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云“纸换电池” 重大资产重组告吹

美利云“纸换电池” 重大资产重组告吹
2024年02月05日 14:28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高菁

  美利云(000815.SZ)拟终止跨界重组布局锂电池。

  2月4日,美利云宣布上述消息。该公司表示,综合近期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交易各方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确定性较大,因此拟协商终止重组事项。

  美利云同时称,自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审议通过后的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截至今日午间休盘,美利云股票跌停,报收于6.8元/股,市值约47亿元。

  2022年10月,美利云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拟购买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力神)持有的天津聚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聚元100%股权力神电池(苏州)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力神)100%股权。

  该消息一经披露后,美利云在2022年11月14日复盘后便连获5个涨停板。

  根据该公司2022年11月披露的重组交易预案,该交易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三部分。

  美利云拟通过资产置换和股份发行的方式,将造纸业务转让给天津力神或其指定方,并收购天津力神旗下的天津聚元和苏州力神,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交易费用和项目投资等。

  天津力神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最早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天津聚元与苏州力神均为天津力神的全资子公司。

  天津聚元成立于2022年5月,通过资产划转方式承接天津力神母公司消费电池板块业务对应的资产、负债。主要销售的产品包括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和和消费类方型锂离子电池,其客户包括亚马逊、三星、华为等。

  苏州力神主要聚焦于圆柱型锂离子电池的生产,下游客户主要为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领域生产商。

  美利云主要从事造纸、数据中心及光伏业务,其中造纸业务主要为文化用纸及彩色纸的生产与销售。

  2023年上半年,美利云实现营收4.4亿元,同比减少10.88%,造纸业务的营收占比为69.2%,较上年同期减少超一成。

  美利云原计划置出传统造纸业务等相关资产及负债,同时注入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业务相关资产,借助上市公司资本平台功能,推进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业务板块发展。

  美利云当时指出,重组将有利于公司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未来发展空间,进而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跨界锂电失败的不只有美利云。

  去年11月,女装上市公司日播时尚(603196.SH)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该重大资产重组指,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锦源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锦源晟)100%股权,并向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锦源晟主营业务为新能源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及上游关键矿产资源。其生产基地主要位于四川和贵州,同时在刚果(金)开发了多个铜钴矿资源及冶炼项目,并在印尼布局红土镍矿资源及冶炼项目。

  锦源晟的实际控制人梁丰,其同时是锂电龙头璞泰来(603659.SH)的实控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涵盖负极材料、膜材料和锂电设备等领域,其中最大的业务板块为负极材料。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日播时尚表示,锦源晟位于刚果(金)印尼的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和冶炼加工资产的尽调、审计和评估工作复杂程度较高,暂时无法明确具体完成时间,预计无法在本次交易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6个月内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

  此外,还有ST园城(600766.SH)、松发股份(603268.SH)、海辰药业(300584.SZ)等上市公司曾尝试跨界锂电行业,均以失败告终。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