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亿股股权流拍!打七折也没人买

1.67亿股股权流拍!打七折也没人买
2024年01月31日 22:58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月30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的拍卖结果显示,在竞拍期限内,天津市浩物嘉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浩物嘉德”)持有的渤海证券1.67亿股股权最终因无人出价而流拍。本次起拍价为4.23亿元,相较6.04亿元的评估价打了七折,上述1.67亿股占渤海证券总股本的比例是2.08%。

  渤海证券1.67亿股股权遭遇流拍

  拍卖平台显示,本次拍卖由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2024年1月29日10时至2024年1月30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

  据竞买公告披露,本次拍卖标的为天津市浩物嘉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67亿股股权。本次拍卖为第一次拍卖,评估价6.04亿元,起拍价4.23亿元,保证金8400万元,增价幅度100万元。也就是说,评估价约3.62元/股,起拍价为2.53元/股,相当于起拍价打了七折。

  上述拍卖平台信息显示,本次拍卖有48人设置提醒,超3000次围观,最终却遭遇流拍。据悉,一拍流拍后,是否继续竞拍将由法院决定,若法院裁决继续执行,一般会在30天内在平台发布信息,再次进行拍卖。

  据悉,天津浩物嘉德持有的渤海证券股权之所以会被法院强制拍卖,主要是因为此前天津浩物嘉德为天津天物机电一笔10亿元的借款提供了质押担保。

  天津浩物嘉德、天津天物机电均为天津市国资委控制的企业。而天津市国资委也是渤海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截至2023年3月31日,天津市国资委通过泰达国际、泰达股份、渤海国资、天津浩物嘉德、天津天物机电等14家企业最终控制的渤海证券的股权比例为63.28%。

  渤海证券IPO之路已超过7年

  据了解,渤海证券IPO“长跑”始于2016年。2016年10月,渤海证券启动IPO上市辅导。2023年3月,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目前渤海证券A股IPO申请状态更新为“已问询”。

  渤海证券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立足天津、布局全国的综合性证券公司。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融资融券业务;代销金融产品业务。

  业绩方面,渤海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4.16亿元,同比下降约52.9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亿元,同比下降约72.17%。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渤海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27.21亿元、29.56亿元、30.07亿元和6.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41亿元、11.06亿元、18.00亿元和1.96亿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渤海证券的证券投资收入分别位列行业的第17名、第16名和第14名。除此之外,渤海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其子公司渤海汇金是拥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14家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之一。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其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分别位列行业的第28名、第25名和第30名。

  中小券商股权流转频繁

  2023年以来,包括东莞证券、中天证券、银泰证券、华龙证券等多家中小券商股权被转让或拍卖,券商股权流转进一步“加速”。继浙商证券2023年12月8日公告收购国都证券19%股权后,12月20日,同方创新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与嘉融投资有限公司拟挂牌捆绑转让国都证券共计7.37%股权。

  2023年11月,锦龙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转让东莞证券20%股权,并于12月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拟调增转让东莞证券股份最多至40%。

  2023年12月,东亚前海证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公开挂牌、协议转让等方式出售公司持有的东亚前海证券26.1%的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非金融主业企业拍卖所持证券公司股份变现,可以优化自身资产结构,同时也能为大型券商提供并购重组标的。近年来,券商竞争加剧,中小券商价值差距拉大,市场对中小券商价值的认可程度存在差异,所以导致有些标的争相竞价,有些标的无人问津。

  中航证券认为,对于中小券商而言,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某一领域或专精特色业务,有助于形成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局部的行业壁垒,并购重组也是有效夯实优势领域深度和广度的重要手段。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