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确认延期,部分配套细则仍待落地【华创固收 | 周冠南团队】

资管新规确认延期,部分配套细则仍待落地【华创固收 | 周冠南团队】
2020年08月03日 14: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华创债券论坛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配套指引,本资料仅面向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不是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信息。

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首席分析师:周冠南,SAC:S0360517090002

分析师:梁伟超,SAC:S0360519070002

联系人:陈静,SAC:S0360118080025

报告导读

债市投资策略:上周政治局会议在货币政策层面没有进一步宽松加码,而是强调政策效果落地,以及三、四季度经济持续恢复,对于债券市场情绪影响略偏空,叠加7PMI恢复高于市场预期,专项债发行重新提速,短期看债市利空扰动有所增加,市场或继续震荡调整,投资者应保持谨慎。若市场持续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3.1%以上则重新审视基本面恢复速度及配置盘力量,再决定是否参与波段交易机会。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期,对债券市场短期行情影响有限。731日,央行发布通知称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1年底,主要考虑存量资产处置难的客观原因和机构转型意愿弱的主观原因,未来过渡期内确保完成存量业务整改,不出现市场倒逼监管再次延期的情况是关键,因此央行通过政策配套与激励处罚机制督促机构完成转型。

长期来看,资管转型净值型产品会使得过去“资金池”模式运作为主的大量配置资金投资行为和偏好发生改变,例如对于市场波动反应更加敏感并更加注重波段交易操作、对于信用下沉更加谨慎、期限匹配要求下更偏好短久期的资产等。短期来看,市场对于过渡期延长预期充分,当前产品转型持续稳步推进中,监管变化对于债券市场短期行情影响不大。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部分配套措施正式稿尚未落地,例如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办法、资金信托管理办法等,由于相关文件均是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其过渡期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在正式稿出台之前机构大概率按照原业务模式操作,若未来正式稿出台时间延后,会使得后续整改时间较短,或对市场产生冲击。

周度政策跟踪:政治局确认调控政策调整,资管新规延期落地,专项债或再迎发行高峰。(1)宏观政策定调,7月末召开政治局会议更加注重长期问题,短期需求管理政策确认5月以来的边际收紧;(2)财政政策,财政部确定地方专项债10月底之前发行完毕,政府债券供给或再现高峰;(3)金融监管,资管新规延期落地,但整改方向不变,监管正在抓紧治理定期理财销售管理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相关配套制度,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期限缩短。

海外疫情跟踪:受检测人数减少影响,美国疫情增速小幅回落,但检测确诊比小幅回升,整体疫情仍不容乐观,欧洲、日本出现明显反弹,印度、拉美疫情继续高速发展,非洲疫情略有缓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小幅回落,单日新增降至7万人以下,但检测确诊比有所回升,整体情况依旧严峻,其中西部和南部地区略有改善,或受6月底暂停重启和7月办法强制口罩零影响,东部8个州整体情况较为稳定,中西部地区疫情继续恶化;欧洲新增确诊数明显回升,西班牙大幅反弹,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新增确诊病例也有所回升,俄罗斯疫情继续小幅改善;日本新增确诊数再创历史新高,后续或将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印度、拉美疫情继续高速发展,新增确诊数持续高位,巴西疫情高位震荡;非洲疫情有所改善,但仍需严加防控。复工方面,鉴于美国疫情大力反弹,在各州州长暂停复工的同时,部分民众也纷纷加入抵制重启的运动。

风险提示:专项债大量集中发行,挤压市场配置力量

正文

一、资管新规确认延期,部分配套细则仍待落地

7月31日,央行发布通知称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1年底,在锁定存量资产的基础上,继续由金融机构自主调整整改计划,按季监测实施。在同时发布的答记者问中,央行就资管新规延期背景、1年期的政策选择、过渡期内的政策安排和资管业务改革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整体看,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1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政策提出了针对个案的差异化处置原则,预计未来一年半资管行业继续沿既定方向改革转型,对于债券市场短期影响不大。

第一,延长1年主要考虑存量资产处置难的客观原因和机构转型意愿弱的主观原因。关于资管新规延期的讨论,2019年末已较为普遍,今年2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就表示“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稳妥有序完成存量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工作,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因此,市场对于过渡期延长已较为确认,此前一直在等待具体的延期安排。过渡期延长,除受疫情影响外,此前我们多次讨论的,部分存量非标资产期限较长,不能很好的满足资管新规“期限匹配”的要求,处置难度较大,客观上使得2020年过渡期结束时许多产品不能如期整改;另一方面,由于投资者对于“净值型”产品的接受程度一般,特别是在存量产品依然存续的情况下,投资者教育进展较慢,新产品发行难度较大,机构整改主动性不强。

第二,过渡期内确保完成存量业务整改是关键,通过政策配套与激励处罚机制督促机构完成转型。过渡期延长安排明确后,最重要的是确保整改有序推进,不出现市场倒逼监管再次延期的情况。但是本次延期时间仅设置一年,与此前C    WM50课题组建议过渡期延长2年时间相比略短,也说明监管推进转型的决心,不让市场过度博弈监管放松。具体来看,为了保证过渡期延长后机构顺利转型:一是给出了“过渡期适当延长+个案处理”的政策安排,避免部分机构确实存在客观原因难以如期完成整改的,对行业转型形成拖累,此前有部分银行持有的资产久期偏长,部分甚至达到10年以上,对于这一类机构可以说明原因与监管部门沟通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二是为资产处置提供了配套的支持措施,例如对于信贷资产回表提高监管容忍度,从而帮助机构进行存量资产消化;三是落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按季度监测整改进度,并对提前完成和未如期完成机构分别给予正面激励和监管处罚。

第三,部分配套细则正式稿仍未落地,对于具体产品的影响较大,后续或加速出台。尽管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但部分配套措施正式稿尚未落地,例如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办法。2019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于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定义和监管要求进行明确,新规对标货币基金监管要求,在投资范围、资产期限、组合期限、集中度要求、估值核算等多方面,基本参照货币基金的监管标准对产品进行规范,若严格按照征求意见稿实施,目前超过4万亿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将面临较大整改压力。又比如《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样对信托业务转型提出了较大要求。由于相关文件均是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其过渡期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在正式稿出台之前机构大概率按照原业务模式操作,若未来正式稿出台时间延后,会使得后续整改时间较短,或对市场产生冲击。

第四,资管行业转型长期看会改变机构投资习惯和投资偏好,从而影响市场结构;短期看过渡期延期市场预期充分,对于债市扰动有限。尽管过渡期延长,但央行反复明确资管行业转型方向和监管初心及底线不会改变,因此未来一年半,产品整改仍将持续推进。对于资管机构而言,一方面仍要继续推进存量资产处置,通过过渡期延长和“个案处理”的安排或能够缓解大部分压力;另一方面更加紧迫的是提高客户对于新产品的接受度,提升资产管理机构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的适应力。长期来看,资管转型净值型产品会使得过去“资金池”模式运作为主的大量配置资金投资行为和偏好发生改变,例如对于市场波动反应更加敏感并更加注重波段交易操作、对于信用下沉更加谨慎、期限匹配要求下更偏好短久期的资产等。短期来看,当前产品转型持续稳步推进中,过渡期适当延长可以进一步平滑资产处置所导致的市场波动,监管变化对于债券市场短期行情影响不大。

对于债券市场投资者而言,上周政治局会议在货币政策层面没有进一步宽松加码,而是强调政策效果落地,以及三、四季度经济持续恢复,对于债券市场情绪影响略偏空,叠加7PMI恢复高于市场预期,专项债发行重新提速,短期看债市利空扰动有所增加,市场或继续震荡调整,投资者应保持谨慎。若市场持续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3.1%以上则重新审视基本面恢复速度及配置盘力量,再决定是否参与波段交易机会。

二、周度政策跟踪:政治局确认调控政策调整,资管新规延期落地,专项债或再迎发行高峰

就宏观政策定调而言,7月末召开政治局会议更加注重长期问题,短期需求管理政策确认5月以来的边际收紧。本次会议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十四五”开局在即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召开的,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第一,立意长远,从中长期视角思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故政策定力更足,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建立“双循环”格局目标明确,对于“防风险”和房地产调控十分坚持;第二,注重实效,在长期政策明确的前提下,短期宏观调控政策不诉求“强刺激”,强调前期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地见效”,而非无节制地使用短期需求刺激政策;此外,中央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视“前所未有”,在有限的篇幅当中特别提到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

就财政政策而言,财政部确定地方专项债10月底之前发行完毕,政府债券供给或再现高峰。6月中旬后,由于特别国债的集中发行,财政部延缓了一般国债和新增地方债的发行;本次加快专项债发行的通知中,明确要求10月底之前发行完毕,即8、9、10月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单月可达到近6500亿,8、9月政府债券单月发行规模或达到1.5万亿附近,净融资规模或在接近万亿;三季度政府债券发行高峰再现,供给压力和对资金面的扰动仍在,但若不出现单周“扎堆”,净融资压力或稍小于5月份。

就金融监管而言,资管新规延期落地,但整改方向不变。上周五,市场期盼已久的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落地,确定延长至2021年底;前期7月金融数据发布会中,央行政策层已就此做过表态,认为1年较为合适;后期整改方向未变,延长期内要求提出具体整改方案;726号,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曾对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接受媒体采访,提到监管正在抓紧治理定期理财销售管理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相关配套制度,银行理财转型仍自持续推动中;此外,公募基金监管机构公布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的有关通告,缩短相关注册期限,加快募集发行效率。

三、海外疫情跟踪:美国疫情仍不容乐观,欧洲、日本、拉美疫情出现反弹值得关注

(一)美国新增确诊病例小幅回落,主要受检测人数减少影响

1、美国检测确诊比小幅回升,西部和南部部分州疫情略有改善

本周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增速小幅回落,但整体维持高位。截至8月1日,美国新冠肺炎病例累计确诊超过460万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降至7万人以下,较前周来看增速略有放缓。本周,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有2天降至6万人以下,较上周仅有1天相比略有缓和,整体呈现出小幅回落的态势。

美国新增确诊病例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受每日新增检测人数的降影响,其单日检测确诊比小幅回升,表明美国疫情整体情况依旧严峻。本周,美国每日新增检测人数有所下降,平均新增检测人数从上周的80万降至77.8万人,同时单日最高检测人数也从93万人回落至85.5万人,导致美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小幅回落。此外,从检测确诊比来看,近期美国单日检测确诊比增速有所上升,单日最高达到9.4%,较上周8.7%有明显提高。

分州来看,东部8个州疫情也相对稳定,此前疫情较为严重的西部和南部地区新增确诊人数小幅回落,或与暂停复工和实施强制口罩令有关,后续需持续关注其改善情况。自美国疫情全面反弹以来,美国西部和南部部分州疫情于本周出现小幅回落,范围主要包括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CA)、华盛顿州(WA)、犹他州(UT)和南部的亚利桑那州(AZ)、德克萨斯州(TX)、亚拉巴马州(AL)、佛罗里达州(FL),疫情的小幅改善或与前期这些地区暂停重启复工计划并颁布口罩令有关,当前美国已有31州和华盛顿特区发布了强制口罩令。与此同时,东部8个州,例如纽约州(NY)、佛蒙特州(VT)等,疫情依旧稳定,并未出现明显反弹。后续需持续关注美国西部和南部疫情改善的情况是否持续。

此外,美国中西部地区检测确诊比略有回升,情况依旧严峻。美国中西部各州疫情继续恶化,新增确诊病例增长维持高位。根据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7月29日时发出的警示,美国中西部各州疫情较为严重,其中部分州,例如俄亥俄(OH)、田纳西(TN)、肯塔基(KY)、印第安纳(IN)等州的检测阳性率已开始出现增长,若后续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这些地区可能会和之前过早重新开放的南方州一样,出现疫情快速恶化的情况。

2、欧洲疫情继续反弹,西班牙疫情明显恶化

欧洲新增确诊病例继续反弹,其中西班牙疫情明显恶化,其他国家也有不同程度的反弹,俄罗斯新增病例数则继续稳定回落。近期欧洲疫情继续恶化,新增确诊病例明显回升。分国家来看,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反弹,平均新增确诊人数快速上升至2300例左右,回到5月中旬的水平,此外,德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刷新7月以来的最高值,突破1000例,法国大幅上升至1300人左右,意大利也小幅回升至370人以上。整体来看,近期欧洲各国疫情回升的情况较为明显,二次反弹的风险较大。欧洲疫情的反弹,或与解禁之后的经济活动增加有关,欧盟内部和外部边界的放开导致输入性病例增加,同时酒吧和夜店等地也发生聚集性感染。从其他国家的情况来看,俄罗斯新增确诊病例依旧稳定,本周已经回落至5500人左右,而英国疫情却出现反弹,单日最高新增确诊人数超过880例,同时,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最近几周英格兰新冠病毒检测的呈阳率略有上升,整体情况严峻。

3、日本新增确诊数再创新高,未来或将加强防疫

近期日本疫情继续快速恶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刷新历史新高,或将再次进入紧急状态。截至8月1日,日本累计确诊人数达到3.8万人,本周单日新增确诊人数最高达到1580例,刷新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纪录,且连续4日新增确诊超1200人。此外,日本东京新增确诊人数也再创新高,达到472例,并连续两天单日新增超过400例。7月30日,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如果疫情恶化,必须考虑宣布紧急状态。由于近期日本疫情超预期反弹,未来日本或将采取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

4、印度、非洲疫情持续高速发展,拉美疫情再次恶化

印度疫情快速上升,单日新增确诊超5.7万人。本周,印度疫情继续恶化,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7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3.7万,单日新增确诊在7月31日再创新高,达到5.7万例,连续4日新增人数维持在5.2万例以上。具体从各行政区的角度来看,目前共计有19个邦和地区的确诊病例突破万例,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累计确诊病例超43万例;其次为泰米尔纳德邦,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5万例以上;近来安得拉邦新增病例快速增长,累计确诊人数超过首都新德里位列第三,达到15万例。

非洲疫情略有改善,新增确诊数小幅回落。本周非洲地区疫情略有改善,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基本回落至1.8万例以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94万例。其中,南非新增确诊人数也同步回落,维持在1.1万例左右,主要以埃及改善较为明显,单日新增确诊人数从上周的600人左右的高位降至400人左右,而摩洛哥疫情继续恶化,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再创新高,达到1000例以上。虽然近期非洲疫情略有好转,但世界卫生组织于7月30日表示,在过去一个月间非洲累计确诊病例数量翻了一番,警告非洲各国不要过早放宽防疫禁令。

拉美疫情继续上升,巴西疫情高位震荡,除智利外,墨西哥、秘鲁和哥伦比亚新增确诊病例继续回升。拉美地区疫情增速继续回升,截至8月1日,南美累计确诊超过410万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9.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分国家来看,近期巴西疫情维持高位震荡,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升至6.9万人,墨西哥、秘鲁和哥伦比亚的疫情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单日新增确诊分别达到9500、7200和10000人的新高水平。

总结而言,受检测人数减少影响,美国疫情增速小幅回落,但检测确诊比小幅回升,整体疫情仍不容乐观,欧洲、日本出现明显反弹,印度、拉美疫情继续高速发展,非洲疫情略有缓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小幅回落,单日新增降至7万人以下,但检测确诊比有所回升,整体情况依旧严峻,其中西部和南部地区略有改善,或受6月底暂停重启和7月办法强制口罩零影响,东部8个州整体情况较为稳定,中西部地区疫情继续恶化;欧洲新增确诊数明显回升,西班牙大幅反弹,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新增确诊病例也有所回升,俄罗斯疫情继续小幅改善;日本新增确诊数再创历史新高,后续或将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印度、拉美疫情继续高速发展,新增确诊数持续高位,巴西疫情高位震荡;非洲疫情有所改善,但仍需严加防控。

(二)美国民众抵制复工,其他海外国家多加强防御措施

1、美国民众抵制复工,其他海外国家多加强防御措施

鉴于美国疫情大力反弹,在各州州长暂停复工的同时,部分民众也纷纷加入抵制重启的运动。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已有近一半的州要求酒吧关门并限制聚会,超过半数的州已经暂停重启或采取其他措施阻止病毒传播;民众方面,加州成千上万的工作者表示,他们正试图与工会联合起来,共同抵制政府的重启计划,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5%的员工不愿在疫情结束前被迫回到工作岗位;此外,全美各地的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也对学校重启计划表示不满,民意调查显示,63%的家长对秋季重启校园的安全性表示担忧,不希望孩子在那时返校上课,59%的家长认为,学校应当在确保学生和教职工没有健康风险的前提下,才能重启校园。

海外其他国家来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呈反扑趋势,多国加强防御措施。欧洲方面,随着近几周新增病例增加,德国加强防御措施,要求民众遵守有关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的规定;7月3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推迟放宽防疫封锁的一系列措施,有关措施原定于8月1日生效。亚洲方面,7月30日,印度内政部发布文告称,从8月1日起夜间宵禁将全部取消,健身房将于8月5日开放;地铁、电影院、游泳池、酒吧等场所暂不开放,所有学校仍将关闭至8月31日,印度民航局宣布将国际商业航班的禁飞令延长至8月31日;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于7月26日敲定了两个通关安排的详情,两国人民可以通过互惠绿色通道往来,但是在过境到彼此的国家时,必须在出发地和目的地都接受新冠病毒拭子检测,并被隔离至检测结果出炉。

2、海外部分国家加强刺激政策额,刺激经济复苏

财政政策方面,7月3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总值1.3万亿美元的2021年财政支出计划,计划中超过一半的资金用于国防,为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提供了9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英国银行同日表示,会研究延长银行停止派息及股份回购直至今年底的可能性;7月26日,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表示,政府计划拨款300亿欧元用于推动生态转型和实现经济去碳化。这笔拨款属于法国政府提出的总额为1000亿欧元经济恢复计划的一部分。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按兵不动,表态如若需要,将会毫不犹豫加大政策刺激力度。

四、利率债市场周度复盘:专项债发行再提速,政治局定调偏紧,PMI维持强势,债市情绪承压

从上周行情来看,资金面始终维持紧平衡,前几个交易日股市行情有所修复,债市情绪承压,叠加地方债重启发行冲击市场预期,月末政治局会议定调确认货币政策边际调整,PMI再次维持强势,债市情绪或再次弱化。

周一,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早盘资金情绪指数在58,非银资金情绪指数在62,下午资金情绪指数为39,非银资金情绪指数为43,隔夜资金加权价格在1.98%,7D资金加权价格在2.19%,下午全市场资金情绪指数回落到40以下,但隔夜利率维持2%附近,7D资金价格维持2.2%附近,资金面未显著得到缓解;国债期货窄幅震荡小幅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0%,5年期主力合约跌0.05%,2年期主力合约跌0.03%;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整体小幅上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上行0.79bp报3.3750%,成交365笔,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1.25bp报2.8725%,成交168笔;中美摩擦对市场情绪冲击减弱,且6月企业利润数据印证国内经济仍在持续修复中,股市小幅收涨,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制。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早盘资金情绪指数在49,非银资金情绪指数在54,下午资金情绪指数为37,非银资金情绪指数为40,隔夜资金加权价格在1.72%,7D资金加权价格在2.17%,下午全市场资金情绪指数回落到40以下,且隔夜利率较午盘也小幅回落,全天回落幅度较大,资金面有所转松;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3%,5年期主力合约跌0.21%,2年期主力合约跌0.06%。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上行4-5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上行4bp报3.4150%,成交514笔,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4.25bp报2.92%,成交275笔;股市连续第二日反弹叠加供给压力忧虑,压制债市情绪,现券期货明显走弱。

周三,央行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300亿元;早盘资金情绪指数在44,非银资金情绪指数在47,下午资金情绪指数为42,非银资金情绪指数为45,隔夜资金加权价格在1.43%,7D资金加权价格在2.13%,下午全市场资金情绪指数略有上行,隔夜利率基本持平午盘,全天资金面相对较为宽松;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29%,5年期主力合约跌0.12%,2年期主力合约跌0.04%。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行3-6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上行3.24bp报3.4475%,成交431笔,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3.51bp报2.9550%,成交120笔;股市大涨,此外财政部称对近期下达及后续拟下达的新增专项债券,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市场对地方债供给压力忧虑难消,债市承压,收益率显著上行。

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早盘资金情绪指数在41,非银资金情绪指数在46,下午资金情绪指数为47,非银资金情绪指数为49;隔夜资金加权价格在1.36%,7D资金加权价格在2.18%,下午全市场资金情绪指数有所上行,隔夜利率基本维持午盘水平,全天资金面相对较为宽松;国债期货窄幅震荡多数小幅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8%,5年期主力合约跌0.01%,2年期主力合约涨0.01%。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 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下行1.25bp报3.4175%,成交486笔,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下行2bp报2.9325%,成交82笔;下午股市震荡走弱,债市逐步收复跌幅,全天债市收益率小幅下行。

周五,央行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早盘资金情绪指数在61,非银资金情绪指数在64,下午资金情绪指数为42,非银资金情绪指数为45;隔夜资金加权价格在1.81%,7D资金加权价格在2.23%,下午全市场资金情绪指数有所下行,隔夜利率基本维持午盘水平,7天资金利率则有所上行,全天资金面相对偏紧;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5%,周跌1.11%,月跌1.43%;5年期主力合约跌0.17%,周跌0.62%,月跌0.91%;2年期主力合约跌0.09%,周跌0.23%,月跌0.48%。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10收益率上行4.75bp报3.4775%,成交512笔,本周上行15.25bp,本月上行36.7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3bp报2.9650%,成交120笔,本周上行10.5bp,本月上行14bp;政治局会议着眼于长期结构优化,政策强调“适度”和效果落地,加之最新官方PMI依旧强劲,股市走强,多重因素压制市场情绪,收益率再度显著调整,国开活跃券换券,新券200210成交笔数超过200205。

从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来看,上周国债和国开期限利差有所走扩。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净投放规模较小,资金始终维持紧平衡,隔夜和7D资金价格除个别交易日外始终维持相对高位,短端国债收益率基本维持,短端国开收益率边际微幅抬升,长端收益率主要受股市情绪修复影响,叠加专项债重启发行和政治局会议定调偏空、PMI继续回升等因素,收益率震荡上行,期限利差边际扩张;从期限利差的绝对水平来看,国债利差在50BP附近,国开期限利差在90BP以下,国开10Y-5Y利差修复至15BP附近。

(一)资金面: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二)一级发行:国债大幅下行,地方债小幅上行,国开、非国开净融资维持高位

(三)基准变动:国债、国开债期限利差扩张

具体内容详见华创证券研究所8月2日发布的报告《资管新规确认延期,部分配套细则仍待落地——利率周报20200802》

华创债券论坛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