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薇股份保荐人:美妆代工第六,业绩逆势增长,前景大好!市值风云:市占率1%,最大客户毛利率1.53%,就这?

芭薇股份保荐人:美妆代工第六,业绩逆势增长,前景大好!市值风云:市占率1%,最大客户毛利率1.53%,就这?
2024年03月22日 18: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芭薇股份保荐人:美妆代工第六,业绩逆势增长,前景一片大好!市值风云:市占率1%,最大客户毛利率1.53%,就这?

  来源:市值风云

  靠白菜价拉客户,做大业绩更像凑数,否则产能怎能显得紧缺、募资何来合理性呢?

  颜值经济下,不少美妆企业迎风来随风起,如今也奔赴A股而来,但结果却大相径庭。

  2024年一开年,一向以“研发重外壳、生产靠代工、营销靠老板”为谋的毛戈平,宣布其IPO之路又双叒折戟了。

  (来源:市值风云APP、毛戈平公告20240104)

  就在几天后的1月12日,一家名叫广东芭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芭薇股份”)的美妆企业却IPO成功过会,并已于3月4日完成注册,有望成为“北交所美妆代工第一股”。

  (来源:芭薇股份公告20240304)

  业内少有的坚挺

  2018-2023年,芭薇股份的营收从2.31亿增至4.69亿,归母净利润也从2,131万增至4,116万。

  (制图:市值风云APP)

  特别是2021-2022年,诺斯贝尔(由青松股份<300132.SZ>控股)、嘉亨家化(300955.SZ)、伊斯佳(838858.NQ)等同业的几家知名公司营收规模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而芭薇股份的营收变化却与众不同,不降反增,同比增长了10.53%。

  (制图:市值风云APP)

  莫非风云君又挖到宝了?

  代工厂老六,市占率仅有1.06%

  01 一家ODM占比超98%的化妆品代工厂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企业,芭薇股份一直以化妆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检测为主业。截至2023年6月末,其生产的化妆品产品备案超13,000款,具体产品覆盖护肤、面膜、洗护、彩妆等类别。

  其中,护肤产品是其业务的绝对核心,相关产品备案逾11,000款,营收占比已从2020年的71.89%增至2023年上半年的89.96%。而面膜、洗护、彩妆等营收占比均在6%以下,规模体量也相对较小。

  (来源:芭薇股份招股书)

  与珀莱雅(603605.SH)、贝泰妮(300957.SZ)等主打自主品牌的护肤品企业不同的是,芭薇股份以ODM业务为主,也就是俗称的“贴牌代工”。

  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芭薇股份ODM业务的营收占比均在98%左右,而其自主品牌OBM业务收入占比不足1%。

  所以说,与其称其为化妆品企业,不如称之为化妆品代工厂。

  (来源:芭薇股份招股书)

  02 市占率1.06%,所以成长空间广阔?

  化妆品代工其实是个很大的市场,特别在当前的颜值经济时代下,化妆品市场需求高涨。随着国货新兴品牌的层出不穷,进一步催化了化妆品代工市场的快速扩大。

  根据灼识咨询预计,2022-2025年,我国化妆品代工行业规模有望从434.1亿元增至622.9亿元,复合增速为12.79%。

  但这个行业的市场格局相当分散。

  截至2022年底,我国化妆品生产企业数量已达5,512家,化妆品代工厂更是数量众多。

  就连号称“本土龙头”的诺斯贝尔,2022年市占率才仅有4.81%。至于已经上市的日化OEM/ODM龙头嘉亨家化,2022年市占率仅为1.25%。

  甚至这两家公司2022年的市占率还分别同比下滑了1.55个百分点、0.35个百分点,说明行业竞争处于加剧状态。

  那不妨来猜猜号称“2022年中国化妆品制造商行业第六位”的芭薇股份,2022年有多少市场份额?

  (来源:芭薇股份招股书)

  1.06%!

  笑嘻了!不愧是应了芭薇股份招股书中的一句话“未来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有时候不得不佩服招股书撰稿人以及保荐机构们,真挺会给自己贴金啊!

  超低毛利揽来大客户,合作风险系于小客户

  当然这不能解释芭薇股份逆势增长的背后原因。

  01 研发费用率持续下滑

  事实上,化妆品代工并非一个技术壁垒高的生意,更偏向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从行业格局上足以得到验证。

  而从芭薇股份的研发投入力度来看,虽然从2020年的2,200万涨至2021年的2,900万,但最近两年并未跟上营收的增长,研发费用率已从2019年的9.71%降至2023年的5.85%。

  (制图:市值风云APP)

  既然研发上并不出彩,不如咱从客户下手,找找芭薇股份的吸引力何在。

  02 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毛利率仅有1.53%

  围观芭薇股份的前五大客户,最吸引风云君注意的,是销售金额激增的仁和集团。

  2022年,仁和集团以8,660.17万销售额登顶芭薇股份的客户榜单,相较2021年销售额激增了近2.5倍,一举从第四大客户升至第一大客户。

  而在2020年,仁和集团甚至没有出现在前五大客户中。

  (来源:芭薇股份招股书)

  那仁和集团为何在2022年如此青睐起了芭薇股份呢?

  关键之处就在于销售定价,既是同质化的产品,仁和集团当然选择供货更便宜的代工厂了。

  鉴于没有各家厂商的供货价格数据,我们不妨通过毛利率来侧面研究。

  2022年,芭薇股份对仁和集团的销售毛利率仅为1.53%,相较去年降低了13.5个百分点。这样的毛利率,扣除其他各项期间费用后,大概率赚不到钱。

  而同期,芭薇股份对同是护肤品类客户的广州蜚美、山东美貌制药的销售毛利率都接近50%,对其余前十大客户的销售毛利率也都在30%以上,且相较2021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话说至此,老铁们明白了吧,合作金额激增的仁和集团,实际上是芭薇股份恨不得赔钱卖货才揽来的客户,那如此创造的业绩增长真的有价值吗?又能长期持续下去吗?

  03 小型客户居多,合作变数很大

  芭薇股份为何搞这一出呢?

  一览芭薇股份的客户名单,除了联合利华(包含多芬、力士、凡士林等)、仁和、丸美等知名品牌,绝大多数都是规模较小、知名度较低的新兴国货品牌。即使是公司前五大客户中,也是低知名度的美妆企业占据绝大部分。

  (来源:芭薇股份招股书)

  这就意味着,客户合作的变数很大,不稳定性很高,特别是美妆市场产品迭代很快、生命周期较短(一般为1-3年不等)的背景下,这些小品牌能存活多久都相当不确定。

  在问询函回复中,芭薇股份也吐露了部分客户终止合作的原因,包括因客户战略调整停止生产、产品更新迭代、客户自主生产等。

  从另一维度来说,与小型美妆企业合作,或许就要背负上更多的合规性风险。

  拿芭薇股份2021年的前两大客户山东朵拉朵尚和深圳市护家科技两家公司来说,都在2021年下半年因虚假宣传功效受到了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处罚。

  (来源:芭薇股份问询函回复)

  次年(2022年),芭薇股份对山东朵拉朵尚的供货金额就发生了骤降,从6,200万降至了2,700万。

  除了这些受到处罚的,还有广东梵蜜琳、河南尚研生物等主要客户,因虚假宣传功效、成分含量不符以及涉嫌传销等陷入舆论风波,虽然未受到实际处罚,但无疑都是对客户品牌的负面损耗,也会影响到客户产品的后续放量。

  虽然芭薇股份否认两位客户的相关产品是其生产,但合作金额难免会因此受到影响。

  (来源:芭薇股份问询函回复)

  既然小客户不稳,那就白菜价拉大客户凑数呗,往浅了说是做大业绩,往深了说不这样的话怎能显得产能紧缺、募资紧急呢?

  但即便如此,芭薇股份的产能也尚未满产,2022年,芭薇股份的产能利用率为80.07%。倘若没有此番操作,意味着有更多产能处于闲置中。

  那芭薇股份此次IPO拟募集8,400万,要拿其中的4,000万建厂房,真的有必要吗?

  (来源:芭薇股份问询函回复)

  三年里分走8成利润,过半进了老板口袋

  01 典型的“先分红后补流”

  但风云君发现,芭薇股份似乎并不很缺钱,甚至出手有些阔绰。

  (来源:芭薇股份招股书)

  2020-2022年,芭薇股份还进行了三次分红,共分掉6,738万,近乎占到同期归母净利润总额的8成水平,甚至超过了此次募资总额的80%。

  但事实上,芭薇股份的自由现金流仅有近两年才实现正向流入,2019-2021年基本都是大额流出状态,2018年至今合计-1.22亿。

  (制图:市值风云APP)

  靠着这种不断透支以往经营成果的分红模式,似乎这并不合理。

  那为何还要执意分红呢?

  02 典型的家族式企业

  这就不得不提到芭薇股份的老板:刘瑞学、冷群英夫妇。

  冷群英出生于1966年,早前当过多年中学老师,辞职后先后当过化工厂品质管理员、烟用香料公司客服及业务员、化妆品公司总经理。

  在化妆品公司任总经理期间,冷群英结识了研发经理刘瑞学。

  一人会技术,一人会管理,两人一拍即合携手成立了芭薇股份,由妻子冷群英任董事长,丈夫刘瑞学任董事及研发总经理。

  截至IPO前,夫妇二人合计持有芭薇股份39.36%股份。

  但除了夫妇二人外,其多位近亲属也都在芭薇股份担任重要职位。

  比方说,冷群英弟弟冷智刚,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合计持有1,176万股(占总股本的15.35%);女儿冷沁园、女婿单楠,分别任销售总监、董秘,合计持有282万股(占总股本的3.68%);刘瑞学哥哥刘瑞杰,任交付中心主管,合计持有9万股(占总股本的0.12%)……

  相当于全家老少都出动,哥哥、弟弟、女儿、女婿、小舅子大多都出现在芭薇股份的股东名单或高管名单中。

  (来源:芭薇股份招股书)

  这些亲戚基本上都与冷刘夫妇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冷群英、刘瑞学合计控制芭薇股份60.11%的股份。

  显然,芭薇股份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上市前这些分红自然也绝大多数流入了老板一家的口袋,金额超过4,000万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