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券商被二股东“清仓”转让,控股股东董事长刚被立案调查

知名券商被二股东“清仓”转让,控股股东董事长刚被立案调查
2021年10月12日 20:22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王元也

  又见券商股权被“清仓式”转让。

  10月1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一则股权转让信息,九州证券3.7亿股股份被挂牌转让,占总股本的10.98%,转让底价为4.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让方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集团”),为九州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此次转让属于“清仓式”转让。

  颇为玩味的是,就在不到半个月前,九州证券控股股东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第二大股东“清仓”

  九州证券3.7亿股股份被转让

  根据转让信息,此次九州证券被转让的股份共计3.7亿股,占总股本的10.98%,转让底价为4.74亿元。

  从九州证券股权结构来看,九州证券共有三大股东,此次转让方中石化集团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98%,仅次于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石化集团属于“清仓式”转让,此次转让之后,中石化集团不再持有九州证券股权。

  控股股东董事长刚被立案调查

  从股权信息来看,九州证券只有三大股东,其中,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85.76%。不过,在二股东“清仓”转让的同时,九州证券的大股东也并不让人省心。

  9月29日,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9月28日,公司董事长吴刚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公告称,因吴刚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7月23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吴刚立案。

  据接近相关内情的人士称,这次立案调查可能涉及吴刚违反基金公司治理规定。吴刚本人并未在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司担任管理职务,但曾指示要求旗下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某支基金产品清算事宜,以尽早收回资金,降低风险。根据基金相关法律法规,公募基金管理人的股东不得未依法经股东会或者董事会决议擅自干预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经营活动,其指示要求清算等行为涉嫌违反上述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9 月 29 日,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押了九州证券6.74 万股股权,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 2021 年 9 月 28 日。

  不仅如此,就在今年年初,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还被证监会罚没了6亿元。

  来看看怎么回事。

  今年1月14日,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中国证监会决定责令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改正,没收违法所得5.01亿元,并处以1亿元罚款。

  天眼查数据显示,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6.29%。

  九州证券上半年净赚1.38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九州证券成立于 2010 年 12 月 10 日,前身为三江源证券经纪有限公司。2014年底,青海证监局核准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九州证券增资3.6亿元,成为九州证券控股股东。

  根据九州证券官网介绍,公司拥有证券业务全牌照,是国内唯一一家注册地位于青海省的证券公司。九州证券总部设有经纪业务、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固定收益、交易等业务模块和部门。

  作为国内“首家PE系券商”,九州证券背靠大股东九鼎集团,不过,近几年来,九鼎集团陷入经营困境,九州证券也陆续经历百亿巨额定增计划被叫停、易主山东高速未果、因踩雷被暂停部分业务资格等时刻。

  2018年11月,因在九州瀚海系列资管计划中存在四大违规行为,青海证监局决定暂停九州证券开展新的资管业务六个月,时间范围从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5月6日。期限到期且经监管检查验收后,才可继续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此外,时任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分管副总经理、负责该项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金鉴,还需接受监管谈话。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九州证券实现营收3.75亿元,实现净利润1.38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66.72亿元。

  此外,在2021年证券分类结果中,九州证券的评级为BB级,较上一年度下降一级。

  根据九州证券2020年年报,去年公司集中优势继续大力发展特色业务,并在细分领域,如经纪业务、固定收益证券承销业务以及做市业务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经纪业务上,去年公司奉行以渠道经纪为主要营销手段,以融资融券拉动交易量的整体战略,积极探索特色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渠道经纪发展之路。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司经纪人数量为1933人,全国排名第6;

  固定收益证券承销业务上,在信用债券承销方面,公司全年承销信用债券36只,累计承销规模213.74亿元,未发生逾期兑付或债券违约等信用风险事件。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中,均获得 A 类评价等; 做市业务方面,去年公司做市业务成交量10.01亿股,占新三板做市总成交量的14.85%;公司成交额51.87亿元,占新三板做市总成交额的13.76%;公司做市企业数量84家,按做市企业数量排名市场第2名。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10-12 汇宇制药 688553 38.87
  • 10-12 凯尔达 688255 47.11
  • 10-12 中自科技 688737 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