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32亿底价清仓富滇银行13%股权,大唐集团加速“甩卖”金融资产

拟32亿底价清仓富滇银行13%股权,大唐集团加速“甩卖”金融资产
2023年12月27日 20:3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曾吸引诸多有实力股东注资的富滇银行,近年来却屡遭股东“抛弃”。近日,或为加速集团甩卖金融资产,其第二大股东大唐财务再度挂牌其持有的所有富滇银行股权。

  大唐集团再度挂牌转让富滇银行9亿股股份。

  12月2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富滇银行9亿股股权挂牌转让,转让底价约为32.04亿元。

  相比于大唐财务买入这9亿股权所花费的21.36亿元,若以本次转让底价成功交易,大唐集团将获得约10亿元的资本利得。不过,就目前富滇银行股权交易的“冷淡”,这笔交易尚存较大不确定性。

  拟32亿底价清仓富滇银行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财务”)拟挂牌出售其持有的富滇银行股权。

  根据公告,本次转让涉及富滇银行9亿股股权,约占富滇银行总股本的13.47%,转让底价约为32.04亿元。

  从富滇银行的股权结构来看,大唐财务为富滇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本次拟转让股份为其持有的所有富滇银行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大唐财务谋求“清仓”富滇银行股权已非首次,在2021年2月,大唐财务就将这9亿股权摆上了货架,不过,这笔交易一直没有转让成功。

  不仅大唐财务此前的股权转让受挫,另外一家央企子公司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5月25日第四次公开挂牌转卖富滇银行股权,转让底价为8990.10万元,较首次挂牌价格已下降超过3800万元。

  事实上,近几年急于“退出”富滇银行股东行列的大唐财务与富滇银行的渊源颇深。

  2011年,为相应云南推出“央企入滇”战略,大唐集团旗下子公司大唐财务与富滇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积极推动包括同业授信、资金业务、结算、银团贷款等在内的业务合作。

  同年,大唐财务以2.35元/股的价格参与富滇银行的定向增发,认购6亿股,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并为富滇银行带来了14.1亿元的增量资金。

  此后,2013年大唐财务继续出资7.26亿元取得富滇银行增发的3亿股,不过,2019年富滇银行继续增发时,大唐财务则选择放弃参与增资并降至第二大股东。

  据统计,大唐财务共耗资约21.36亿元获得了富滇银行9亿股股权,若本次成功“清仓”,哪怕不算分红收益,大唐财务的这笔投资也将获得约10亿的资本利得。

  然而,富滇银行的股权在市场上并不是“香饽饽”,所以大唐财务这笔股权转让能否成功尚存较大不确定性。

  处于“动荡期”的富滇银行

  近几年股东的密集出让股权或与富滇银行的基本面有关。

  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省属银行,富滇银行成立之初被寄予厚望,并在2018年提出了赴港上市的目标,然而,时至今日,其距离上市仍“遥遥无期”。

  与此同时,近年来,人事变动频繁、资产质量下滑、内控隐患等问题,给富滇银行的前景增加了诸多变数。

  2022年初,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曹艳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审查调查,而在曹艳丽之前,该行原副行长孔彩梅也已于2018年被查。

  今年2月,云南纪委监委通报,富滇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中心总经理黄红松、富滇银行不良资产清收中心副主任郑春华二人,同样接受调查。

  前后两位副行长以及多位高管被调查也导致富滇银行管理层经历了一系列人事更迭。

  2021年,该行原董事长洪维智因工作调动离任。同年9月行长代军接任董事长,但此后行长一职便一直空缺。

  其中,2018年8月开始,洪维智一直担任该行董事长。2021年4月,洪维智辞职,原行长代军升任董事长,此后行长职位一直空缺。直到今年7月11日,原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寅才正式被任命为富滇银行行长。

  富滇银行的经营业绩也随着人事变动进入“动荡期”。

  2018年,富滇银行业绩突然“爆雷“,净利润仅实现1.13亿元,相比于2017年11.26亿元的净利润,降幅达89.96%。

  虽然2019年至2021年该行经营业绩有所回升,分别实现净利润3.79亿元、5.36亿元、6.13亿元,但距离2017年11.26亿元的净利润仍有较大差距。

  具体来看,影响富滇银行业绩的一个关键因素或是计提的贷款损失常年处于高位。2020年、2021年、2022年,富滇银行计提的贷款损失呈现攀升趋势,分别为48.4亿元、57.6亿元、66.1亿元。

  与此同时,富滇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已连续三年下滑,2020-2022年依次为13.23%、13.02%及11.61%。

  大唐集团加速甩卖金融资产

  作为“电力系”的五家央企之一,富滇银行仅是大唐集团庞大资本版图的“一粟”。

  据了解,当前大唐集团旗下包含了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以水电资产为主的桂冠电力、以新能源资产为主的大唐新能源、以环保业务为主的大唐环境,以及2家以火电业务为主的大唐发电华银电力,其还出现在与富滇银行同属于云南国资的云南铜业前十大股东之列。

  除了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在投资领域,大唐集团作为LP认缴了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3.23亿元的出资额,该公司对外投资达到了115家,其中包含多家A股上市公司。

  此外,大唐集团还通过旗下资本运作公司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北京大唐泰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大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大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并参股了大唐建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在2021年后,资本版图横跨多个行业的大唐集团却开始密集出让旗下资产。

  今年8月,旗下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持有的大唐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5%股权,并拟以不低于10.67亿元挂牌转让旗下喜来登酒店等资产。

  2021年,旗下的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曾挂牌出售其持有的永诚财险1.66亿股股份,占永诚财险总股本的7.6%,转让价格为2.8亿元。与此同时,大唐集团也开始“甩卖”承担主营业务的资产,仅2022年就出售了旗下7家火电厂。

  持续谋求“瘦身”或与大唐集团当下境遇有关。

  在“煤、电矛盾”最突出的几年里,一众火电企业经营较为困难,到2021年,因相关环保政策导致大量弹性煤炭产能无法释放,加上国际能源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升,更是压缩了火电企业利润。

  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电力企业业绩均不佳,而火电占比最高的大唐集团受影响最为严重。

  虽然当前火电经营困境有所逆转,但大唐集团仍处于业绩“修复”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