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赚钱了!中国中免上半年赚54亿元,知名机构持续加仓 王府井利润暴增百倍,正全力推进各类免税项目落地

太赚钱了!中国中免上半年赚54亿元,知名机构持续加仓 王府井利润暴增百倍,正全力推进各类免税项目落地
2021年08月27日 19:57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27日晚间,“免税之王”中国中免(601888)披露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总收入355.26亿元,同比增长83.98%;归母净利润为53.59亿元,同比增长475.92%。另外,因公司商品销售业务开展系列折扣促销活动,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7.75%,较去年同期下降4.85个百分点。

  龙头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免税行业也渐成大消费领域的明星板块,众多国内企业纷纷布局占道。同日晚间,王府井(600859)就在刚披露的半年报中表示,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口岸免税、市内免税、离岛免税和岛内免税项目落地。未来,公司将根据具体项目审批许可进展,积极开展相关免税业务。

  海南离岛免税业务持续高增长

  中国中免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离岛免税新政效应持续凸显,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机场等租金协议带动公司销售费用大减。上半年,中国中免销售费用为32.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0.18亿元,同比下降45.21%。公司称主要是应付机场租金大幅降低所致。 

  相比传统机场免税业务,快速发展的离岛免税业务更受市场关注。半年报显示,中国中免已持续享受到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的政策红利。

  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实施。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限额提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新增天然蜂蜜、茶及茶制品、酒类、手机等七大类免税商品;除化妆品单次限购 30 件、手机4 件、酒类合计不超1500毫升以外,其他不限件数,所购商品需一次性随身携带离岛。伴随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进一步放宽,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呈现出高增长态势。

  据海口海关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2021年6月30日,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68亿元、同比增长226%,件数6072万件、同比增长211%,购物旅客628万人次、同比增长102%。

  而自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中免离岛免税业务即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在海南离岛免税业务方面,公司三亚市内免税店实现净利润25.58亿元,同比增长330.22%;海免公司实现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253.43%。

  今年上半年,中国中免持续加码离岛免税业务。公司在海南省拥有5家离岛免税店、3家免税体验店,并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免税商业综合体三亚国际免税城。目前公司正在建设更大规模的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

  二季度净利环比下降

  今年二季度,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收入173.92亿元,同比增长53.4%;实现归母净利25.1亿元,同比增长163.57%。

  此前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48%;实现归母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增加28.7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为2186万元。

  分季度来看,二季度中国中免延续了高增长态势,但公司二季度净利环比一季度降低约12%。

  从往年业绩来看,一季度为海南旅游旺季,二季度则相对平淡,公司一季度通常创出全年最高的单季度业绩。

  德邦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从客流角度看,往年6月海南游客流均对应全年最低点,而7-8月在传统暑期游带动下略有提升,进入10月后海南真正的旺季到来,会迎来明显的放量增长。从销售额来看,分季度,往年三季度与二季度销售额基本持平,或三季度略超二季度,但考虑到今年二季度广东疫情的影响,预计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今年三季度销售额将环比二季度会有较明显的提升。

  二级市场上,自一季度2月18日股价高点(402.35元/股)以来,中国中免股价已出现较大回落。截至8月27日收盘,中国中免现价240.23元/股,期间跌幅达40%。该股最新市值为4690亿元。 

  景顺长城加仓牛散

  从股东榜单来看,截至上半年末,景顺长城基金是重仓中国中免的第一大机构。Wind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合计35只基金,合计持有3933.55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2.01%。

  这其中,知名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持有中国中免1860万股,是单只持股数量最多的公募基金。一季度,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持有中国中免1569万股,二季度继续加仓约291万股。中国中免也是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与此同时,刘彦春旗下景顺长城鼎益新进中国中免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数为820万股。

  此外,陆股通账户二季度增持中国中免503万股。

  相比机构对中国中免的青睐,二季度,知名牛散陈发树则继续减仓该公司。截至上半年末,陈发树持有公司约950万股,在二季度减仓50万股。

  王府井全力推进免税项目落地

  在国内经济“双循环”以及消费回流的背景下,免税赛道被认为长期增长空间可观,由此也吸引了众多国内企业纷纷入局。

  8月27日晚间,王府井披露半年报,公司有税业务恢复性增长的同时,免税业务也在加速推进中。并且,王府井在半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将打造有税+免税的双轮主营业务驱动。

  公告显示,王府井已取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全方位的开展了包括成立免税品经营公司、组建团队、在北京、海南等地寻找商业项目,搭建供应链体系、搭建仓储物流体系、构建免税业务信息系统,加大政策研究及政府沟通协调、与海南橡胶成立合资公司发展岛内免税业务等相关工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口岸免税、市内免税、离岛免税和岛内免税项目落地。未来,公司称将根据具体项目审批许可进展,积极开展相关免税业务。

  业绩表现方面,王府井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6.88亿元,同比增长36.88%;归母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10121.86%。公司表示,国内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消费市场逐季度较上年同期大幅恢复,公司上年同期较低基数。 

  从收入结构看,王府井目前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公司旗下各门店的商品销售收入以及功能商户的租金收入。

  其中,百货业态仍为公司业绩实现的主要构成,业态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达到62%,期内在消费升级以及消费回流共同带动下呈一定上升态势;受益于开放式购物空间环境、高性价比商品和国际名品资源优势,奥莱业态率先实现经营恢复,且恢复态势显著好于其他业态,期内业态收入同比大幅上升56.04%,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0%;购物中心由于餐饮、娱乐体验业态居多,疫情管控严格,恢复虽然滞后,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销售恢复加快,期内业态收入同比上升48.67%,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15%;超市业态受同期基数较高、线上新业态分流的共同影响,整体增幅有限。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