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2021年净利润增长75.89% 联营企业思摩尔国际功不可没

亿纬锂能2021年净利润增长75.89% 联营企业思摩尔国际功不可没
2022年04月25日 22:37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财报里的真相之新能源行业丨亿纬锂能2021年净利润增长75.89% 联营企业思摩尔国际功不可没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5日晚,亿纬锂能(300014,SZ)发布2021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69亿元,同比增长107.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亿元,同比增长75.89%。

  2021年,亿纬锂能产能扩张迅速,电子元器件制造业产能已经上升至14亿只。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2021年公司毛利率有较大幅度下滑,而毛利率的下滑和费用的增长基本抵消了亿纬锂能的营业收入增长。

  相较之下,投资收益及其他收益对2021年度亿纬锂能的净利润增长贡献较大。其中,亿纬锂能的联营企业思摩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摩尔国际)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约16.8亿元,为亿纬锂能的利润增长做出较大贡献。

  分产品看,2021年度,亿纬锂能的锂原电池贡献营业收入约18.5亿元,同比增长24.22%;锂离子电池贡献营业收入约150亿元,同比增长125.33%。

图片来源:亿纬锂能2021年年报截图图片来源:亿纬锂能2021年年报截图

  针对消费电池领域的业务,亿纬锂能表示:“锂电池作为万物互联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在智能表计、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智能穿戴、移动终端等消费和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动力电池方面,2021年度动力电池受益于下游景气,产业也呈现了高增长态势。据亿纬锂能转引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70万辆,同比增长102.4%,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354.8万辆,同比增长160.1%。

  高工产研新能源研究所(GGII)统计,2021年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达到48GWh,同比增长260%,其中电力储能电池出货量29GWh,同比增长439%,在通信领域,随着5G基站的爆发性建设,也带来了储能锂电池需求的大幅增长。

图片来源:亿纬锂能2021年年报截图图片来源:亿纬锂能2021年年报截图

  伴随着行业景气,亿纬锂能2021年的产能也大幅扩张。据年报,公司2021年锂原电池产能约5.5亿只,锂离子电池产能约8.5亿只,相较于上年度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展望未来,针对消费电池,亿纬锂能分析称:“随着国内城镇化快速增长,智慧城市已逐渐成为主要发展趋势,未来随着整体社会智能化率的提升,预计电表、燃气表、水表等仪器仪表的智能化渗透率将持续提高。”

  针对动力电池,亿纬锂能表示:“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共同目标下,同时能源紧缺与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促使各国陆续推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等一系列战略性支持政策,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趋势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广阔。”

  以边际贡献看,2021年度亿纬锂能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约87.38亿元,但营业总成本同比增加约86.44亿元,总成本增长对营业收入增长抵消较大。

  据亿纬锂能财报,2021年度其营业总成本增加的主要构成为:营业成本增加74.6亿元,研发费用增加6.26亿元,管理费用增加3亿元,销售费用增加1.64亿元。

  2021年度,亿纬锂能营业成本同比增长约129%,超过了营业收入增速,这也导致了毛利率下滑。2021年度,亿纬锂能的锂原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毛利率分别约41.56%和19.02%,相较于上年度皆有所下滑。

  “公司持续推进与上游公司的深度战略合作,通过与上游公司包括德方纳米贝特瑞华友钴业恩捷股份中科电气新宙邦、金昆仑等设立合资公司,积极布局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以及镍、钴、锂等上游资源,有利于保障公司供应链稳定性,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产品成本的影响,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水平。”亿纬锂能称。

  针对研发费用的增长,亿纬锂能表示:“公司正不断加大对锂电池主营业务的研发投入,培养了超过两千人的研发团队,建设高水平研究院,建成多个实验室和中试线,物料消耗、职工薪酬等费用增长。”

  2021年,其他收益和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增长做出了较大的贡献。2021年,亿纬锂能其他收益约3.78亿元,同比增加约2.7亿元;投资收益约17.6亿元,同比增加9.2亿元。

图片来源:亿纬锂能2021年年报截图图片来源:亿纬锂能2021年年报截图

  亿纬锂能的其他收益主要为政府补助,投资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其中,投资收益占比较大的为联营企业思摩尔国际,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约16.8亿元。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