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包公司卷走申万宏源8563.77万,股东方还曾状告证监会,什么背景?

皮包公司卷走申万宏源8563.77万,股东方还曾状告证监会,什么背景?
2023年01月20日 18: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皮包公司卷走申万宏源8563.77万,股东方还曾状告证监会,什么背景?

  正值“大寒”节气,这两天刷屏的热榜话题——#申万宏源八千万离奇消失#,让“看不懂”的行家,大为震撼。

  涉诉八千万

  话说,申万宏源(000166.SH)发布于1月18日晚间的涉诉公告,披露了一起金额超过八千万的大案: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万宏源)并表子公司宏源恒利(上海)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宏源恒利)诉佛山市中金圣源仓储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佛山中金圣源)仓储合同纠纷案,近期有了新的进展。

  据公告披露,因开展基差贸易、仓单服务业务需要,宏源恒利于2022年1月1日与佛山中金圣源签署《仓储保管合同》,约定了仓储保管的权利义务。

  五个月后的2022年5月30日,宏源恒利发现存储于佛山中金圣源仓库的铝锭无法提货。

  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宏源恒利向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简称:虹口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佛山中金圣源向宏源恒利交付铝锭4,125.1323吨,或赔偿货值损失人民币85,637,7万元及相关利息、损失等。2022年6月2日,虹口区法院立案受理本案。

  2023年1月12日,宏源恒利收到虹口区法院(2022)沪0109民初6428号之一)民事裁定书。因佛山中金圣源员工杨森涉嫌刑事犯罪,2022年7月8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对杨森以涉嫌合同诈骗为由采取强制措施,案涉铝锭目前因杨森等人涉嫌合同诈骗一案而被公安机关查封,虹口区法院依法裁定驳回起诉。

  要知道,宏源恒利是申万宏源旗下全资子公司。而申万宏源旗下的券商申万宏源证券,在2021年曾以接近百亿净利润排名行业第11位;但2022年的表现却不如人意。

  背景“不简单”

  作为吃瓜群众,不了解内情的行家,对纠纷的细节难以发表看法。但据自媒体@基本面力场 爆料,被告方佛山中金圣源的背景不同寻常。

  这是从何说起?

  股权穿透可见,佛山中金圣源有两家股东,北京国合双鑫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合双鑫)持股70%;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全资子公司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持股30%。而国合双鑫唯一一家股东为华科东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科东方),由自然人曾晓芳全资控股,郭晓强担任监事。

  工商信息显示,国合双鑫在2021年11月25日成立,注册资本仅为300万元,实缴资本为零,员工社保缴纳记录为零。就在不久前的2022年12月15日,国合双鑫发布营业执照作废声明称,不慎将营业执照正副本丢失,目前尚未补领。

  华科东方也差不多,成立于2021年8月26日,注册资本5500万元,实缴资本为零,同样没有员工参保记录。

  这么看来,两家成立仅有数月,无实缴资本,无参保员工的“三无”公司,刚刚通过“套娃”的方式控股佛山中金圣源,就与申万宏源搭上了线。顺顺利利的从宏源恒利手中“卷”走了价值超过八千万的货。这是怎么做到的?

  行家本拟从国合双鑫和华科东方这条线出发,顺藤摸瓜看看有什么背景。然而,华科东方的实控人曾晓芳,名下仅有这一家公司,查无可查。

  另一方面,在华科东方担任监事的郭晓强,任职多达20项,其中一项是北京蓝田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蓝田伟业)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顺便一提,蓝田伟业旗下有11家全资子公司,其中西海岸(山东)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西海岸山东)还有6家全资子公司。

  往上穿透,蓝田(上海)实业有限公司(简称:蓝田实业)为蓝田伟业全资股东;中国蓝田总公司(简称:中国蓝田)又是蓝田实业的全资股东。也就是说,蓝田伟业是中国蓝田的全资孙公司。

  是否依仗股东方的背景,进行“空手套白狼”?这恐怕也是圈内外人士质疑的关键。

  状告证监会

  说起中国蓝田,行家此前就有过耳闻。牵涉到一家已经退市的上市公司——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金钰)。

  曾经有“翡翠第一股”之称东方金钰(600086),在2015年的市值一度接近300亿元。但从2018年起,这家公司相继曝出债务违约,财报“变脸”,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会计师事务所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表等事件。

  2019年2月2日,一则公告的披露,让这家深陷危机的上市公司应声大涨。

  东方金钰在公告中披露,实控人赵宁拟向中国蓝田转让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兴龙实业)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国蓝田将间接持有东方金钰31.42%的股权,成为东方金钰实控人。而这份公告中对受让方中国蓝田的介绍中,赫然写着:“性质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投资人为农业部”。

  事后想来,有着“国企”概念,或许正是东方金钰大涨的原因。

  可惜的是,这一动作引来了监管关注。2019年5月,湖北证监局对中国蓝田的“谎报”的行为,下发了监管处罚函,其中查明,中国蓝田已于1999年与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脱钩,并无股权投资关系。

  湖北证监局指出,中国蓝田存在两项违规:向兴龙实业提供的营业执照、会议纪要等材料不完整,没有反映其与农业农村部的脱钩情况,导致东方金钰信息披露不准确,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股东。未披露邀约收购报告书摘要,也未向证监会提出要约收购豁免申请,也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

  依据2005年《证券法》,湖北证监局对中国蓝田给予警告,处以60万元的罚款,将上述违规行为情况记入诚信档案;时任中国蓝田常务副总经理汤喆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的罚款。赵宁和兴龙实业因为信披违规,分别被罚款40万元。

  收到监管罚单后,中国蓝田向证监会申请行政复议。证监会于2019年10月作出[2019]111号《行政复议决定书》(下称“复议决定”),维持处分。

  对证监会的复议决定,头铁的中国蓝田还是表示不服。一纸诉状,将湖北证监局和证监会告上了法庭,要求撤销处分。

  这起不同寻常的诉讼案,经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均驳回了诉讼请求。出于好奇,行家也将判决书原文保存了一份,可留言索取。

  还有“同类项”

  出于好奇,行家翻了翻申万宏源2022年中报,还有发现。

  据2022年上半年报披露,申万宏源为宏源恒利提供了总额1亿元的担保。

  而这份中报同时披露了宏源恒利的两起“铝锭消失案”:诉浙江康运仓储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康运)的这起案件金额更大,高达1.42亿元。

  翻遍公开信息,行家也没查到这家浙江康运是否也有“国资”背景。是否也是什么手套。

  然而, 堂堂上市券商,不止一次被下套,是否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1月19日,申万宏源发布业绩预告称:受国际形势动荡、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股债齐跌、交投萎缩,导致公司部分业务收入同比减少,预期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预计申万宏源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7亿元到35亿元,与2021年的93.98亿元相比,同比下降62.76%到71.27%。

  这里提到的信用减值损失,行家并不确定来源。但全资子公司宏源恒利连续出事,是否也可能是业绩锐减的原因之一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