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退市航司,“飞出”资本市场!

首家退市航司,“飞出”资本市场!
2023年07月11日 19:53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雨越大飞越快”“只要天上不下刀,山航永远不迟到”……被众多网友戏称为国内“最硬核航司”的山东航空7月10日正式结束了在资本市场23年的“飞行”生涯。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B股上市航空公司,山航B退的正式摘牌,也让其成为业内首家被强制退市的航空公司。

  对于退市摘牌,山航B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聘请中泰证券担任主办券商,并与其签订《委托股票转让协议》,委托其为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的股份退出登记、股票重新确认及退市板块股份登记结算等相关事宜。

  三年亏损超111亿

  “最硬核”航司走上退市路

  因2022年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78.07亿元,按照相关上市规则,深交所在6月7日决定终止*ST山航B股票上市,公司证券简称也随即变为山航B退。在进入退市整理期15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最终于7月10日被摘牌。

  资料显示,山东航空于1994年成立,是山东省第一家本土航空公司。目前,山东航空的飞机总数达132架,形成了以山东、厦门、重庆为支点,“东西串联、南北贯通”的航线网络布局。目前公司经营国内、国际、地区航线共290多条,并开通韩国、日本、泰国、印度、柬埔寨等周边国家航线。

  “从不晚点的山东航空为何退市?”对于山航B退被强制退市,有些网友发出如此感慨。尽管头顶“网红”标签的山东航空近几年在各大社交平台备受追捧,但其经营表现惨淡也是不争事实,退市之路此前或已有先兆。

  山航B退近几年经营业绩持续低迷。回溯过往业绩,山航B退已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亏损23.82亿元、18.14亿元、69.07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111亿元。

  令人担忧的是,山航B退2023年业绩并无过多起色。公司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实现营收38.84亿元,净亏损逾4.7亿元。

  经营业绩表现不佳的山航B退还面临债台高筑的不利局面。山航B退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24.93%。需要知道的是,山航B退2021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102.81%。也就是说,公司资不抵债的问题已越发严重。

  记者注意到,此前公司就因为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而被交易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然而,山航B退并未能在2022年实现净资产“转正”,最终一步步走向退市边缘。

  中国国航出手纾困

  山航有望“曲线复飞”

  虽然山航B退已结束资本市场征途,但山东航空有望在中国国航麾下继续“翱翔”。事实上,中国国航与山航B退渊源颇深。山航B退在2000年上市时,山航集团持股42%,为第一大股东;中国国航持股22.8%,为第二大股东。

  作为山航B退的重要股东,在其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危机时刻,中国国航就已有所布局。回顾来看,中国国航2022年5月30日晚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取得山航集团的控制权,进而获得后者旗下的*ST山航B(彼时“山航B退”证券简称)的控制权。

  具体来看,中国国航、山航集团及山钢金控在2022年6月签署《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国航拟受让山钢金控持有的山航集团股权并拟向山航集团增资,中国国航拟通过该交易合计持有山航集团不低于66%的股权,并取得山航集团控制权。

  同时,中国国航在2022年底以2006.49万元的价格受让山钢金控持有的山航集团1.4067%股权,同时以1289.84万元的价格受让青岛企发持有的山航集团0.9043%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国国航将持有山航集团近52%股权。

  而后,中国国航、山东高速拟共同向山航集团增资。其中,中国国航投资66亿元,山东高速投资34亿元。增资完成后,中国国航持有山航集团66%股权并取得其控制权。

  “中国国航为山航集团第一大股东,报告期内中国国航已取得山航集团的控制权,直接持有公司22.8%的股份,并通过山航集团间接持有公司42%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64.8%的股份。”对于中国国航的控股地位,山航B退在今年一季报中如是表示。

  对于收购山航退B,中国国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购山东航空的主要目的是纾困,解决负债率过高的问题。而对于投资者关于山航下一步发展规划的提问,中国国航在7月5日回复称,山东航空未来将在国航体系内充分发展,逐步通过协同效益显现出发展的活力。随着国内市场环境的改善以及协同效应的逐步显现,2023年的业绩预计会好于2022年。

炒股开户享福利,6.XX%新客理财、盘前信号灯工具送给你,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光格科技 688450 --
  • 07-11 港通医疗 301515 31.16
  • 07-11 康鹏科技 688602 8.66
  • 07-11 维科精密 301499 19.5
  • 07-11 福事特 301446 31.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