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阳市场份额被互联网新锐蚕食,年轻化才能有所突破

九阳市场份额被互联网新锐蚕食,年轻化才能有所突破
2020年11月09日 15: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来源:睿财经

NEWS

传统小家电巨头九阳,虽然实现增长,但增长速度不如科沃斯小熊电器等互联网新锐。传统小家电巨头九阳到底怎么了?

睿财经讯(文/刘冉)近日,双十一小家电销量爆发,A股小家电概念股也随之逆市走高。此前,A股第三季度公布的财报显示,多家小家电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其中科沃斯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7.17%。小熊电器公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熊电器营收24.98亿元,同比增长45.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92.04%。

而传统小家电巨头九阳,虽然实现增长,但增长速度不如科沃斯、小熊电器等互联网新锐。传统小家电巨头九阳到底怎么了?

 1 

小家电销量突破天花板

进入2020年后,家电行业整体处于下滑趋势,特别是空调、冰箱、电视等家电销量下滑明显。但小家电销量却逆市上涨,出现高增长趋势。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家电全渠道零售量约为1.3亿台,同比增长6.5%;其中,线上渠道零售量同比增长了25.4%,零售额也同比增长12.4%。

其实,健康类和烘焙类家电销量增速明显,据京东家电数据,6月18日开售半小时,厨房小家电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60%;电烤箱、厨师机、空气炸锅等与美食相关的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苏宁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六月以来,早餐机、蒸汽拖把等智能小家电销量同比增长180%,而空气炸锅的销量则增长了569%。

家电行业分析师称,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催生了厨房小家电的销量,进入6月份之后,这种热度没有减退,并延续到双十一,健康类的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同样销量增速明显。其原因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小家电的销量增加也与直播带货有关系,薇娅、罗永浩、李佳琦等网红在直播间中增加了大量小家电坑位。美的、科沃斯、小熊电器等品牌加大直播带货投入。各种因素造成小家电销量的增加,智能化也推动增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2 

九阳稳中有增,却缺乏新意

小家电在多种因素刺激下,销量出现高速增长。一直都是小家电领头羊的九阳销量同样增加。据九阳2020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九阳实现营业收入70.83亿元,同比增长13.24%,其中Q3实现营业收入25.24亿元,同比增长22.07%。

九阳依旧保持增长势头,其核心的食品加工类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1-9月的线上市场中,九阳在豆浆机、榨汁机、破壁机、搅拌机的品牌排名中均为例第一。九阳依靠自己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和用户基础依旧保持行业领先。

对于九阳来说这远远不够,消费者对九阳产品的期望值非常高,却没有给消费者带来意外惊喜。叶子树等网站指出,九阳推出的产品性能中规中矩,除了叠加较多的烹饪程序外,并未看到有关内胆制造技术的升级,难以在市面上众多的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在产品外观上九阳大部分产品依旧是沉稳的方式上市,与互联网品牌新颖的设计相比并不被年轻消费者喜欢。

在智能互联方面,九阳也有所落后,很多互联网品牌的小家电已经增加互联功能,能够时刻关注做饭的动态,也能够与相应的设备进行对话,增加了在厨房中的乐趣。

据九阳产品主页显示,现在九阳能够实现智联的产品只有寥寥几款产品。备受消费者喜爱的联名产品只有呆萌布朗熊和元气莎莉两款。总体来说,九阳的产品质量和传统技术确实是国内领先,但在智能互联、外观出新等新功能上确实稍显逊色。

 3 

需要更年轻的九阳

1994年山东九阳成立,这是九阳的前身,已经有26年的历史,也是国内最早的小家电企业之一。九阳在健康饮食厨房领域主要产品涵盖豆浆机、面条机、原汁机、电压力煲、电磁炉、料理机、电炖锅、开水煲、电饭煲、ONECUP油烟机、净水机等多个系列三百多个型号。

国内销量一直保持全国领先,同时九阳有山东人艰苦创业、不断深耕的优秀品质,也有一点传统文化的束缚,升级转型速度不如互联网品牌。

九阳需要一些互联网思维来改变自己,丰富自己的产品,用更加灵活的改变自己。同为制造业的吉利汽车,现在依旧开始使用互联网思维造车,吸纳优秀资源增加到自己的产品中。同时,项目也果断舍去。吉利一年研发几十款新车型,但上市的只有几款,大部分车型在测试期就被砍掉,并没有因投入大量研发而强行推出市场。这就是互联网思维的一部分。

九阳引入华为鸿蒙2.0是一个很高开端,这还远远不够。需要在智能、智联、产品外观等多个方向下功夫,来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类目产品中,90后、95后年轻人以高达50.09%的占比成为主力消费群体,女性贡献了高达72.36%的消费占比。

不是硬生生的植入广告而是需要给他们“种草”,这种方式更能刺激年轻的消费欲望。

作为国内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小家电企业,九阳现在销量还不错,市场瞬息万变,随时都会被互联网品牌占领,九阳需要变的更年轻,才能长久不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