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一天就翻脸!浪莎取消郎朗代言合同背后,公司业绩十年未增长

签约一天就翻脸!浪莎取消郎朗代言合同背后,公司业绩十年未增长
2023年01月05日 16:50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杨波

  蒙圈了,这可能是A股史上最快的代言合同取消案。

  浪莎股份前一天才官宣郎朗夫妇代言,第二天就突然取消了。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如何儿戏?作为上市公司,作为知名大众品牌,这里面究竟有何隐情?一时间众说纷纭。不仅财经界闹翻了,娱乐圈更热闹,广告界,律师界纷纷吃瓜,还上了热搜。

  1

  代言合同一日游

  1月4日晚间,浪莎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合同相关条款发生变更,公司所属浙江浪莎内衣有限公司取消与浙江亿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艺人郎朗、吉娜签订的《广告演出及肖像使用合同》。

  就在前一晚,1月3日浪莎股份发布公告称,浪莎内衣作为甲方,近日与乙方浙江亿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乙方艺人郎朗、吉娜签订了《广告演出及肖像使用合同》。自2023年3月1日起,到2025年2月28日止,公司广告产品包括使用吉娜代言产品、吉娜郎朗代言产品以及郎朗吉娜夫妻共同代言产品,为公司浪莎品牌担任全球品牌代言人。

  公告还罕见的披露了代言费用,2年共计含税275万元(人民币)。

  1月3日的公告还约定,郎朗夫妻作为明星,属于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需要保持良好形象,不得实施有违法律、社会公德、有伤风化等言行,也不得出现离婚、婚外情等负面报道。否则甲方有权利与乙方终止合作。

  然而,1月4日晚的公告并未解释清楚“因合同相关条款发生变更”具体指哪方面的条款。

  截止到5号中午,郎朗、吉娜一方尚未对此事进行公开回应。

  2

  各方猜测

  郎朗夫妇突然被放了鸽子,好奇心激发了网友们的各种猜测。

  首先是娱乐界的吃瓜群众。

  有娱乐博主表示,“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又是娱乐圈的一个大瓜”。首先是代言费用不高,两年才275万元,浪莎完全有能力承担;而且从前期的各种接触、谈判耗时耗力,好不容易把合同签了,不可能突然变卦了。

  因此,很有可能是品牌方察觉到了代言人可能的风险。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提前了断,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然而,浪莎方面对郎朗夫妇突发的官宣,字数少之又少,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只能是静等官宣了,或者是知情者爆料了。

  其次广告界也来凑热闹。

  据不完全统计,郎朗代言的顶级品牌多达数十个,蒂凡尼、Dior迪奥、奥迪汽车、索尼、万宝龙、杰尼亚服装、招商银行等等,随便拎一个品牌出来,都能把“浪莎”妥妥的按在地板上摩擦。

  于是,有网友表示,“这家内衣厂终究是高攀了郎朗”,以极低的价格“捡了个大便宜”,却不懂得珍惜,得了便宜不卖乖。最后居然单方面撕毁合同,实属吃相难看。

  据娱乐博主“凡高高”的博文,几位在4A广告圈内深耕多年的资深人士分析,大概率是出在品牌方子公司与母公司的权利纠纷、层级纠葛上。他们认为,与郎朗方面签约的是子公司,敲定代言人之初并未上报、申请母公司。母公司发现这一情况后,认为“代言人形象气质和品牌并不完全相符”等理由进行干预,甚至动用董事会等结构权力进行紧急逼停。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不过,这种说法是值得推敲的。

  我们查阅了上市公司浪莎股份和浙江浪莎内衣的关系。首先浙江浪莎内衣是由浪莎股份100%控股的。其次,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都是翁荣弟。再次,两家公司的管理班子中都有金洲斌、翁荣金等人。因此,表面上看是两家公司,其实就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而且,子公司不存在任何的外部股东,也就不存在母子公司利益纠纷的问题。因此,浙江浪莎内衣签约代言人,根本绕不开母公司。

  然后律师界也发声了。

  对此,有不少资深律师表示,品牌方的这种随意更改合同内容、肆意披露代言费用并单方面强行解约的行为,不仅对郎朗和吉娜造成了伤害,损害了艺人的情感。可能涉嫌触犯广告法相关条款,让品牌和艺人都毫无商业秘密可言。

  的确,我们查阅了很多上市公司此前披露的明星代言公告,比如好想你与赵丽颖的代言公告、克明面业与刘涛的代言公告,均未披露代言费用。

  3

  令人唏嘘的浪莎

  最后发言的,是财经界。

  你印象中的浪莎品牌是啥样的?

  其实早在2005年,浪莎公司就签约当时红遍两岸三地的当红明星张柏芝代言,据说当时的代言费就高达230万港币!

  当时的电视广告相信很多人还记忆犹新,性感、美腿、大长腿、高跟鞋...如果放到今天来看,绝对是“掌握了核心流量密码”啊。

  尤其是那句广告词,“浪莎,不只是吸引”更是深深的刻在了很多人的心中。这也是为什么至今,很多人都知道浪莎这个品牌。

  此后,浪莎还签了周华健、苏有朋、大S等一众明星做过代言人。

  浪莎的高光时刻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第二年,浪莎走进资本市场,开始高速发展。

  2006年8月,浪莎控股以7000万元的价格拿下*ST长控57.11%的股权。2007年3月,浪莎控股入主*ST长控获证监会批准。4月13日,*ST长控复盘,股价从7.18元一路冲高到68.16元。2007年5月30日,*ST长控正式变更为“*ST浪莎”,浪莎借壳上市完成。这一天,*ST浪莎的股价已将涨至43.71元/股,总市值达31亿元。

  然而,高光时刻定格在了15年前。这15年,浪莎股份再也没有给投资者带来资本收益。因为长期不分红,浪莎股份也被冠以资深“铁公鸡”的称号。

  营收方面,2005年至2013年,算得上是浪莎股份的黄金时代。公司营业收入从1663万元增长到4.38亿元。

  然后2013年以后,营业收入再也没有增长,每年都是维持在2-4亿之间波动。今年前三季度,浪莎股份营收又跌到了2亿左右。总之就是“饿不死,也没有发展”。看着长期趴在底部的浪莎股份股价,相信投资者都唏嘘不已。

  近些年,浪莎股份主要依赖线上销售。2022年度上半年主营业务销售收入11,846.1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8,136.75万元,占68.69%,线下销售3,709.35万元,占31.31%。

  相比于南极人的“品牌授权”模式,浪莎经营模式还是非常传统,只是将线下的销售大部分转移到线上了。而且产品大部分采用代工模式生产,品控等方面依然被消费者所吐槽。

  任何公司,不能做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签再好的代言人,都无济于事。不能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带来长期价值,只会被投资者永远的抛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