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A股多家相关公司业绩走高

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A股多家相关公司业绩走高
2021年07月23日 17:39 财经自媒体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磷酸铁锂电池替代品被找出,百亿级新赛道横空出世!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加速,电池成本将降低30%?这些产业链龙头有望充分受益(名单)

【硬核研报】长江存储产值将破千亿,存储芯片投资热潮来袭!“大市场+低自给率”,NAND国产化势在必行!这些半导体产业链龙头迎来崛起良机(名单)

这个时点怎么看稀土?这一领域处于被低估状态!5只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名单)

【硬核研报】“出行电动化+锂电储能”拉动锂资源步入历史性景气周期!锂资源国内海外“双循环”保供,战略级赛道这样布局(附核心标的)

原标题: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A股多家相关公司业绩走高 来源:金色光

7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发布修订后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对光伏玻璃产能置换实行差别化政策,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但要建立产能风险预警机制。

光伏压延玻璃缺口较大,光伏玻璃产能结构性短缺问题已显现

在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同日发布的《办法》解读中提到,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考虑光伏产业发展需要,以及玻璃产能情况,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对光伏玻璃需求进行了预测,预计到2025年,光伏压延玻璃缺口较大,光伏玻璃产能的结构性短缺问题已经显现。因此,综合考虑,为有利于保障光伏新能源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办法》对光伏玻璃产能置换实行差别化政策,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但要建立产能风险预警机制。

此前,2020年11月3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隆基股份,证券代码:601012.SH)、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天合光能,证券代码:688599.SH)、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方日升,证券代码:300118.SZ)、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6家国内主要光伏组件企业发出《关于促进光伏组件市场健康发展的联合呼吁》,其中提到(光伏)玻璃行业的产能瓶颈是组件供应“告急”的直接诱因,希望放开对光伏玻璃产能扩张的限制。

2020年11月22日,光伏玻璃行业形势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在江苏南京市召开。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以下简称玻璃协会)会长张佰恒发表讲话时指出“随着光伏产业发展,光伏玻璃等新能源材料发展潜力大。目前光伏玻璃产能出现缺口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根据以往光伏玻璃供需情况,以及对光伏玻璃产能供给端的统计分析,目前光伏玻璃供应短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是阶段性的短缺。”

座谈会中还提到,根据玻璃协会调研情况,目前(指座谈会召开时)光伏玻璃企业在建、拟建项目合计产能81500吨/天,在建34座窑、产能34820吨/天。其中的24100吨/天产能,可在2021年陆续投产。投产运行后,光伏玻璃总供应产能将达到52400吨/天,届时光伏玻璃产量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据东证期货对全球光伏玻璃需求量中长期预测。在双玻组件渗透率及大尺寸组件(182mm/210mm)占比逐渐提升的情况下,2021-2030年全球光伏玻璃需求年复合增速达到19%,其中2026-2030年全球光伏玻璃需求水平较2021-2025年大幅提升。

从全年角度,2021年全球光伏玻璃需求量约1031万吨,在不考虑停产冷修产能复产和超白浮法玻璃替代作用的情况下,2021年全球光伏玻璃产量预计在1058万吨左右,供需相对平衡。2022-2025年光伏玻璃行业将处于供给过剩阶段。

多家A股相关公司业绩走高

目前多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光伏玻璃生产业务。受益于光伏行业强劲的发展需求推动,2020年相关公司的光伏玻璃板块营业收入、毛利率大多均较上年出现明显上涨。

例如,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福莱特,证券代码:601865.SH)主营业务为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和家居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光伏玻璃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福莱特2020年年报披露,光伏玻璃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2.26亿元,同比增长39.44%,毛利率比上年增加16.54个百分点。

福莱特在年报中还提到,为了满足强劲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光伏玻璃市场占有率,公司越南生产基地的两座日熔化量1000吨/天的光伏玻璃窑炉分别已于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1年第一季度点火并投入运营;安徽二期的第一座日熔化量1200吨/天的光伏玻璃窑炉已于2021年第一季度点火并投入运营。另外,公司将加快安徽二期的其他光伏玻璃窑炉的建设进度,预计于2021年陆续点火并投入运营。除此之外,公司也将加快安徽三期项目(五座日熔化量1200吨/天的光伏玻璃窑炉)项目的建设进度,预计于2022年陆续点火并投入运营。

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洛阳玻璃,证券代码:600876.SH)主营业务为信息显示玻璃、新能源玻璃两大板块。新能源玻璃板块的主导产品为光伏玻璃原片及深加工产品。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洛阳玻璃新能源玻璃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5.59亿元,比上年增加66.13%,毛利率比上年增加8.28个百分点。

此外,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旗滨集团,证券代码:601636.SH)、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南玻A,证券代码:000012.SZ)、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金晶科技,证券代码:600586.SH)、海控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海南发展,证券代码:002163.SZ)等公司也涉及光伏玻璃生产。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