳税人发生的再生资源回收并销售的业务,均应按照规定征免增值税。”

最后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劳务,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相关的资源名称、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名称、技术标准和相关条件、退税比例等信息,按公告中附带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以下简称:优惠目录)执行,该优惠目录更新了从事上述环保业务企业享受增值税优惠的具体业务类型及相应的退税优惠税率。

据该优惠目录显示,列入目录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共分“共、伴生矿产资源”、“废渣、废水(液)、废气”、“再生资源”、“农林剩余物及其他”和“资源综合利用劳务”等五大类,细分为45个小类。其中,退税比例最低为30%,适用于从各类再生资源中提炼金属、合金、金属氧化物及炼炉钢料等产品。退税比例最高为100%,适用于煤层气、垃圾及垃圾发酵产生沼气、工业产生余热/余压的发电、产热业务,也适用于废农膜生产再生塑料制品和从镉渣中提炼金属镉的业务。

来源:摄图网

三家上市公司或有望享受增值税优惠

按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从事再生资源回收、收购业务企业主要包括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内。截至目前,A股共有70家上市公司属于该细分行业。

经我们不完全统计,上述70家上市公司中,有三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或属于增值税政策公告提及享受即征即退优惠政策的对象,而且公司的2020年年报或招股说明书中,尚未披露公司已经享受相应的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这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浙江卓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卓锦股份,证券代码:688701.SH)、安徽中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环环保,证券代码:300692.SZ)和雄安科融环境(维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科融环境,证券代码:300152.SZ)。

先看卓锦股份。招股书显示,卓锦股份是一家从事环保综合治理服务、环保产品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环保综合治理服务包括对土壤及地下水的修复、水污染治理、水体修复等业务。而优惠目录中序号为5.2的污水处理劳务享受增值税退税比例为70%。

卓锦股份招股书又显示,截至2021年9月10日,上市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仅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小型微利企业两项企业所得税优惠,未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卓锦股份2021年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54亿元,同比上涨25.16%,归属净利润为1548.52万元,同比上涨21.01%。若2020年3月起,公司按增值税政策公告享受即征即退优惠政策,或进一步利好公司经营业绩。

再看科融环境,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分别为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和危废产业建设。其中,危废产业建设业务是将垃圾焚烧飞灰与超细矿渣粉都和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经预处理之后合理调配,制备成专门用于矿山充填专用的胶凝材料(充填料)。上述前两大主营业务或分别属于优惠目录中序号为2.9的垃圾及利用垃圾发酵产生沼气发电/产热和序号为5.2的污水处理劳务,分别享受100%和70%的增值税退税率。危废产业建设业务可能与优惠目录中序号为2.4的建设用再生骨料、......、建设用回填材料有关,享受的退税税率为50%。

科融环境2020年年报披露的税收优惠信息显示,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除了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优惠之外,并未享受增值税退税政策优惠。公司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1.18亿元,同比下滑56.86%;归属净利润亏损4594.16万元,同比下滑34.21%。2022年,受上述增值税政策完善的影响,公司预期亏损或有望降低。

最后,中环环保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有水环境治理业务、垃圾焚烧发电和固废资源化处理(含污泥处理)等三大主营业务,或与优惠目录中序号为5.2(污水处理劳务)、序号为2.9(垃圾及利用垃圾发酵产生沼气发电/产热)和序号为5.1的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处置劳务有关,分别享受70%、100%和70%的增值税退税优惠。

2020年年报又显示,除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外,2020年度,中环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比例仅为70%,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并未享受100%的退税率。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7.80亿元,同比上涨20.03%;归属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上涨43.06%。若2022年3月开始按新政策缴纳增值税,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会继续明显增长。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01-05 德石股份 301158 15.64
  • 01-05 佳缘科技 301117 46.8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