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业绩不及预期领跌白酒 上半年净利润不足销售费用七成

水井坊业绩不及预期领跌白酒 上半年净利润不足销售费用七成
2021年07月26日 2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磷酸铁锂电池替代品被找出,百亿级新赛道横空出世!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加速,电池成本将降低30%?这些产业链龙头有望充分受益(名单)

【硬核研报】长江存储产值将破千亿,存储芯片投资热潮来袭!“大市场+低自给率”,NAND国产化势在必行!这些半导体产业链龙头迎来崛起良机(名单)

机构强烈推荐8只股票:这家公司充分受益国产化,需求扩张带来强劲动力,看涨空间近6成

【硬核研报】“出行电动化+锂电储能”拉动锂资源步入历史性景气周期!锂资源国内海外“双循环”保供,战略级赛道这样布局(附核心标的)

  7月26日,A股白酒板块再次出现大跌。

  Wind数据显示,7月26日,A股白酒指数暴跌7.22%,板块全部个股无一收红。单日7.22%的跌幅,在今年白酒板块仅次于6月8日的-8.55%。

  白酒板块缘何大跌?一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是因为“水井坊+外资撤退”。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今天呈现单边净流出态势,净卖出128.02亿元,创近1年新高。其中,沪股通净卖出56.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71.52亿元。

  个股方面,A股市值前三的白酒股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和山西汾酒(600809.SH)分别遭北向资金抛售4.35亿元、4.69亿元和3.82亿元。

  上周五刚刚交出A股白酒板块第一份半年报的水井坊(600779.SH)则领跌白酒板块。

  7月26日开盘,水井坊一字跌停。其全天换手率仅为0.53%,在今日板块内垫底。截至收盘,水井坊跌停价上躺着5.7万手卖单。

  此前,水井坊是A股白酒板块的“明星选手”。上半年52.19%的累计涨幅,可以在板块中排到第三位。

  然而,一份不及市场预期的半年报,让水井坊今天以一字跌停的姿态带崩了白酒板块。

  “低于预期了,没想到会亏损。”一名公募基金白酒研究员如此点评水井坊的业绩表现。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收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实现归母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266.01%。

  结合一季度数据计算,水井坊二季度实现营收5.97亿元,同比增长691.49%;实现归母净利润-0.42亿元。

  水井坊单季营收连翻数倍,为何利润反倒为负?答案是,公司的销售费用太高了。

  “公司在Q2对社会库存进行了一些梳理,现在公司社会库存状况是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Q2因为要准备下半年的很多新策略的执行,所以在市场推广费用上面,公司没有因为销售淡季就停止计提。高端化是公司做出一个重要的策略选择,所以Q2公司还是持续保持了市场推广费用。Q2公司在组织和供应链方面进行了持续的改革,也是为了高端化策略的执行。” 在7月26日的电话会上,水井坊管理层作了如上解释。

  今年上半年,水井坊的销售费用高达5.832亿元,同比增长98.37%。5.832亿的数字,甚至比同期净利润还多54.69%。

  具体来看,水井坊二季度的销售费用率高达52.7%,销售费用为3.15亿元,同比增长159.1%,环比增长17.1%;公司管理费用率也达17.6%,管理费用1.04亿元,同比增长52.9%,环比增长71%。

  与2019年二季度相比,2021年二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提升18.0%和7.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多家机构近日均在研报中指出,费用增长导致的短期利润承压不会持续,水井坊长期的发展逻辑不会受到影响。

  例如,安信证券即认为,考虑二季度费用投放存在集中确认及前置性特征,预计下半年费用率将回归常态。

  虽然获得机构们力挺,但“用脚投票”的市场资金显然做出了选择。对比2019年同期,水井坊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仅为8.70%和11.10%,增速落后山西汾酒、酒鬼酒等二线白酒。要想匹配上半年的股价涨幅,水井坊下半年仍需更进一步。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