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买“流血”资产 扬杰科技承诺5亿订单值不值?

为买“流血”资产 扬杰科技承诺5亿订单值不值?
2022年06月23日 17: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英才杂志

  汽车市场爆发,使得扬杰科技开始将关注点从消费电子转向汽车电子。

  在一众半导体公司中,扬杰科技与大家的画风“格格不入”。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尤其半导体公司股价大幅下滑,大部分遭遇腰斩,而扬杰科技却实现了逆势上涨。

  近日,扬杰科技公告,以2.95亿元收购中电科四十八所持有的楚微半导体40%股权,标的主要布局中高端功率器件。借此收购,扬杰科技在自有4英寸、6英寸产线的基础上再获8英寸产线支持,并承诺筹集资金再增两条产线。

  2022年一季度,扬杰科技营收增长50%,净利润增长78%,其中净利润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下滑。投资扩产能否延续其增长态势?

  01

  三方受益的交易

  扬杰科技的主营产品为各类电力电子器件芯片、MOSFET、IGBT及SiC系列产品、大功率模块、小信号二三极管、功率二极管、整流桥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新能源、5G、电力电子、安防、工控、消费类电子等诸多领域。

  在A股几家功率半导体上市公司中,扬杰科技在晶圆上的布局不算“顶流”。

  业内领先的士兰微,已有自建的8英寸产能,并已在厦门建成了12英寸产线;闻泰科技上海临港的12英寸车规级晶圆项目,在2022年年初也已经完成建筑封顶。

  而扬杰科技只有4英寸和6英寸的产线,其8英寸的产品主要依靠晶圆代工厂。但是去年以来8英寸晶圆产能的紧缺有目共睹,尤其是在下游新能源、汽车领域需求爆发之下,晶圆代工厂的产能都得靠抢,同时还要面临代工厂的涨价压力。

  因此,如何突破产能瓶颈,如何由低端工艺产线进步到中高端工艺产线,成为了扬杰科技更进一步的关键。

  本次入股楚微半导体正是出于补充晶圆产能短板的需要。

  交易完成后,扬杰科技、长沙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楚微半导体 40%、30%、30%的股权。扬杰科技成为楚微半导体的第一大股东。

  楚微半导成立于 2019 年,目前已实现8英寸线规模化生产,月产能达1万片,产能持续爬坡中。

  根据扬杰科技签署的《产权交易合同》,可以看到,楚微半导体二期计划增加1条月产3万片8寸硅基芯片生产线,以及1条月产0.5万片6寸SiC芯片生产线,而这部分项目建设资金由扬杰科技负责筹措,并且要确保最迟在2024年 12月31日前完成建设。

  虽然楚微半导体2021年实现营收2655万元,实现净利润1433万元,看似净利率高达54%。但需要注意的是,其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1,020万元,如果没有了政府补助,楚微半导体依靠自身造血扩产并不实际。

  一方缺资金、一方缺产能,这才有了合作的基础。

  另外,根据合同中的“特别约定”,扬杰科技在扩建工程完工前,公司及关联公司和楚微半导体在市场公允的前提下共同向交易对手中电科四十八所及其关联单位完成5亿元采购。

  中电科四十八所隶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它的主要产品有半导体设备、光伏电池装备、锂电池材料整线制造装备、磁性材料装备等,身处半导体上游。

  因此,在这次交易中,受益的不仅仅是扬杰科技和楚微半导体,出让股权的中电科四十八所不仅获得了现金,还获得了一笔大的订单。

  02

  车规产品成黑马

  汽车市场爆发,使得扬杰科技开始将关注点从消费电子转向汽车电子。

  在2021年初,扬杰科技的视线还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上。彼时手机厂商争相下单备货,手机芯片厂迎来繁荣,像韦尔股份卓胜微等在2021年一季度营收分别增长了63%、162%;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42%、225%,增速惊人。

  所以扬杰科技定增募资14.76亿元,其中13亿元是用于智能终端用超薄微功率半导体芯片封测项目。建成投产后所生产的功率器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开关电源、变频器、驱动器等,主要用在智能手机及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领域以及5G通信、微波通信领域。

  而与扬杰科技几乎同时完成募资的捷捷微电,当时就更看重汽车市场。其在2021年1月通过可转债募资11.95亿元,募投项目新增车规级大功率器件和电源器件年封装能力达到16.28亿只。其中包括新增车规级大功率器件DFN系列、车规级大功率器件TOLL系列、车规级大功率器件LFPACK系列、WCSP 电源器件的年封装能力。

  智能终端的繁荣没能持续很久,到了去年下半年,手机以及穿戴设备市场就显出疲态,不少上游手机芯片厂商陷入负增长。

  扬杰科技也受到冲击,公司净利润2021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79%、二季度增长138%、三季度增长115%、四季度增长103%、2022年一季度增长77%,增速逐季下滑。

  好在车规产品为它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1万辆和200.3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中汽协甚至乐观表示,按照月度变动规律,对全年销量超过500万辆充满信心。

  扬杰科技自2017年开始布局车规级功率半导体,在汽车电子领域拥有肖特基二极管、功率 MOS 管与功率三极管等多款产品,并取得了核心客户认证,与国内主流 Tier1 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通过之前的客户积累,2022年一季度,扬杰科技的车规产品同比实现了翻翻增长,与汽车产量增速保持一致。车规产品的爆发也驱动扬杰科技继续在全系产品上导入车规客户,并计划持续扩大车规产能。

  综合来看,扬杰科技想要保持原来的高增速确实有难度,不过通过及时挖掘汽车领域市场、外延收购产线,公司仍能行驶在增长通道中。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