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元税惠驰援 亿万市场主体活力提升

万亿元税惠驰援 亿万市场主体活力提升
2022年09月30日 06:40 上海证券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亿万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细胞”,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韧性所在。

  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今年以来,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4万亿元。随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大力减负涵养税源

  甘肃张掖地处河西走廊绿洲灌区,所生产的玉米种子以品质优良而闻名全国。张掖金源种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不仅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还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多项税收优惠。

  “去年以来,企业已享受到超过1500万元的税惠红利。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叠加享受为我们深耕种业市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上述负责人说。

  国家税务总局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已超3.4万亿元。

  “很多减税政策不仅让企业当期受益,也为企业未来发展蓄能,特别是留抵退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对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技术突破、促进企业向高端高质化方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

  大力减税降费实现的是“放水养鱼”的良性循环。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上半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675.8万户,同比增长8.2%,其中,新办企业、个体工商户均超过300万户,共提供就业岗位1364.8万个,比2021年同期增长0.5%。

  助企纾困提振信心

  在制造业重镇宁波,13万户中小微企业受益于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政策,补缴期限延长4个月,涉及缓税超130亿元。

  缓缴税费,对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来说,就是一笔“无息贷款”,而“还款”期限的再次延长,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争取了时间、减轻了压力。

  对此,宁波大拇指锁具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余森辉深有感触:“现在正是公司技术攻坚和产能爬坡的关键时期,到处都需要用钱,国家此前出台的缓税政策以及近期出台的延期补缴政策,让我们的资金多了一些‘腾挪’空间,从而争取到了重要的时间窗口。”余森辉说。

  今年以来,国家已实施三轮退减缓免税费政策,层层递进、步步加力,为市场主体发挥了前所未有的“输血”“活血”作用,显示了国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发展的坚定决心。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目前,前两轮税费政策逐步落地、成效明显,接续政策正在有序实施、加速推进。”

  国家统计局的快速调查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6.2%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获得存量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中,94.6%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84.5%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

  支持创新激发活力

  高技术制造业成为此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点倾斜领域之一。

  “从企业科研立项开始,我们就得到了税务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享受到90万元的减免。”大连钰霖电机有限公司周会计介绍说。

  据了解,减税降费送去的真金白银不断为企业助力“加油”,公司加快研发推出新产品,今年新产品带来的销售收入占到营业收入总额的30%。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截至9月20日,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高技术行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618亿元,带动今年前8个月全国高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7%,比全部企业高2.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7%,国家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2%。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旭红表示,通过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的税前扣除力度,将进一步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改造和更新设备、加大研发投入,有助于引导资源合理配置,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