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农商行、东莞银行董事长同日官宣辞职,背后是何原因?

东莞农商行、东莞银行董事长同日官宣辞职,背后是何原因?
2023年05月06日 16:40 界面新闻

  因银行业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监管规定,东莞两家银行的董事长几乎在相同时间辞职。

  4月28日,东莞农商银行(09889.HK)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有关银行业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监管规定,根据组织工作安排,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王耀球已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决策和三农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该辞任自2023年4月28日起生效。

  资料显示,王耀球现年54岁,早年先后在中行、招行工作,曾担任招商银行广州分行行长,2016年出任东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已有7年左右时间。其间,王耀球带领该行于2021年9月赴港上市,成为东莞首家上市金融机构。

  2022年,东莞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2.36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净利润60.83亿元,同比增长6.66%;资产总额为6576.90亿元,同比增长10.84%。

  东莞农商行也在公告中对王耀球掌舵期间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称他“推动全行第三次转型升级,先后制定实施‘1234’和‘1+12348’发展战略,以集团化、数字化为抓手,构建‘四梁八柱’核心竞争力,带领全行进入集团发展新体制、上市银行新机制的‘双新’赛道”。

  同时,东莞农商银行董事会宣布,董事会建议委任卢国锋为该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卢国锋此前为东莞银行董事长,也是在4月28日辞去了上述职务。若不出意外,卢国锋后续将大概率出任东莞农商行董事长。

  当天,东莞银行公告称,根据金融业领导人员任职相关规定及组织工作安排,该行董事长卢国锋拟任新的岗位,并已向董事会递交辞呈,辞去在该行的全部职务。

  据了解,卢国锋现年53岁,长期在建设银行东莞分行任职,曾担任副行长,2005年初加入东莞银行,先是出任行长职务,2014年又升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掌舵近9年。

  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于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轮岗,且原则上不超过7年。今年以来,已有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多家银行为此更换了董事长或者行长。

  目前,东莞银行在全力冲刺上市。近期,据深交所披露,东莞银行A股IPO已“换道”注册制审核,申请状态更新为“新受理”。

  根据该行近日披露的2022年年报,去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超百亿,同比增长8.1%,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45%至38.33亿元,资产总额为5384.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