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董“老法师”刘纪鹏为何辞任独董?最新回应来了

独董“老法师”刘纪鹏为何辞任独董?最新回应来了
2021年11月24日 17:37 上海证券报

聪明资金在买啥?炒股神器查一查!每天精选3只主力抢着买的股票!原价99元/周,限时68元/周体验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辞职确属巧合,不会在关键时刻当逃兵。”刚刚宣布辞任万润股份独董的刘纪鹏对记者回应称。

  11月23日晚间,万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11月23日收到独立董事刘纪鹏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公司称,刘纪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刘纪鹏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刘纪鹏在中国资本市场中颇为知名。万润股份此前公告显示,其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独立董事委员会副主任。

  同时,刘纪鹏在中国资本市场以“敢言”著称,在微博上有45.4万粉丝。

  在康美案引发独董圈震动之时,刘纪鹏选择辞职,旋即引发市场热议。

  对此,刘纪鹏在11月24日下午回应:“辞职确属巧合,不会在关键时刻当逃兵。”

  刘纪鹏说,今年,其因为年龄原因辞去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的职务,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教师在实践中锻炼,其决定辞去万润股份独董职务,并在此前与公司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万润股份是一家优秀的企业。”刘纪鹏说。

  刘纪鹏说,自己是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见证者,从本世纪初独董制度设立,其一直关注这个制度,并为这个制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刘纪鹏坦言,独董制度20年,很多问题都是“秃头上的虱子,明摆着”,但包括其在内的各方一直在为制度完善做努力。

  “我和资本市场,和以独立董事为代表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有着很深的渊源。在康美案的背景下,我怎么可能去当逃兵呢,去放弃这块阵地,去贪生怕死呢?不会的。” 刘纪鹏说。

  除了刚刚辞去的万润股份独董外,刘纪鹏目前还在民生银行长安汽车中金黄金节能国祯担任独董。

  凭借着专业知识、丰富经验,刘纪鹏在公司治理领域研究颇深。

  资料显示,刘纪鹏是全国人大证券法、国有资产法、期货交易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修改组和起草组成员。

  其著作《路径选择: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对市场经济在中国的演变和股市的市场构成进行了详细描述。该书由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作序,知名学者及商界名人曹凤岐、吴晓求、朱利、王东明、汤世生、徐浩明、宫少林等推荐阅读。另一部著作《大道无形――公司法人制度探索》则由厉以宁、林左鸣作序,邵宁、杨凯生、唐双宁、鲁冠球、李宁、段永基等推荐阅读。

  其微博最新一条就与独董相关。

  年初,刘纪鹏曾表示,中国公司治理结构就是制约一股独大的大股东。

  资料显示,万润股份是一家科学型、技术型国际化产业集团。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通过持续开发更加先进的新材料工艺,不断生产更加优质的新材料产品,万润逐渐积累了深厚的化学合成优势和快速的产业化优势。

  万润股份表示,鉴于刘纪鹏辞职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根据相关规定,刘纪鹏的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在此期间,刘纪鹏仍将继续履行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责。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尽快完成独立董事的补选工作。截至11月23日,刘纪鹏未持有公司股份。

  11月12日康美案一审宣判,根据判决,涉及康美案的5名离任或在任独立董事,被判承担连带责任,合计赔偿金额最高约3.69亿元。

  年均薪酬仅约10万元,连带赔偿责任却逾亿元。领着“卖白菜”的薪酬、付出“卖白粉”的代价,几位独董也被人戏称为“最惨独立董事”。

  这一事件引发独董圈震动,部分公司出现独董离职的情况。

  有投行人士称,此次判决,对滥竽充数的独董、对有造假嫌疑的公司,都将产生冲击。上市公司的治理问题会显性化,会更受到投资者关注。处理不好,会引来监管及舆论监督,会衍生很多问题。

  此次判决,也可能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激浊扬清,好公司越来越好,差企业每况愈下,乃至退市,从而推动A股市场在健全的法治环境下,实现市场化的新陈代谢。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