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剥离当红资产,化解盈利增长困境?正泰电器道出行业真相

逆势剥离当红资产,化解盈利增长困境?正泰电器道出行业真相
2022年05月20日 18: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逆势剥离当红资产,化解盈利增长困境?正泰电器道出行业真相:“光伏”二字,并不等于赚钱

  来源:市值风云 

  与其剥离资产,不如多花些心思解决盈利能力的持续下滑。

  作者 | 木鱼

  编辑 | 小白

  前段时间,特变电工(600089.SH)、阳光电源(300274.SZ)两家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后,风云君都随即做了跟踪。

  于是,有老铁发来私信:风云君一同分析过的正泰电器(601877.SH)也披露2021年年报了,为何不一起跟踪一下?风云君再不分析,本粉丝的强迫症都要犯了啊。

  莫急,风云君早就有写正泰电器的打算,只不过是在等一封监管工作函回复。其他老铁也别误会,风云君还是那个不接受点菜的风云君。

  这不刚刚等到,咱们赶紧来看看。

  光伏趋势若骛,正泰电器为何选择剥离?

  正泰电器在披露2021年年报时,还发布了一则资产出售公告,打算剥离光伏组件业务。

  要说2021年最热门的三个行业,光伏绝对能数得着。

  2020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2021年期间,多晶硅、单晶硅价格飞涨,就连风云君老家村口的小卖部老板都听说了,要不是没钱,早就撸起袖子开干了。

  不得不说,这位低压电器龙头此举实在是出其不意,到嘴边的肉怎么就舍得扔掉呢?

  翻开这份公告,显示正泰电器打算出售的是光伏组件业务。

  根据公告,正泰电器将光伏组件制造板块业务整合到了正泰新能,并打算整体出售给包括控股股东正泰集团等在内的13位受让方。

  转让完成后,正泰电器将不再持有光伏组件制造业务资产。

  2021年,正泰电器单独披露的光伏组件业务的收入为68.19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18.01%。可见,剥离之后,将对正泰电器的营收规模产生不小的影响。

  正泰电器这是要连肉带汤都送给自家人独享?

  也不尽然。

  此次交易作价22.50亿元,全部以现金支付,采用收益法评估,增值率108.33%,正泰集团将受让其中的61.73%。从定价来看,没有明显问题。

  同时,正泰电器表示,尽管光伏组件业务的收入规模不小,但实际并不赚钱,整合完成后的正泰电器模拟合并报表显示,其2021年的净利润还亏损了1.35亿元。

  (整合完成后的正泰新能模拟合并报表)

  看到这里,想必老铁们也产生了与风云君同样的疑问,上市公司趋之若鹜的光伏业务,真的有这么不香吗?

  按照正泰电器的解释,2020年以来,光伏电池、组件所需的硅料、玻璃、胶膜等原材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而光伏组件下游客户主要为央、国企或大型发电企业。这类客户采购量大,议价能力强,光伏组件厂商难以将上游成本的增长转嫁给下游。

  如此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便大都需要这些中游的光伏厂商自行消化。

  那么,这是正泰电器自身的问题,还是行业普遍的问题?咱们去同行那里看看。

  揭露真相:组件商的日子竟如此不好过

  说来巧了,叫得上名的光伏上游原材料厂商,风云君也基本都覆盖过了。

  对于多晶硅,风云君选择了大全能源(688303.SH)、通威股份(600438.SH)两家具体披露多晶硅毛利率的上市公司。

  对于光伏玻璃、光伏胶膜,自然非福莱特(601865.SH)、福斯特(603806.SH)两家上市公司莫属。

  (数据来源:炒股神器市值风云APP)

  从相关板块毛利率变化可以看出,光伏胶膜、光伏玻璃的毛利率在2020年上升明显,2021年已经回落。

  而多晶硅的毛利率则是在2021年大幅上涨,且涨幅明显,从30%左右,跃升至65%以上。

  另据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及PVInfoLink数据统计,2021年以来,光伏组件的价格涨幅,确实远小于硅料的价格涨幅。

  此外,正泰电器还表示,未进行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的同行业可比公司,2020年以来所披露的光伏组件毛利率均较低,甚至部分企业出现负毛利。

  但其并未具体披露可比公司的名称。于是,风云君自行选择了几家主要的电池片、组件厂商,一探究竟。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2020年以来,主要厂商光伏组件相关业务的毛利率,清一色的持续下滑。

  其中,正泰电器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毛利率仅剩个位数,从2019年的17.01%,下滑至2021年的6.49%。

  此种情形,还发生在了爱旭股份(600732.SH)、东方日升(300118.SZ)的身上,并且是跌得更狠。

  那么,这几家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如何呢?由于正泰电器的营业收入不以太阳能天池组件为主,所以暂时剔除。

  (注:利润增速取自归母净利润)

  果然,风云君又有了新的发现。

  2020以来,除了天合光能(688599.SH),五家光伏组件相关厂商的利润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并且,在2021年,这几家公司的利润增速均不及营收增速,而爱旭科技、东方日升两家公司更是在2021年陷入增收不增利。

  分析到这里,风云君不禁觉得,正泰电器这是道出了光伏行业的秘密啊。原来并不是所有的光伏厂商,都能在这波大热行情下吃到肉,甚至还有连汤都喝不到的。

  在多晶硅、单晶硅等原材料大幅上涨的日子里,光伏组件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

  收入连年增长,利润却跟不上脚步

  最后,再来看看正泰电器的近况。

  2018-2021年,正泰电器的营业收入每年都有增长,从274.21亿元扩大至388.6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2.33%。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了16.88%,营收增长还是可以的。

  但利润表现就十分不美丽了。

  2021年,正泰电器实现归母净利润34.01亿元,几乎是拦腰斩断。

  不过,结合扣非归母净利润情况,主要是其持有的中控技术(688777.SH)在2020年确认了27.30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利润激增导致基数过大。

  依据年报披露,2021年,中控技术产生了-5.99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剔除这一因素后,其归母净利润为40.00亿元,同比增长了8.19%。

  尽管如此,2018-2021年,相比营业收入12.33%的复合增速,归母净利润从35.92亿元增至40.00亿元(参考剔除中控技术后数据),复合增速只有1.80%。

  是的,正泰电器的盈利陷入了增长瓶颈。

  究其原因,除了上文提到的光伏组件业务变化,导致的光伏板块毛利率下滑之外,2018年以来,正泰电器最大的收入板块——低压电器业务,也在面临毛利率的持续下滑。

  正泰电器在剥离光伏组件业务时表示,这一交易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的毛利率,增加盈利能力的稳定性。

  按照这样的逻辑,正泰电器所有的业务都应当被剥离啊。所以说,剥离治标不治本,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当务之急是摆脱主业盈利能力下滑的困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