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10亿“跨界”新能源,五粮液集团“亟寻”新增长点?

携10亿“跨界”新能源,五粮液集团“亟寻”新增长点?
2023年04月23日 19: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从“酒都”转向“锂都”的宜宾,正与两家合计市值近1.7万亿的上市公司高度绑定。随着五粮液集团成立新能源投资公司,宁德时代拥抱前者参股的凯翼汽车,双方未来是否会有更直接的合作,值得市场保持关注。

  五粮液集团曲线进军新能源。

  4月19日消息,五粮液集团全资成立一家新能源相关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关于疑似“跨界”的动作,集团方面并未否认。

  作为重要背景,宁德时代2020年落户宜宾,与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合作紧密,已带动动力电池近千亿产值,成为当地新“链主”。作为宜宾国资旗下最知名的企业,五粮液集团或也有实力与意愿分一杯羹。

  巧合的是,五粮液集团现任董事长曾从钦,作为四川宜宾方面唯一企业代表,于4月火速前往宁德时代“访学”,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展望未来合作的可能,作为电池厂的宁德时代,正与五粮液集团参股的凯翼汽车深度合作,向整车研发进军。在此过程中,五粮液集团会以什么身份相伴左右,也引起市场投资者遐想。

  10亿“投向”新能源

  五粮液集团意指投资。

  据企查查数据,4月18日,四川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由集团旗下宜宾纸业战略发展部副部长钟道远担任法人。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自有资金投资的资产管理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成品油批发;石油制品销售;润滑油销售;燃气经营等。

  对此,五粮液证券部回应称,此番投资与上市公司关系不大,主要是集团在做。目前集团确实在考察新能源领域,主要是光伏、储能方面,暂时还没有更具体的信息披露。

  “目前已确立的一个投资方向是光伏玻璃。”据媒体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集团此次设立新能源投资公司主要是因为看好新能源产业发展,也有拓展业务方向、增加利润增长点方面的考量。后续有更多的进展会披露,并表示年报发布后会有机构来调研。

  上述投资的重要背景是,五粮液集团所在的四川宜宾,正作为动力电池之都飞速崛起。

  据介绍,宜宾有着天然的能源优势,锂辉石资源储量丰富,占全国总量57%,位列全国之首。目前,宜宾已初步构建起从上游基础原材料到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6大组件,再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的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

  2019年,锂电巨头宁德时代选择落户宜宾,计划斥资百亿在宜宾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此后,天华超净、贝特瑞等一批企业动力电池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相继在宜宾聚集。

  从宁德时代首期项目落地算起,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在2022年实现工业产值889亿元,已跃居全市第一大产业。宜宾的GDP总量也从全省第4位跃升至第3位,仅次于成都和绵阳。

  目前,宁德时代宜宾基地第一、二、三、五、六期已建成投运,产能达75 GWh。2021年底,宁德时代与宜宾“续约”签署了《四川时代七至十期项目投资协议》,第七和第八期快速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也在具体投资项目上与宜宾国资高度协同。

  今年4月13日,宜宾宣布锂宝完成B轮融资,合计战略引资金额达25.78亿元。老股东四川省及宜宾市国资系、晨道资本等继续注资。后者实为宁德时代的产业投资触角,系其全资子公司宁波问鼎与信银(宁德)产业投资合伙企业等共同出资设立。

  据悉,该拟IPO项目为宜宾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天原股份于2017年引进,增资完成后,天原股份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宜宾锂宝24.65%。而2020年宜宾锂宝首次向宁德时代供货。2021年双方合作深化,宁德时代约定2030年前都将优先采购宜宾锂宝的正极材料。

  在宁德时代与宜宾国资紧密拥抱的过程中,五粮液集团作为地处宜宾的国营纳税大户,以及宜宾首家、四川第三家千亿俱乐部企业,自然也有能力与意愿近水楼台,共享增长。

  “新帅”赴宁德考察

  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前往宁德“访学”?

  据宜宾发布,4月3日,四川宜宾党政代表团赴宁德动力电池基地学习考察,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陪同接待。四川方面,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曾从钦作为唯一企业代表参与,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据公开履历,曾从钦出生于1968年,现年54岁,于2019年9月进入五粮液集团。其为经济管理学博士“科班出身”, 被业内称为“中国一线白酒品牌中学历最高、履历最丰富且最为年轻”的领导者。

  进入五粮液前,曾从钦担任地方官员三十余年。此前长期主持四川宜宾工作市经济发展领域多个部门,曾任市能源局局长、五粮液所在的宜宾市翠屏区区委书记等职位。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曾从钦在进入五粮液前,曾表达过对集团多元化发展的期待:“我们充分认识到发展不足是翠屏最突出的问题;认识到长期以来‘一酒独大、后续乏力’的产业结构问题;更切身体会到‘抱着一瓶酒过日子’绝非长久之计,‘两条腿’走路才能行稳致远。”

  近年来,五粮液集团为寻求业绩可持续增长,跨界探索颇为频繁。

  围绕酒业,五粮液集团曾以“安培纳斯”亚洲威士忌项目探索洋酒领域。“多元产业”方面,五粮液集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大健康领域,建设了华西五粮液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华西五粮液大健康中心两大项目;并成立“宜宾制药”,高调进军医药相关业务。芯片方面,集团也曾成立全资子公司鹏程电子等。

  2022年,集团确定了“5111”发展目标,即创建世界500强、酒业主业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多元产业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官网显示,目前五粮液集团共有15家一级子公司,涉及贸易、物流、纸业、金融、医药、机械、包装印刷等多个行业。

  在二级市场,五粮液集团持有五粮液、宜宾纸业两家上市公司,持股华西证券、四川银行、宜宾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投资有五粮液文旅、经贸销售、安吉物流等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从财报上看,当前探索难称做出水花,新能源是否能成五粮液新增长点,也有待观察。

  宁德接棒五粮液集团“造车”?

  五粮液集团与新能源汽车的故事可谓“一波三折”。

  早在2003年,五粮液集团就尝试进入汽车产业链。彼时,为五粮液生产配套模具的全资子公司“普什”开始为长安汽车和日本某车企生产汽车模具。2006年,五粮液集团收购新晨动力50%的股份,进入汽车发动机领域。三年后,“普什”与华晨金杯成立华晨金杯绵阳分公司。

  不过到了2011年,五粮液集团决定暂时退出汽车行业,新晨动力股份被华晨高价回购,五粮液集团战略收缩进军汽车的想法。

  直到2015年,新能源整车补贴政策热浪来袭,五粮液集团也重新开始活跃。三年后,五粮液“普什” 联手宜宾国资,以25亿重金收购奇瑞集团旗下的凯翼汽车51%的股权,并宣布投资37亿元在宜宾建厂。

  可惜凯翼并没有研发出令市场惊喜的新品,此后5年销量均在2-4万间徘徊,五粮液集团又很快淡出品牌宣传。

  直到2022年6月,又一重磅合作对象进入视野——宁德时代宣布与凯翼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并担任大股东,这一消息也被市场视为宁德时代深度介入“造车”的信号。

  根据凯翼汽车官方说法,公司将会与宁德时代进行整车联合开发、高能量密度电池开发、巧克力换电技术研发以及电池回收技术共四大方向的合作研发。而在此时间点,五粮液集团仍持有凯翼汽车1.33%股份。

  此前宜宾市政府方面曾表示,当前宜宾正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擎,大力发展动力电池等绿色新能源产业,构建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生态圈,争取到2030年全球每7辆新能源汽车中,就将有1辆搭载“宜宾造”动力电池。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