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食饮】行业周报200726:Q2机构白酒持仓比例被动提升,乳制品二季度需求恢复超预期

【方正食饮】行业周报200726:Q2机构白酒持仓比例被动提升,乳制品二季度需求恢复超预期
2020年07月27日 09:39 虎哥的研究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虎哥的研究

本文来自方正证券研究所于2020年7月26日发布的食品饮料行业周报《Q2机构白酒持仓比例被动提升,乳制品二季度需求恢复超预期》,欲了解具体内容,请阅读报告原文。

薛玉虎    执业证书编号:S1220514070004

刘洁铭    执业证书编号:S1220515070003

核心观点

1、官媒点评致茅台情绪降温,板块调整幅度大:上周市场在经历大跌后反弹,周五又再次大跌。市场风格有所转换,食品饮料整体上涨3.83%,低于上证综指(4.72%)。分子行业看,食品表现优于白酒,调味发酵品板块涨幅最大,上涨6.77%,其次涨幅较大的是啤酒和食品综合,涨幅分别为6.06%和5.73%。个股方面,保龄宝(43.06%)、西王食品(21.42%)、贝因美(15.80%)、光明乳业(10.78%)、广州酒家(10.65%)有领涨表现。元气森林等无糖饮料新品人气高涨推升代糖概念股。北向资金自上周二以来连续四天净流出,周五净流出93亿,为3月13日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出,茅台五粮液伊利等龙头个股均有北向资金流出。我们对于板块的观点依然没有发生变化,近期板块的行情已经超出了基本面和业绩层面因素,体现更多的是市场流动性宽松带来的估值提升,以及给予板块业绩确定性的溢价。疫情对终端消费二季度仍有影响,但是市场预期已切换至明年。行业长期向上的基本面趋势不变,而且疫情会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高端和次高端仍是最有机会的价格带,长线继续看好。

2、Q2机构加仓白酒,但超配比例低,持仓比例被动上涨:2020Q2机构重仓持股数据披露,食品饮料整体仓位在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之后环比略有提升0.19pct,达到 7.05%。白酒和大众品表现分化,白酒持仓结束了连续两个季度的下降,由Q1的4.9%提升至5.52%。但是白酒的机构持仓超配比例反而在减少,从Q1的超配0.54pct降低到二季度的0.46pct,远远低于2012Q3的3.41pct和2019Q2的2.37。因此持仓提升主要是由于股价上涨带来的被动提升。大众品减仓,持仓占比由1.96%下降至1.53%,环比下降0.43pct,低配0.14%。具体到个股来看,白酒股普遍加仓,茅台,五粮液配置比例分别为2.48%,1.62%,环比提升0.12%,0.41%,分别成为Q2机构持仓前两位个股。顺鑫农业泸州老窖略有减仓,环比下降0.08%,0.02%。大众品普遍减仓,伊利股份海天味业持仓比例分别下降0.29%,0.07%至0.48%,0.12%。

3、中秋旺季展望:终端消费超预期概率较大,报表端仍存压力。进入三季度,中秋旺季渐行渐近,我们预计今年的中秋旺季白酒动销可能有亮眼表现,主要系1)受海外疫情影响,中秋国庆假期出国等旅行人数减少,而且今年中秋与国庆旺季重叠,假期时间延长,返乡探亲比例增加。2)由于疫情影响,春节后外出务工受阻,前往一二线和沿海城市打工人数下降,滞留在下沉市场或者在周边三四线城市打工人员增加。这两个原因都可能导致今年中秋人情走动往来较往年更频繁。3)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取消的宴席有望在三季度集中得到补偿。4)今年中秋时间较晚,旺季备货时间延长,对三季度业绩有正面影响,类似于2017年。当然,这个判断的前提条件是秋冬疫情不会再出现反复,居民消费心理能够正常恢复。目前市场对白酒板块三季度有较高的预期,但是我们认为三季度报表端仍存在压力,一方面是三季度继续消化二季度的库存,另一方面三季度基数高,占全年的收入比重比二季度要高,较难平滑,调节的余地小。

4、行业和公司观点更新:

1)国窖全国范围停货,批价有望持续上行:高端酒在疫情下恢复情况良好,目前茅台需求偏紧,五粮液、泸州老窖动销基本恢复正常水平。年初以来高端酒成交价持续上涨,茅台从3月底的2000元附近提升至2540元,五粮液批价从890元提升至960,国窖批价从780元提高至840元左右。国窖自6月下发西南地区停货通知,目前扩大至全国范围,挺价意图明显。

2)伊利股份:公司二季度经营情况整体向好,从疫情中恢复的速度超预期。4、5月份公司收入增长20%以上,利润降幅有望缩窄。4月基本完成货品新鲜度调整,比往年更早调整完毕,因此费用端略有前置到一季度。二季度轻装上阵,再加上消费者疫情过后更注重健康,整体需求向好。由于21年春节较晚,预计对四季度收入有一定的影响,目前维持全年有望实现高个位数增长的判断。疫情后,乳制品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常温白奶恢复速度最快。金典系列预计增长25%,基础白奶也有两位数增长。上游原奶供给开始出现紧张,部分区域出现缺货现象。公司未来无论是在常温还是低温都会加大渗透率的提升。低温白奶方面,前两年推出了超高端milktalk,去年推出了金典、牧场清晨、伊利牛奶三款新品,更多的丰富和提升了产品结构。

3)洽洽食品本周公司举办了战略新品云上市发布会,发布了益生菌每日坚果和早餐每日坚果燕麦片两款新品。洽洽益生菌每日坚果是行业首创的具有酸奶风味的混合果仁,较普通每日坚果口味更好,并且坚果外包裹美国进口的BC30益生菌,有益于肠道健康。每日坚果燕麦片则是将坚果的消费场景拓展到正餐领域,提高消费频次。这两款产品此前在线上试销,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预计Q2线上销售增长超过50%。公司19年以来对小黄袋的产品定位和品牌形象做了全新定位,围绕“鲜”字战略做差异化,将“掌握关键保鲜技术”抢占消费者心智,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今年疫情以来,对礼品属性较强的每日坚果礼盒有一定影响,但是4-5月后恢复较快,全年12亿的收入目标没有改变。

4)元祖股份今年端午时间较晚,备货期较长,端午旺季较往年较好。但是由于担心疫情影响持续,公司备货较为谨慎,端午节前一周就开始出现断货现象。去年新总经理上任以来,公司开始更多关注电商等新零售模式,未来也有可能开发副品牌等探索不同的产品风格。目前公司已经开始启动中秋旺季的备战,今年中秋与国庆重叠,月饼的礼赠需求有望增加,但是月饼提货延续到10月份,将有一部分收入确认到四季度。

5、推荐个股:白酒:贵州茅台今世缘古井贡酒口子窖金徽酒、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大众品:百润股份、伊利股份、安琪酵母安井食品、洽洽食品、克明面业涪陵榨菜恒顺醋业

6、风险提示:1)新冠疫情持续时间和猛烈程度超预期;2)宏观经济波动导致消费升级速度受阻;3)国家行业政策变化;4)食品安全事件等。

报告正文

一、核心公司沪、深股通持股量

沪股通、深股通买入食品饮料:2019515MSCI名单更新后至今,贵州茅台净卖出72.23亿元,五粮液净卖出58.46亿元,洋河股份净买入10.24亿元,伊利股份净卖出3.28亿元。上周,贵州茅台净卖出32.62亿元,五粮液净卖出24.08亿元,伊利股份净卖出4.62亿元。

二、高端酒价格跟踪数据

贵州茅台:本周茅台一批价略下滑,为2540元。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茅台发货量同比增加明显,但是经销商层面库存水平不高。疫情好转,需求端开始逐步恢复,对未来茅台的需求乐观。3月以来茅台批价持续上涨的逻辑在于三个失衡:1)供需失衡。2019年以来茅台持续进行营销改革,扩大直营比例。消费者可以从电商,KA,直营店等渠道购买1499的平价茅台,带来一批长尾客户,扩大消费者群体。2)渠道结构失衡,传统经销商数量减少,配额下降。3)发货节奏失衡:今年上半年发货明显增加,下半年发货少,供需关系偏紧。

五粮液:本周一批价继续维持在960元。公司今年对渠道管理能力明显加强,对大商控量,对小商不要求完成任务,要求经销商回购低价产品,稳住批价。随着茅台批价持续上涨至2500元以上,五粮液在千元价格带性价比突出,终端需求有支撑,关键在于供给端的管理。公司今年调整对路,在保业绩和保市场间找到平衡,预计后续批价会继续回升。

三、机构持仓

公募基金二季报公布,按重点持仓数据计算,20Q2食品饮料持仓比例较一季度环比上升0.19个百分点,占公募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7.05%(标配6.73%)。其中白酒的持仓比例上升0.62个百分点,达到5.52%(标配5.05%)。

白酒公司中,19Q2配置环比提升最多的是五粮液、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酒鬼酒,分别提升0.41、0.12、0.06、0.05、0.03个百分点。配置环比下降最多的是顺鑫农业和泸州老窖,分别下降0.08、0.02个百分点。

非白酒公司中,19Q2配置环比提升最多的是青岛啤酒、百润股份、千禾味业妙可蓝多天味食品,分别提升0.047、0.012、0.009、0.006、0.002个百分点。配置环比下降最多的是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涪陵榨菜、洽洽食品,分别下降0.29、0.07、0.03、0.02、0.01个百分点。

以上为报告部分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