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大增71%!这家汽车巨头涉足房地产了

净利大增71%!这家汽车巨头涉足房地产了
2021年08月28日 09:04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李科龙 

  8月27日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营业收入88.43亿元,同比增加36.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加71.6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1.77亿元,同比减少768.20%。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云南汽车有限公司8月27日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云南东滇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东滇置业”),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前者两大股东为东风汽车和昆明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二者分别持股35%。

  后来者能否居上?

  东风汽车营收额以及净利润大增,也是近5年东风汽车取得的最好成绩。2016-2020年,东风汽车净利润持续下滑,2021年上半年扭亏为盈,营业收入也创近5年同期新高。公司称,去年同期公司经营受到了新冠疫情影响,本期无此影响。

  2018年,东风汽车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乘用车1-6月仅卖出1511辆,同比下滑87.72%;商用车中轻型客车销量为2061辆,同比下降49.15%;其他不同商用车均下降接近20%。

  自2018年起,东风汽车乘用车市占率持续萎缩,自主品牌东风风神、风光、风行和启辰表现低迷,迟迟打不开市场,合资品牌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英菲尼迪已不再是消费者第一选,东风雷诺则是在去年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7月产销数据显示,东风汽车乘用车仅售出4辆,比去年同期7辆的销售成绩还要少;商用车轻型客车销量9798辆,同比增长17.45%;客车销量1154辆,同比增长158.13%。东风汽车也被贴上商强乘弱的标签。2021年7月1日,国六政策正式实施,从销量表现上来看,东风汽车商用车并未受到较大影响,而乘用车市场市场,其自主品牌仍旧不尽人意,这也成为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的心病。

  去年12月,东风汽车推出又一自主品牌东风岚图,定位是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此前,东风汽车的品牌定位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车辆销售的价格区间集中在10万元左右。

  2020年10月,东风汽车回归A股,募集资金210.33亿元,其中70亿元直接用于岚图的研发,剩下资金也将用于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并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460亿元在武汉建立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

  竺延风表示,岚图将建立独立的销售体系,而门店扩张也是一笔巨大支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未能延续盈利,理想总裁沈亚楠表示,门店扩张是导致营业支出增长的重要原因,影响到公司净利润。

  东风汽车对岚图如此大规模的投资,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东风汽车的现金流量表现。去年同期,东风汽车现金流量净额为3.25亿元。

  东风岚图8月推出首款车型岚图FREE,起售价31.36万元,为增程式SUV。尽管岚图CEO卢放表示并不是将理想one作为对标车型,但在车型尺寸、定价、以及动力选择上,岚图FREE都和理想ONE有着相似之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较小,但玩家众多,市场竞争激烈。蔚来、理想、小鹏等早一批品牌已抢占一定市场份额。东风汽车自主品牌表现孱弱,高端市场经验不足,后来者岚图想分一杯羹并不容易。

  涉足房地产?

  东滇置业8月27日成立,其背后股东为云南国资委和东风汽车,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建设工程设计;建设工程施工等。

  恒大跨界造车,东风汽车也跨界经营房地产。其实,汽车涉足房地产并不是新鲜事。*ST海马此前公布2019年财报,公司营收46.9亿元,同比下降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5亿元。扭亏为盈,避免退市很大程度来自于对所谓的闲置资产销售。2019年4-5月,海马汽车两次出售上海及海口房产总计401套,套现资金3.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投资者对于东风汽车半年报看好,认为下周开盘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