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二代”大退潮:泛海卢志强之女被免去副董事长 龙光纪海鹏之女辞任董事会

“地产二代”大退潮:泛海卢志强之女被免去副董事长 龙光纪海鹏之女辞任董事会
2022年08月24日 08: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斑马消费

  顺境时进入,逆境时淡出,能做到如此洒脱,可能也只有地产二代们了。

  一直以来,地产二代被视作钦定接班人,被父辈寄予厚望。他们大多大学毕业或在海外学成后,就被安排到父辈身边或下属企业历练,到能独当一面之时,进入核心决策层,和父辈、职业经理人们在会议桌边相言甚欢。

  如今,这样融洽的场景陆续被打破。自2020年以来,风暴席卷整个房地产行业,一些地产二代已经当起了“逃兵”。

  佳兆业老板郭英成的3位女儿、禹洲集团林禹芳、泛海控股卢晓云、龙光集团纪凯婷等先后从企业淡出。

  一场二代逃离房地产的悲喜剧,拉开了帷幕。虽然彼此境遇不一样,他们共同的潜台词是:老爸的锅,咱不想背了。

  淡出

  子女接班,是大多房企继承人的不二人选,特别是在家族氛围浓厚的闽系房企,讲究家族传承根深蒂固。

  所以,在人事安排上,让“少主”、“千金”们,尽早熟悉企业运转模式,循序渐进地安排子女到房地产开发各个环节历练,是大多数房企老板的选择。

  除非二代不太愿意接受父辈的荫蔽。比如,王思聪创立普思投资,朱孟依长子朱一航创立了珠江商贸和EDG电竞俱乐部,黄涛(中骏集团控股黄朝阳次子)创立联合办公品牌,在非地产领域自立门户。

  不过,大多数二代子女,还是在父辈“安排”下循规蹈矩地进入角色。

  王晓松22岁从南京大学结束学业后,进入新城控股旗下常州公司工程部做土建工程师,从基层到首次担任公司总裁花了4年。

  孙喆一2011年从波士顿学院毕业,2014年加入融创后在多个区域公司任职,最终执掌融创旗下重要的文创板块。

  1992年出生的欧国飞,是融信中国实控人欧宗洪之子,早在2015年就进入一线基层工作,后来在资本融资岗位历练,并经历企业2016年登陆联交所,如今已是公司第二事业部总裁。

  祥生控股集团的陈弘倪,2010年自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司基层,10年后正式获任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在基层历练时间更长的,可能是许世坛。1997年,他毕业后进入香港一家房地产代理企业做销售,之后才进入自家的世茂集团,直到2019年正式接过父辈的权杖。

  父辈们的“安排”非常美好,但二代处理危机的能力,与创一代相去甚远。在房地产行业20年来最危难之时,一些二代当起了“逃兵”,纷纷淡出管理层。

  去年12月,佳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郭英成之女郭晓亭,辞任佳兆业美好执行董事兼副主席,距上任不足两年。同时,次女郭晓欣分别辞去履职不足5个月的佳兆业资本执行董事、履职不到3个月的佳兆业健康执行董事及联席总裁;另外,三女儿郭灏丽也辞任佳兆业健康执行董事一职。

  郭氏姐妹淡出公司之后不久,林龙安之女林禹芳辞任禹洲集团执行董事。就职3年后匆匆离场,当她将工作重心放在物业业务后,禹洲物业即卖身华润万象生活。今年6月,林龙安也退出公司管理层。

  今年3月,纪凯婷辞任龙光集团非执行董事,正式告别任职超过10年的董事会。2个月后,泛海控股实控人卢志强之女卢晓云被免去副董事长、董事一职,昔日她与母亲黄琼姿共拥有财富140亿元,位列《2020年胡润女企业家榜》第七位。在同一榜单上,纪凯婷与其父纪海鹏共拥有财富670亿元,位列榜单第二。

  太嫩

  行业风向的骤变,让前几年蒙眼狂奔的房企措手不及,纷纷陷入流动性危机。按理说,这些地产二代应该坚守阵地,和父辈一起齐心协力排除风险,让企业回归正常轨道。

  但是,房地产行业的复杂性、融资领域的风险控制等,即便是赤手空拳打下江山的创一代也相当棘手,遑论缺乏统揽全局能力的二代。

  从已暴雷的房企来看,很多关键时刻,创一代仍是稳定企业的灵魂人物,特别与融资机构、各地以及中小投资者等方方面面的沟通和协调,这些创一代有着天然优势,相较之下,地产二代显得稚嫩许多。

  今年54岁的林腾蛟亲自带队卖资产,辞去兴业银行董事,放弃对ST龙净控制权,为阳光城获得现金流;豪宅教父许荣茂依托长期经营的人脉,轻松促成了多笔物业资产变现。

  在企业纾困这条路上,地产二代在行业内的影响和能力暂时有限。

  以佳兆业集团为例,去年以来的债务危机,已经把企业逼向生死存亡的悬崖边缘,还得依靠郭英成和职业经理人团队来挽救危局。比如,他们代表公司与山东高速金融集团对接,更为稳妥有效。

  另外,在通过资产变现之后,企业需要在人事上做一些调整和变动,这或是郭氏三姐妹,同时离开的原因之一。

  纪凯婷迅速离开董事会如出一辙,其职务马上由副总裁肖旭接任,同时,公司任命2005年加入公司的黄湘玲为公司执行总裁。

  肖旭自2007年起辞任公司多个高管职位,46岁的黄湘玲自2005年以来从事项目管理、内部管理及对外联系等工作,是纪海鹏的左膀右臂。

  据公开报道,龙光集团曾称在公开市场发行债券总额260亿元,今年到期170亿元。盘活资产和对接金融机构扭转流动性危机,需要企业老人出面刷脸。

  梳理发现,地产二代淡出公司管理层,还有与企业遭遇退市、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不无关联。

  今年5月,无土储、无开发及待开发物业的绿景控股,被监管部门实施退市。余丰从父亲余斌手里接手公司不到两年,还没来得及给企业过上市30岁生日,就和资本市场告别。

  随着福晟集团陷入债务泥潭,潘伟明之子潘浩然执掌上市平台福晟国际,连亏两年后无力回天,只得将控制权拱手他人,1991年出生的小潘执掌这家企业还不到3年。

  苦撑

  事未了,纪凯婷就匆匆拂身而去,洒脱令人羡慕至极。这主要是背后有56岁的老爹纪海鹏在统揽全局。虽说他早年就将所持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了女儿,自己变身职业经理人,实际上他仍是公司的主心骨。

  不过,其他的地产二代就没有龙光千金这么好的运气了,绝大多数在风卷残云般的行业海啸里,深刻体会到守业比创业更艰难。

  2021年6月,26岁的杨武正从其父杨铿手里接过蓝光发展董事长之位,时值企业深陷债务危机,即便后来将物业上市企业相关股权转让给碧桂园服务,陆续出售资产获得流动性,至今这家西南房企相关债务重组,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为387.75亿元。同时,杨武正麻烦缠身,被限制高消费90次。

  郭晓群是郭英成膝下长子,2020年获任佳兆业集团联席总裁,首次进入核心管理层。随着公司债务暴雷,不得不担起重任,对理财产品逾期兑付进行补救,还要协助郭英成变现资产。

  据7月25日的季度最新消息,公司4月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长城资产订立战略合作;6月,公司与中信集团若干成员企业达成位于深圳的物业存货及若干项目重组安排。

  2019年7月,王振华案东窗事发,王晓松临危受命,极短时间内接过帅印,进行一系列自救行动,并连续出售21个项目,为了企业绝对安全猛踩刹车降速。

  随着行业行至低谷,销售大幅放缓,公司承受着巨大经营压力。今年1月至7月,新城控股实现累计合同销售额约760.50亿元、累计销售面积约765.0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3.48%和38.42%。

  祥生集团控股先后两次暴雷,虽已不再追逐规模增长,但仍要应对愈演愈烈的流动性危机。截至去年底,公司在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84.48亿元,已难以覆盖140.40亿元的短期借款,39岁的陈弘倪将如何作为?

  今年7月,世茂集团因一笔10亿美元债未能偿还本息构成违约,闽系房企老大险些被引爆。但许世坛扛住了,不仅通过投资者会议沟通,还加快资产变现进度,增强企业的安全性。

  不过,在销售方面,公司已大不如前。截至今年前7个月,公司累计销售金额505.9亿元,累计销售面积313.0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71.07%和68.21%。

  风雨交加之中,被迫接班的地产二代们已经走进下半场,胡葆森之女李桦、弘阳地产曾焕沙之子曾俊凯、大发地产的葛一旸、金辉集团的林宇等等,他们想退又不能退,在房企失去“钞能力”后苦苦煎熬。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