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出手,翻倍股“跳水”

深交所出手,翻倍股“跳水”
2023年05月06日 22:16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唐德影视连续10个交易日股价飙涨100%一事,引来深交所关注。

  5月5日,深交所对唐德影视发出一道关注函,要求核实说明公司是否向投资者透露对公司股价存在重大影响的信息;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

  同时,深交所还注意到唐德影视在此前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未正面回答关于“布局数字虚拟人”的问题。虽然公司在5月4日紧急澄清并未拥有AICG相关技术,但深交所依旧在关注函中四问唐德影视新业务情况。

  10个交易日股价翻倍

  监管一问立刻“跳水”

  今年3月以来,由AIGC引发的“旋风”进一步吹热资本市场的传媒板块。伴随国产大模型密集发布,长视频平台频频发声AIGC应用,进而推动传媒板块及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2023年4月19日至5月4日,唐德影视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0%,达到严重异常波动标准。

  对此,深交所于5月5日下发了一纸关注函,主要围绕数字虚拟人对唐德影视的新业务布局进行了四个方面的问询。

  随着关注函降临,唐德影视5月5日股价立刻“跳水”,当日收盘大跌9.28%,报16.81元/股。

  4月14日,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唐德影视是否投入使用或考虑使用AI人工智能(chatGPT)辅助技术提高产业效率?唐德影视表示,一直高度关注人工智能及数据应用的发展。科技的发展不断给公司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公司正在评估相关技术对影视主业的影响,探索相关结合点以及应用场景,以期助力影视主业。

  4月27日,投资者再次在互动易中直接问询唐德影视是否有布局数字虚拟人,唐德影视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布局三大新业务模块,具体包括中短视频赛道、抖快淘直播生态、影视新生态赛道、元宇宙及NFT 数字收藏业务。可见,这次唐德影视并未对投资者的疑问进行正面回复。

  唐德影视模棱两可的回答使得深交所怀疑其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准确性、公平性原则的情形,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

  因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唐德影视说明数字虚拟人和公司三大新业务模块的相关性,是否已正面回复投资者提问,有关答复是否审慎、客观。同时,深交所对新业务模块与唐德影视现有业务的相关性,新业务对于公司发展的战略和长远利益的相符合性也提出了质疑。

  此外,深交所要求唐德影视说明布局短视频赛道的具体方式、是否与抖音快手等平台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公司董监高及直系亲属近1个月是否买卖公司股票、是否有减持计划等问题。

  唐德影视:公司不直接拥有相关AIGC技术

  唐德影视主要从事电视剧、网络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和衍生业务;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和衍生业务;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业务等。

  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4.10亿元,同比下降13.88%,归母净利润3085.895万元,同比增长63.74%;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615.67万元,同比增长1165.22%,归母净利润亏损1552.80万元,同比收窄73.90%。

  那么,唐德影视的业务到底跟AICG有没有关系呢?

  从年报来看,唐德影视去年依旧在影视相关的多个赛道发力,营业收入和营业毛利主要来源于电视剧《无间》《我们的日子》《香山叶正红》《亲爱的,好久不见》等以及网络视频平台定制剧《我的卡路里男孩》。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营收的贡献,唐德影视特别提到了直播电商等新媒体业务。2022年年报显示,这部分收入占比从2021年的0.20%提升至2022年3.01%。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唐德影视提到了要布局三大新业务模块。这三大新业务也正是本次深交所聚焦的重点。

  唐德影视表示,三大新业务前两个分别为全域平台联动竞跑横屏中短视频赛道和抖快淘直播生态的布局、影视新生态赛道。这第三个则是“抓紧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做好新风口的孵化工作,适时布局切入元宇宙,如虚拟人制作、运营、算力为一体的业务,以及NFT数字收藏业务。”

  这也就意味着,唐德影视确实有布局AICG方面的规划,至于公司打算什么时候切入、是否已经储备了相关技术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在AIGC热潮和电影票房大卖的双重作用下,五一假期后影视传媒板块再次走强。

  5月4日,文化传媒板块再掀涨停潮,位居全行业板块涨幅第一。长江传媒3连板,世纪天鸿中信出版利欧股份中国出版南方传媒等多只传媒股集体涨停。

  影视个股方面,上海电影横店影视中视传媒涨停,光线传媒、唐德影视、幸福蓝海等涨超10%。

  由于股价异动,多家传媒公司也在5月4日收盘后纷纷发布了澄清公告,唐德影视也不例外。公司表示,目前仍处于对AIGC初级应用的探索阶段。公司不直接拥有相关AIGC技术。截至公告日,相关技术尚未大规模应用于公司的剧集与电影制作等内容创作中,未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没有承接相关业务订单,也未产生相关业务收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