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牛散布局其中,这几只仍在创新高……2022年12大妖股出炉,“最牛妖股”暴涨300%

知名牛散布局其中,这几只仍在创新高……2022年12大妖股出炉,“最牛妖股”暴涨300%
2022年12月31日 15:06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2022年的市场已经画上句号,行情表现跌宕起伏,领涨多年的白马股“熄火”,而妖股却轮番“表演”。

  纵观全年,妖股的“标签”也十分鲜明,它们以特效药、疫后复苏以及地产基建等题材为主。不过,妖股虽然在短期能够制造巨大的赚钱效应,但也会使财富快速蒸发。事实上,严重脱离基本面、仅凭想象而被炒作的妖股,“实操价值”已经远远小于“观赏意义”。

  12只妖股“抢镜”

  特效药、地产、疫后复苏股扎堆

  短时间之内被连续爆炒甚至出现多个连续涨停、高换手率、偏中小市值、凭题材炒作、多次被停牌核查、游资积极参与等是历年妖股的共同特征。基于此,通过复牌回顾,我们筛选了2022年12大妖股,仅供跟踪分析研究(排名不分先后)。

  NO.1 西安饮食 000721.SZ

  西安饮食以餐饮服务、食品加工为两大产业支柱,旗下有多个餐饮“中华老字号”,不过,在此前的5年中,公司股价一直不温不火,是市场眼中十足的冷门股。不过,2022年,西安饮食摇身一变成为市场争抢的热门股。

  2022年全年,西安饮食股价累计上涨了329.28%,通过回顾,西安饮食共迎来了两轮上涨。第一轮发生在11月,当时受西凤酒“借壳上市”传闻刺激,公司股价连续收出6个涨停板,但在此后,西安饮食对此进行了否定,表示未收到与西凤酒有关的重组计划。

  第二轮上涨出现在12月,在12月12日~12月28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12.38%,期间出现连续多个涨停(见图1)。催动公司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12月7日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发布。西安饮食也对此回应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公司的营业情况将会迎来好转。

  NO.2传艺科技 002866.SZ

  随着光伏、电动车、储能的快速发展,对电池的需求大幅增加,部分相关公司股价迎来暴涨,传艺科技就是一个被热炒的典型案例。

  传艺科技原有业务主要为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所用柔性印刷线路板(FPC)。6月23日~7月1日,公司股价连续收出7个涨停,9月上旬公司股价再度收出4个连续涨停,2022年全年累计上涨了266.63%(见图2)。而刺激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就是公司公告表示,拟设立从事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相关业务的公司。因为涉及跨行布局,该举动也收到了关注函,要求传艺科技说明拟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以及技术、资金等资源储备情况。

  NO.3新华制药 000756.SZ

  新华制药也同样出现了两轮暴涨,而这两轮暴涨都与新冠疫情有关。第一轮主要发生在4月~5月,在4月26日~5月27日,公司股价在21个交易日累计暴涨311.51%。刺激新华制药股价短期涨幅翻3倍的是公司推出的一则公告,4月26日新华制药表示,真实生物同意新华制药为其拥有的阿兹夫定等产品在中国及经双方同意的其他国家的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据悉,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是目前进展最快的国产小分子新冠药物之一。

  第二轮发生在12月,在12月5日~12月16日的10个交易日,新华制药股价累计上涨115.82%(见图3)。当时市场热炒“特效药”,新华制药同时具有热门的布洛芬、熊去氧胆酸等概念,因而引起市场主力资金的极大关注。

  NO.4中交地产 000736.SZ

  中交地产是中国交建旗下的子公司,公司在2022年也出现了两轮“暴涨期”。第一轮大涨发生在3月中旬~4月中旬,中交地产股价期间累计上涨了超2.4倍(见图4)。当时有政策提出要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与此同时,多地松绑限购限售。

  中交地产第二轮上涨发生在11月底、12月初。如11月24日~12月1日,公司股价收出“6连板”,仅仅几个交易日累计上涨77.18%。这与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等政策刺激有直接关联。

  NO.5浙江建投 002761.SZ

  浙江建投是一家以基础设施领域的BT、BOT、TOT、PPP投资为主的企业。曾在2月7日~3月21日的31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407.02%,期间曾出现连续多个涨停。在连续暴涨之后,公司股价出现一轮回调,在3月22日~4月25日期间,股价下跌接近50%。不过,在此之后,公司股价再次开启暴涨模式,在4月26日~5月10日期间,出现连续涨停,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14.38%。公司股价整体表现出了“N”字形的走势(见图5)。

  浙江建投之所以被市场热炒也与政策刺激有关。当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新基建“施工图”,在2022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快的预期中,市场对于相关公司的关注度出现大增。

  NO.6英飞拓 002528.SZ

  英飞拓为高端安防产品供应商之一,公司股价在2022年同样出现两轮暴涨,值得一提的是,两次暴涨的催化因素是不同的。第一轮暴涨与涉足当时大热的信创概念有关,受信创概念刺激,英飞拓股价曾在10月12日~20日连续收获7个涨停(见图6)。在此之后,公司股价出现调整回落。

  第二轮暴涨发生在12月,在12月1日~12月30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128.98%,刺激因素主要与荣耀“借壳”传闻有关。在2019年,英飞拓获得了“深投控”(隶属于深圳国资旗下)的入股,目前“深投控”为英飞拓控股股东,因为与荣耀共同具有深圳国资的背景而被市场热炒。

  NO.7安奈儿002875.SZ

  安奈儿主营业务为童装产品,本身属于传统行业,股价表现长期不温不火,但因为搭乘抗病毒面料概念,公司股价开启了“一飞冲天”的模式。在11月18日~12月30日的31个交易日中,安奈儿股价累计上涨了213.54%(见图7)。

  在11月17日,安奈儿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详细介绍了抗病毒面料,其称,预计明年年初能够量产,已与多家企业洽谈。

  不过,公司在此后又公告表示,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目前仍处于准备量产前的测试改善阶段,应用及市场前景尚待进一步明确,抗病毒抗菌效果需经市场检验,市场对该技术的认可和接受仍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NO.8贵绳股份 600992.SH

  贵绳股份的主营产品钢丝绳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其特种用途钢丝绳能够用于航母等重大海洋装备上。但此前多年里,公司股价整体处于调整震荡状态。而在2022年7月13日~9月8日的42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迎来暴涨,短期累计上涨207.45%。

  不过,刺激公司本轮股价上涨的原因与公司本身的钢丝绳业务关联不大,而是一则习酒“借壳”传闻。2022年习酒资本运作频频,这让包括贵绳股份在内的习酒拟借壳概念股股价大涨。不过,对于“借壳”传闻,贵绳股份也已发布公告进行澄清,公司的股价也因此应声回调。

  NO.9中国医药 600056.SH

  中国医药是2022年年初的妖股,在3月2日~3月30日的21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262.52%(见图9)。刺激公司股价上涨的原因与新冠疫情有关。中国医药当时公告表示,与辉瑞公司签订协议,将在协议期内(2022年度)负责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商业运营。

  但与此同时,中国医药也表示,产品的最终使用及销售情况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预计相关业务规模占公司整体业务量比重较小,对公司近期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NO.10全聚德 002186.SZ

  作为餐饮界的“老字号”,全聚德近来“有点忙”。在12月14日~12月30日的短短13个交易中,公司股价轻松实现翻倍,累计上涨112.37%(见图10)。除了疫后复苏、预制菜等相关概念的加持,刺激全聚德股价上涨的原因还与其跨界白酒有关。

  全聚德表示,以委托加工方式推出的两款酱香型白酒已上市销售。不过,其进一步表示,业务收入占比较小,未来是否能为公司带来良好的业绩回报,尚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NO.11宝馨科技 02514.SZ

  随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电池技术的变革也备受关注。宝馨科技就是一个因在光伏电池技术有新布局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案例。

  在2022年5月,宝馨科技表示将分三期建设18GW高效异质结(HJT)电池和8GW光伏组件生产线。异质结电池被认定是最具产业化潜力的超高效电池技术。宝馨科技的此次布局瞬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司股价在此之后也开启了强势上涨模式,如6月16日~8月1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261.48%(见图11)。

  NO.12中通客车 000957.SZ

  中通客车股价走妖也与新冠肺炎有关。在5月13日~7月18日的31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接近5倍,达485.94%(见图12),刺激公司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为蹭上了核酸检测车的热点。

  因股价涨幅过大,中通客车曾受到监管层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核酸检测车产量、收入金额、在手订单情况等,说明公司核酸检测车业务规模及对公司盈利能力等的影响。中通客车对此表示,1-4 月份,公司累计销售核酸检测车20台,收入6170.97万,该产品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5.39%。截至5月30日,公司核酸检测车在手订单18台,预计收入4578万元。核酸检测车业务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妖股普遍市值小、业绩差

  多依靠“题材炒作”

  市值小、业绩差是多数妖股的重要特征,市场对于妖股的炒作逻辑更多仅是凭借题材和想象。

  据我们统计来看,2022年初,上述12只个股平均市值仅为46.17亿元,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有9只,如全聚德、宝馨科技、贵绳股份、西安饮食等仅在20亿元~30亿元之间,安奈儿仅为15.64亿元。仅中国医药一家公司市值超过百亿,为126.19亿元。

  从年终来看,12只个股平均市值增至125.82亿元。但仍有安奈儿、贵绳股份、全聚德、中通客车、宝馨科技、西安饮食6只股的市值低于百亿元(见表1)。

  与此同时,多数妖股业绩欠佳。据梳理,在12只妖股中,8只个股三季报业绩亏损,如中交地产、安奈儿、全聚德、贵绳股份、西安饮食等,且其中多只个股的每股收益(EPS)为负值,如中交地产,2022三季报显示,每股收益EPS为-0.25元(见表2)。

  不少公司业绩下滑,与疫情有关。如安奈儿,其三季报业绩降幅达1634.83%,这与受疫情多发频发,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有关。

  全聚德三季报业绩下滑162.08%。全聚德表示,由于疫情多发散发,客流恢复不及预期,部分区域餐饮门店继续停止堂食,对报告期营业收入、经营成果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更有公司多个年度都处于亏损或业绩下滑状态。如西安饮食,在2015年~2021年,有4个年度录得亏损。此外,其业绩波动较大,多年均为下滑状态。如2015年下滑幅度达386.13%,2017年下滑191.11%,2019年、2021年降幅分别达597.91%与1971.71%(见图13)。

  游资、散户是做多妖股“主力”

  大股东趁机减仓

  在妖股股价暴涨的背后,很难寻觅长线机构资金布局的身影,而做多“主力”主要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游资,甚至一些资金量更小的散户资金。

  我们以股东户数这个指标来看,一般而言,一定时期内,一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减少意味着机构等大资金建仓吸筹,而当一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增加时,则说明大资金派发筹码,小资金接盘。

  统计12只妖股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来看,相较于年初,绝大多数均呈现大幅增加。如中交地产、浙江建投、宝馨科技,最新一期股东户数相较于年初均大增超过300%。其中,浙江建投在12只妖股中增幅最高,公司年初股东户数仅为1.93万户,其9月30日公布的股东户数大幅增加至11.30万户,增幅达486.07%,浙江建投股价在一季度大涨,股东户数也随之出现大幅增加(见图14)。

  再如12月公布了最新一期股东户数的宝馨科技,公司年初股东户数仅为2.36万户,12月20日的股东户数大幅增加至10.01万户,增幅达324.47%。另外,中通客车、安奈儿、新华制药增幅均超过100%(见表3)。

  在股东户数不断增加的同时,游资多穿梭在其中,博弈氛围浓重。如安奈儿,公司股价在11月大涨超90%,连收多个涨停板。在11月30日,安奈儿公布的龙虎榜榜单显示,申港证券江苏分公司、财信证券杭州西湖国贸中心、甬兴证券宁波和源路、国联证券盐城解放南路等游资席位扎堆买入,净买入金额均超过千万元。

  散户中的牛散也在做多。如宝馨科技,在6月23日~7月6日期间,“牛散夫妻档”屠文斌、施玉庆对宝馨科技不断“买买买”,期间合计净买入宝馨科技股数为2771万股,大举买入背后,更是达到了宝馨科技总股本5.54亿股的5%,构成了举牌。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妖股股价大幅上涨之际,不乏有大股东则在“趁机”减仓。

  如新华制药,在4月~6月,在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倍的前提下,包括贺同庆、徐文辉、郑忠辉、曹长求等在内的多位高管在7月份扎堆减持,合计套现约700万元(见表4)。

  回顾历史,多数妖股在呈现“短暂的绚丽”后,终归会一地鸡毛。如浙江建投,5月股价新高后,连跌半年,至10月底,股价已经“要斩”,跌去50%。贵绳股份在9月8日创历史新高之后,9月9日~15日连收4个跌停。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妖股从来如此。

  互动时间

  2022年,您参与妖股的“炒作”了吗?欢迎在下方留言交流。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