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央企驰援“华南虎”,半年被执行超3亿的富力地产有救了?

千亿央企驰援“华南虎”,半年被执行超3亿的富力地产有救了?
2022年09月04日 18: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 苏影

  编辑丨卢泳志

  来源 | 野马财经

  进入9月,意味着房企半年报的集中披露季正式告一段落。在这场期中考中,几家欢喜几家愁。

  业绩亏损的富力地产(2777.HK)显然难是欢喜的那一方,不过幸运的是,富力地产促成了一桩好“姻缘”。

  8月31日晚,富力地产和招商蛇口(001979.SZ )双方公告称,已经签署框架协议,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同一天,富力地产在半年报中披露其亏损近69亿的事实。央企此时伸出援手能扭转局势吗?

  千亿央企伸出援手

  富力地产和招商蛇口同为粤系房企,根据双方签署协议内容,此次合作范围同样聚焦在华南区域。

  “双方将就大湾区范围内的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合作。”富力地产介绍。

  事实上,作为最早涉足城市更新的房企代表之一,富力地产已经深耕旧改20余年,曾被誉为广州“旧改之王”。在一二线城市和大湾区有着相当规模的项目储备,尤其在旧改项目方面更为突出。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当前出险房企众多,而老牌房企富力在项目储备和旧改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这也是招商蛇口选择富力进行合作的重要原因。

  截至2021年底,富力已签约城市更新合作项目逾64个,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7200万平方米,可供未来发展的可售面积超过3500万平方米,货值超过10000亿元。按可供未来发展的可售面积算,一二线城市面积占比达到93%,大湾区面积占比达到76%。

  虽然富力地产土储不少,但旧改项目不同于传统招拍挂项目,本质上属于跨周期投资,对现金流要求较高。这对当前流动性本就不佳的富力来说,压力较大。而招商蛇口入场,或可解其燃眉之急,盘活项目。

  公告介绍,此次协议为双方开展合作的框架性文件,暂不涉及具体金额,协议有效期3年。协议签订后,富力地产和招商蛇口将共同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开展相关调研、谈判工作等。而对于具体合作项目及合作方式,采用“一事一议,成熟一个,合作一个”原则,届时双方确定后还将另行签订正式协议。

  招商蛇口表示,双方拟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研究推进拟合作项目后续政府报批手续及开发建设等事项。

  对于此次合作,富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力指出,富力在城市更新业务方面极具经验和优势,2022年将继续加速相关项目的转化和销售,希望通过双方彼此赋能,实现友好互利共赢,为城市更新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半年被执行3.13亿

  引入央企做白衣骑士的同时,富力地产披露了上半年成绩单。

  中报显示,富力地产前6个月实现营业额177.82亿元,同比下降54.97%;录得亏损68.99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1.81亿元。

  销售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富力地产销售收入为265亿元,同比减少59.28%;销售面积约203.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08%。

  富力地产表示,营收下滑是因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叠加疫情反复影响施工进度,集团物业发展营业额明显降低,投资物业租金及酒店营运收入也随之减少。此外,期内集团出售附属公司及合营企业部分权益也录得一定亏损。

  不过,当前销售数据下滑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1-7月,TOP50房企中,90%以上的房企销售额在减少。

  除了业绩表现不佳,富力地产还面临着不少纠纷。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为关键词检索,可得到608篇文书,其中裁判日期在2022年1月之后的共有37篇。

  来源:裁判文书网

  具体来看,因票据追索权纠纷、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富力地产曾被上海连成(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民兴电缆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告上法庭。

  裁判结果披露,2022年1月1日-8月5日,富力地产及相关公司被法院判处总计需对外支付970.86万元的逾期欠款及利息;同期,以上公司还有1.13亿元价值的财产因被申请财产保全而被冻结。

  爱企查显示,当前富力地产共有9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涉及被执行总额3.13亿元。

  来源:爱企查

  此外,8月24日,富力地产还公布了7宗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涉及的诉讼案件。诉方要求偿还的本金、利息、违约金等总计约62.74亿元。目前上述案件均在审理中。

  对此,富力地产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沟通解决上述诉讼、仲裁事项,争取减少对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的不良影响,最大限度维护公司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央企的“水”能解渴吗?

  富力地产成立于1994年,由李思廉和张力共同创立,是国内少有的“双老板”掌权的房企。不过,如今双舵护航的富力地产,也面临着债务危机。

  企业预警通显示,目前富力地产境内境外总计有21只存续债券,总余额781亿元,其中311.49亿元将于1年内到期。

  来源:企业预警通

  中报披露,截至2022年6月底,富力地产未来12个月内需到期偿还的债务有826.61亿元,同期其现金总额(包括受限制现金)仅为153.2亿元,短期偿债仍有较大资金缺口。

  此外,截至中报获批准当日,富力地产还有147.83亿元的借款已经逾期。

  面对流动性不足的压力,富力地产上半年曾采取多种举措自救。

  首先是积极处置各类资产。在境外,富力地产通过出售英国伦敦的Vauxhall Square和One Thames City50%所有权,收回资金31.02亿元;在境内,富力地产以14.31亿元的价格转让了海口市一宗地块和福州一家酒店。总体来看,上半年富力地产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约45亿元。

  其次是申请债券展期。截至8月31日,富力地产表示已经成功实现多只债券展期工作,展期总额约371.68亿元,既包括约49亿美元(约338.18亿元)的境外优先票据,也有33.5亿元的境内债券。

  对于下半年工作,富力地产提出,正积极与贷款人探讨借款续期情况,将继续寻求新的融资来源或加快资产出售。“本集团的物业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对潜在买家的吸引力相对较大,且在当前市况下能保持较高价值。”富力地产表示。

  此外,控制行政成本、加快物业项目的预售及销售等也在其偿债计划之内。

  来源:罐头图库

  不过,面对逾800亿元的短期债务,富力地产的偿债计划真的能给债权人信心吗?而白衣骑士招商蛇口此时进场,又能否对其化债产生助力?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分析,本次富力地产与招商蛇口的战略合作,为富力地产带来一丝暖意,向资本市场传递出正向信号,一定程度上能增加对企业的信任感。同时,合作达成有利于充分发挥城市更新项目价值,促进销售回款,补充现金流,对企业化解危机大有裨益。

  对于富力地产当前的债务危机,您怎么看?您觉得牵手招商蛇口能助其尽快走出困境吗?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