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暴雷”!中植集团严重资不抵债,负债规模4200-4600亿

宣布“暴雷”!中植集团严重资不抵债,负债规模4200-4600亿
2023年11月22日 20: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中植集团相关产品无法兑付事件有了最新进展。11月22日,中植集团发布致投资者公开信表示,中植集团资不抵债的窟窿超2000亿。

  11月22日下午四点,中植集团在小程序公告板块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致歉信》,信中披露了集团总资产账面金额及负债规模。

  信中显示,按照中介机构模拟合并口径测算,集团总资产账面金额约2000亿元,由于债务巨大,在剔除保证金后相关负债本息规模约4200-4600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存在重大持续性经营风险。

  中植集团称,初步尽调显示,集团短期内可用于兑付债务的资源远低于整体债务规模。由于集团资产体量庞大,产业分布复杂、经营主体和项目主体众多,大量代持企业资产、关联融资及对外担保事项还须进一步延伸审计进行核查确认,最终资产负债状况可能还会根据核查情况予以调整,中植集团将及时向投资者通报相关信息。

  对此,公司对投资者产生损失深表歉意,向广大投资者郑重承诺: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集团将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积极配合并敦促中介机构进一步深化清产核资工作,分准确查清资产债务具体情况,将集团所有资产、权益,公平公正地用于投资者权益的保障。

  资料显示,中植集团由解直锟于1995年成立,2001年,中植集团开始进军金融产业,2002年中植联合哈尔滨市国资委、黑龙江省牡丹江新材料公司和哈尔滨宏达建设公司等五家企业,共同出资重组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也就是中融信托的前身,从2002年开始大力发展信托业务。

  除信托外,中植集团还拿下私募、保险等牌照,并大举向外扩展,组建了中融基金、横琴人寿、恒邦财险及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四大财富公司。据了解,其巅峰时期同时投资超55家上市公司,资产值超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中植集团的高光随着实控人的去世开始急转直下,2021年12月,中植集团实控人解直锟突发心脏病去世,紧接着在今年六月起,中植集团及其关联方发售的定向融资计划理财产品陆续出现到期不能兑付、停止兑付的情形。

  尽管中植集团目前已进行了部分资产瘦身,但旗下仍持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中植集团持股的上市公司包括美吉姆、凯恩股份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广厦环能 873703 23.45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11.25
  • 11-22 机科股份 835579 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