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早知道 | 12月29日

浙商早知道 | 12月29日
2021年12月28日 22:4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浙商机械国防 邱世梁/王华君】金辰股份(603396):HJT PECVD量产平均效率24.4%、行业领先;建HJT实验室、加速研发。

【浙商交运建筑 匡培钦】中国能建(601868):中国能建披露砂石骨料规划,23/25年利润总额或达16/36亿元,绿色业务多点开花,凸显新战略推进决心。

【浙商通信 张建民/汪洁】高澜股份(300499):特高压直流水冷龙头,将明显受益柔直发展;硅翔持续高增预期;储能具备业绩弹性;2022-23年利润增速88%、55%。

01 重要点评

【浙商机械国防 邱世梁/王华君】金辰股份(603396):重大里程碑!光伏HJT设备量产平均效率24.4%、行业领先

1、主要事件

12月27日,公司HJT用PECVD设备获晋能产线验证。

2、简要点评:

1)效率数据:公司PECVD设备于8月在晋能科技完成安装调试,首片工艺流片的电池片效率即达22.8%的好成绩。经过3个多月的持续优化,公司HJT设备生产的166尺寸电池片平均效率已达24.38%,最优批次平均效率达24.5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与晋能原有产线基本持平(晋能是国内最早进入HJT电池行业企业,采用应用材料PECVD设备)。

2)其他核心数据:公司HJT设备生产的电池平均量产开压Voc>745mv(最高达748.3mv,代表设备在关键膜层钝化工艺上的水平,据统计此前仅极少数厂商达到)、填充因子FF>84.5%,超90%的效率分布落在24%-24.5%之间(效率分布收敛性很高,代表设备量产的稳定性强)。

3)建HJT中试线,目标转换效率25%以上。高效电池&组件研发实验室计划于2022年一季度投入使用,是公司HJT设备研发速度的重要保障。包括:转换效率25%以上高效电池工艺和装备技术(包括:双面微晶HJT,TOPCON,新的金属化方案等)和少银化无银化组件技术和装备等。

4)技术实力:公司与德国H2GEMINI(核心成员曾就职应用材料、梅耶博格、施密德等)合资设金辰双子,技术实力+股权机制行业领先,PECVD设备具有产能大、成本低等优点,进展有望超市场预期。公司已发3.8亿定增用于研制光伏异质结PECVD设备、将形成设备年产能20台。

3、投资机会、催化剂与投资风险:

1)投资机会:

预计公司2021-2023年净利润为1/1.7/2.5亿元,同比增长25%/65%/45%,对应PE为142/86/60倍。考虑到公司光伏异质结设备的稀缺性,维持“买入”评级。

2)催化剂:

HJT设备重大订单落地;

下游HJT电池产能加速投放

3)投资风险:

光伏行业产品或技术替代的风险

疫情对海外需求影响

报告日期:2021年12月28日

报告详情:

【浙商交运建筑 匡培钦】中国能建(601868):披露砂石骨料规划、绿色业务多点开花,凸显新战略推进决心

1、主要事件

2021年12月27日,中国能建公开披露:全资子公司中能建绿色建材拟于“十四五”期间在绿色建材业务领域投资600亿元,打造全产业链绿色砂石集团,至2025年预期实现年营收、年利润总额分别超180亿元、36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砂石骨料领军企业。

2、简要点评:

1)锚定新战略,发挥平台作用、引领布局绿色建材产业。

公司新一届管理层于2020年底明确“1466”总体发展战略,提出全力打造“六个一流”的商业模式,其中包含“一流的建材、工业产品和装备提供商”。2021年10月11日,中能建绿色建材在湖北武汉注册成立,主营矿山投资、产业园运营、衍生产品加工销售。作为公司旗下专业建材投资平台,中能建绿色建材层次高、决策快,有望占得市场先机,充分发挥投资带动和牵引作用,引导公司相关企业有序参与项目投资建设,发力绿色矿山智能建造、绿色建材产品和先进生产技术研发,打造建材行业高科技企业。

2)明确砂石骨料业务规划,23/25年拟分别实现年利润总额16/36亿元

据公开披露信息,公司《关于发展砂石骨料业务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砂石骨料业务发展规划:①至23年,绿色建材业务投资额达400亿元,实现年营收超80亿元,年利润总额超16亿元。②至25年,绿色建材业务累计投资额达600亿元,实现年营收超180亿元,年利润总额超36亿元。打造集砂石骨料投资、开采、加工、储运、衍生经济、装配式建筑、园区运营等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绿色砂石集团,成为国内领先的砂石骨料领军企业。我们认为,做大做强绿色建材业务有望增厚公司业绩。

3)新能源投建营成效初显、氢能公司落地,凸显新战略推进决心。

21年1-9月,公司已签订多个新能源投资战略协议,转型新能源投资运营有望提速;21年11月27日,公司公告拟出资5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能建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氢能产销、投建营、装备研发、氢燃料电池及储运等业务。有望统筹引领公司氢能业务发展,做大做强氢能产业。公司围绕新战略,迅速推进新能源投建营订单、设立氢能子公司、对外披露砂石骨料业务发展规划,凸显央企责任担当。

3、投资机会、催化剂与投资风险:

1)投资机会:

战略持续推进,引领布局绿色建材产业;预计公司21-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7.67/96.03/109.91亿元,同比增长44.89%/41.91%/14.46%,现价对应PE为17.5/12.3/10.8倍。维持“增持”评级。

2)催化剂:

砂石骨料需求超预期;

项目投资进度超预期;

骨料价格上涨幅度超预期

新签订单增速超预期。

3)投资风险:

绿色建材业务投资规划落地进度不及预期

氢能业务开展不及预期

报告日期:2021年12月28日

报告详情:

02 其他报告

【浙商通信 张建民/汪洁】高澜股份(300499):特高压直流水冷龙头,将明显受益柔直发展

1、报告导读:

公司产品应用于国内首个并网海风柔直项目,有望充分受益未来海风柔直建设;硅翔持续高增预期;储能具备业绩弹性;维持“买入”。

2、投资要点:

1)公司参与国内首个并网海风柔直项目。

21日,公司表示为三峡如东海上(H6、H8、H10)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换流站提供外冷公共冷却系统,公司参与起草了《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技术规范》。

在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特高压有望迎来新一轮建设高峰,海上柔直新增装机量预期更为可观,公司产品应用于国内首个并网海风柔直工程,有望明显受益。

2)深远海海风资源开发拉动柔直应用。

国内十四五期间有望年均新增海风规模10GW,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总容量超过近海,江苏盐城十四五规划24GW深远海风电容量;近日三峡能源公告拟投资建设的阳江青洲五、七海风项目离岸距离分别达71、85公里。深远海海上风电规模和进度均超预期。

柔性直流输电相比交流输电,输电电量损耗小、运行调控灵活,在深远海场景具备成本优势,其应用将大幅提升。

3)公司龙头地位将明显受益柔直发展。

公司是特高压直流换流阀水冷设备龙头,在特高压直流输电水冷系统和海上风电水冷系统的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拥有成熟的柔直水冷技术和解决方案,参与起草《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技术规范》。

公司作为国内首套全国产化的海上柔直项目水冷产品供应商,为国内首个并网海风柔直工程三峡如东海风(H6、H8、H10)项目换流站提供外冷公共冷却系统;公司柔直水冷品价值量直接与换流阀造价相关,三峡如东海上(H6、H8、H10)项目合计并网规模1.1GW,对应公司订单规模约0.8亿元。

3、盈利预测及估值:

持续看好公司发展:硅翔持续高增;双碳趋势下特高压、风电等建设乐观叠加新客户拓展驱动纯水冷却设备预期向好;储能热管理与宁德等合作带来弹性。预计2021-23年归母净利0.81/1.53/2.35亿元,PE 54/29/19倍,维持“买入”。

4、风险提示:

1)竞争加剧导致产品毛利率降低;

2)客户拓展和订单获取不及预期等。 

报告日期:2021年12月28日

报告详情: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商 HJT PE CVD设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