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航董事长程勇: 行业拐点迟早会到来

ST海航董事长程勇: 行业拐点迟早会到来
2022年09月05日 01:26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张军兵

  9月2日,ST海航(维权)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靴子落地,公司申请摘帽又向前迈出一步。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在今年上半年航空公司普遍亏损的情况下,ST海航在被输血后究竟能撑多久?是否仍有退市风险?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以下简称“方大”)未来是否仍会支持海航?方大入主后公司经营情况是否好转?

  带着这些疑问,《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公司董事长程勇。

  行业黎明何时至?

  受疫情冲击、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航空业仍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发展形势,四大航上半年业绩均亏损超百亿元。

  ST海航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0.76亿元,同比下降39.59%;因净利润亏损128.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亏损42.2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达101.91%。

  为解决公司经营现金流等问题,今年8月份ST海航发布百亿元定增计划,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99.73亿股,募集资金约109亿元,全部由大股东一致行动人海南瀚巍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一次性认购。此次定增无疑给了公司内部及外部市场较大的信心,公司股价此后连获三个涨停。

  虽然方大的输血能一定程度上帮助公司解决问题,但面对航空业的整体困境,ST海航如何活下去?程勇对此坦言:“今年4月份以来,民航客流量一直处于持续恢复态势,且目前来看持续向好。我们始终相信,行业拐点迟早会到来,也必然会到来。但拐点时间因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尚存一定不确定性。”

  作为从业40年的老民航人,程勇此前在中国北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等都有过丰富的工作经历。在从南航退休后,他又于今年6月份勇接海航董事长的重任。程勇表示,愿意秉持初心和新团队直面困难,争取带领公司早日实现盈利。

  “面对整个民航业现有的巨大挑战与难题,政府已出台一系列纾困政策,包括金融信贷、航线补贴、税费减免等各项政策措施;各级政府给了公司巨大支持,公司享受各类纾困政策红利金额超15亿元。7月份以来,随着暑运传统旺季的到来及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公司的航班量及单位效益均有明显提升,平均客座率高于全民航平均水平。同时,截至目前公司已恢复/新开运营北京-布鲁塞尔、深圳-温哥华、重庆-罗马等9条往返国际客运航线,国际航线收入大幅度提升。”程勇如是说。

  两个月前,三大航集体宣布将合计花费372.57亿美元(现约人民币2571亿元)采购292架飞机,这是中国民航业首次对外宣布的大规模客机订单。而在ST海航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公司也曾表示下半年将在新团队具体调研落实后,实施陆续引进飞机的计划。

  对此,程勇认为,现在公司在机队方面的首要任务是将停场运力尽快恢复。预计“十四五”期间,公司机队增长速度将保持同行业水平。

  “方大系”如何打造新海航?

  在外部行情变化之外,曾让多家公司起死回生的“方大系”方法论如何拯救ST海航,同样成为去年12月份方大入主公司后市场关注的焦点。

  “目前公司实行的日成本管控模式,对于公司实现精细化管理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也为公司后续实现‘利润第一’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机制基础。”程勇如是说。

  据程勇介绍,ST海航正积极融入方大新体制、新机制,深化党建引领,修订完善规章制度,遵循方大提出的“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推进公司良性可持续发展。

  降本增效方面,公司深入一线挖潜堵漏,通过自查整改实现节支创收,对降本增效优秀案例进行激励。员工福利方面,公司已恢复员工原有福利项目,同时新增员工免费工作餐、员工子女“孝敬父母金”、员工家属医疗费用资助等特色福利。

  而关于近期公司管理层频频变动的原因,程勇表示主要是基于生产管理的需要。其一,此前部分高管受到监管机构处罚,按照法规将不得继续担任高管职务;其二,公司引进了一些长期在三大航任职的高管,其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生产经营水平;其三,此次选拔的多数高管是在公司内成长的优秀人才,均具备多个关键岗位的从业经历及优秀的管理能力和经验。

  “在此次调整后,新海航团队的管理架构将更加合理,队伍更加年轻,人员知识更加专业,新海航团队将努力回报社会各界对公司的大力支持。”程勇如是说。

  目前,ST海航在积极准备申请摘帽的相关事宜。程勇表示,方大将持续给予公司多方面支持,公司也将一如既往地以安全生产运营为基石,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他相信公司会尽快摆脱困境,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以利润为导向,力争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