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这只“妖股”又创新高了!所属这一赛道正强势“雄起”……

突发!这只“妖股”又创新高了!所属这一赛道正强势“雄起”……
2024年03月18日 18: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突发!这只“妖股”又创新高了!所属这一赛道正强势“雄起”……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本刊编辑部 齐永超

  3月18日,飞行汽车、低空经济、汽车拆解概念板块纷纷大涨,当日涨幅均超过4%,成为市场“最靓的仔”。事实上,市场在近期已围绕汽车板块展开轮番热炒,在这背后,相关概念股、零部件公司股价也开启了集体“燃爆”模式。

  与此同时,知名自然人投资者刘益谦旗下机构频频出动物色相关标的,一些标的正在低位“强反弹”,另有标的股则在上演“走妖”行情……

  li

  国华人寿多次调研万丰奥威

  飞行汽车站上风口

  作为中国第一代股民,“资本大鳄”刘益谦的投资动作一直备受市场关注,2015年,其“豪掷10亿护盘”、连接多次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备受市场关注。在《2023年·胡润百富榜》中,其以375亿人民币的巨额财富榜上有名,其背后还掌舵国华人寿、天茂集团、新理益等多家公司。

  近日,飞行汽车概念板块被市场重点关注,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频频出动,标的股即为一只具有飞行汽车概念的汽车零部件公司。

  3月11日,国华人寿对主营业务为汽车铝合金车轮的万丰奥威进行了调研,而回顾来看,2月20日、2月28日,国华人寿同样出现在了万丰奥威的机构调研名单中。而与此同时,万丰奥威的股价也在近期迎来了强势上涨,如2月6日~3月15日,公司股价大涨超150%,3月18日,公司再度涨停创新高,累计涨幅则达到了近180 %。自国华人寿于2月20日调研以来,公司股价涨幅已经实现翻倍。

  近期,在市场触底反弹期间,有不少板块迎来领跑,如属于低空经济的飞行汽车,2月6日以来已累计上涨超50%。飞行汽车板块之所以受市场关注,与相关利好政策、商业化推进等不无关联,如在政策端,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低空经济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3月,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来,新质生产力被重点关注,而低空经济则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20240115期《边看边涨》直播资料,已做关于《低空经济迎产业拐点》相关内容梳理。202403018期直播内容做了持续跟进。有关更多低空经济的产业链分析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

  从国华人寿对万丰奥威的多次调研来看,相关内容也多涉及低空经济。据万丰奥威表示,公司布局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领域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在航空动力学、复合材料应用等方面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其另外表示,与全球某知名主机厂已达成战略合作,拟在eVTOL原型机开发、电池系统、工业设计、航空工程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飞行汽车是一种结合了汽车和飞行器功能的交通工具,当下最具代表的是eVTOL。飞行汽车涉及包括舵机、飞控系统、传感器、导航解决方案、动力系统等多个细分产业链。近期,对于投资者关注的飞行汽车的相关产业链业务布局,多家公司进行了剧透,一些公司股价也迎来了异动上涨。

  广联航空表示,公司目前已承接部分低空载人运输机、无人运输机、飞行汽车等飞行器结构类产品的研制业务;香山股份称,公司是国内头部飞行汽车公司的供应商,在充配电系统等领域有紧密的合作;卧龙电驱表示,飞行汽车是公司电动交通板块的重点赛道之一,随着国家对低空经济的政策支持和行业的发展,公司也将受益其中;瑞鹄模具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接触飞行汽车领域……

  或受飞行汽车的相关刺激,上市公司股价多在近期迎来低位反弹上涨,部分公司股价更是创出阶段新高,如卧龙电驱,公司股价于3月18日收出“10cm”涨停,2月6日以来,公司股价则已累计上涨66%,创近半年以来新高(见附图)。

  众汽车零部件股获国华人寿关注

  刘益谦长期重仓多家公司

  3月13日,《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其中提及推动汽车以旧换新。或受此刺激,不少汽车产业链公司在近日迎来了不俗上涨。

  另据观察,近日,除了密切关注万丰奥威,国华人寿还调研了多家与汽车零部件有关的公司,如中科创达锐明技术汇川技术炬光科技等(见表1)。

  结合基本面与调研内容来看,上述公司与车的关联性既体现在硬件层面,也体现在软件层面。如中科创达表示,在最新一代智能座舱e-cockpit 8.0中已经实现了大模型上车;锐明技术表示,公司为以人工智能及视频技术为核心的商用车安全方案提供商;中际旭创称,公司已在汽车视觉传感器、电子后视镜、汽车光互联等智能驾驶领域有产品和业务布局……

  进一步回顾来看,长期以来,刘益谦以及其背后相关投资机构即对汽车或零部件相关公司进行了重点布局。

  如国民技术,刘益谦于2013年年报时即新进成为其前十大股东,截至2023年三季度一直现身持有。国民技术主营业务涉及芯片、锂电池材料等。据其表示,公司于2023年推出了车规级MCU芯片,并称将不断扩大车规芯片的出货量。

  再如莱宝高科,2014年一季报~2021年一季报,即有国华人寿保-价值成长投资组合长期现身布局的身影。公司主营业务为平板显示材料及触控器件等,其表示,2018年起至今积极培育车载触摸屏市场,目前以内资和合资品牌汽车的汽车总成厂商(Tier 1)客户为主。

  在零部件公司获密切关注下,行业整体的经营状态也正在迎来改善。近日,汽车零部件公司密集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或快报。以截至3月18日的数据来看,有48家已剧透2023年的经营成绩单,其中有39家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英搏尔飞龙股份均胜电子云意电气威迈斯秦安股份骏创科技等增幅均在40%以上。

  一些公司股价在业绩披露后迎来了异动上涨,如据秦安股份3月11日披露的年报业绩称,公司2023年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43.87%,此外,公司同时推出了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的分红预案。3月12日当天,公司股价收出了“10cm”涨停。

  近来,汽车智能化渗透率不断提升,汽车零部件公司的业绩增长一定程度上受益于高附加值以及增量部件的市场需求增加。如据均胜电子3月13日披露的业绩快报称,202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89亿元,同比增长176.16%。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产销量的回暖、供应链逐渐趋于稳定以及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等背景下,公司国内外客户订单持续放量。

  AI、科技巨头新车等催动

  零部件行业获赋能

  近来,AI大模型接连密集推出,AI+的应用场景得以不断落地,其中,AI对于汽车产业链的赋能效应也在持续增大,比如AI大模型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AI机器视觉技术在汽车制造领域中的应用等。

  长期以来,自动驾驶芯片都是AI巨头英伟达布局的重头戏,2022年,英伟达发布了新一代自动驾驶计算芯片DRIVE Thor,单颗算力高达2000 TOPS。

  A股上市公司也不断在AI与智能驾驶的应用方面发力。德赛西威称,公司已自主掌握智能座舱设计、智能驾驶全栈设计等能力,在智能驾驶车载领域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均胜电子称,将积极探索ChatGPT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座舱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

  另有其他零部件公司也剧透搭乘了AI概念。银轮股份称,公司在芯片液冷领域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已经为数家头部客户提供配套。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热管理拓展;华阳集团表示,持续加大包括人工智能在车载领域应用在内的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力;赛轮轮胎表示,探索人工智能等在轮胎行业的应用,其认为,未来的智能驾驶将对“智能轮胎”有更大需求。

  近来,汽车板块整体呈现出领跑市场的表现。自2月6日市场反弹以来,该板块已累计上涨超30%。

  汽车板块迎来强势表现背后,或与市场的另一个热点不无关联,即小米汽车。3月12日,小米方面表示,小米汽车首款量产车SU7将于3月28日正式上市。或受该消息刺激,小米集团港股股价当日上涨超过10%。

  从公开资料来看,小米汽车的AI智能技术是其中的一大亮点,比如搭载自研智能驾驶技术Xiaomi Pilot。在小米汽车即将发布前的当下,小米汽车概念股迎来活跃上涨,如电工合金星网宇达等。电工合金表示,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件间接供货给小米汽车,应用于电池包和BDU等关键系统,公司股价于3月14日、3月15日累计上涨近15%;星网宇达称,公司已经与小米汽车建立了初步合作,目前合作方向主要为部件级配套。3月18日,公司股价收出“10cm”涨停。

  此外,海泰科恒勃股份美晨生态德迈仕宝武镁业保隆科技等也在近日剧透了与小米汽车的相关合作动态(见表2)。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