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上市募资创纪录仅8个月后现想A股募资 荣昌生物很缺钱?

港股上市募资创纪录仅8个月后现想A股募资 荣昌生物很缺钱?
2021年07月23日 21:13 财经自媒体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港股上市募资创纪录仅8个月后,现想A股募资,荣昌生物很缺钱?

  来运: IPO日报

  原创 王莹 实习生 王雪

  近日,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荣昌生物”)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科创板上市,欲募资40亿元,发行股数不超过5442.63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

  而这距离荣昌生物2020年11月在港股上市仅过去8个月,彼时荣昌生物以5.9亿美元的募资额,创造了2020年全球生物技术格式IPO募资最高纪录。

  IPO日报发现,荣昌生物拥有研发新药技术,并有2款新药处于市场化阶段,但由于新药研发周期性长、资金需求量大等特点,该公司处于连年亏损状态,这或许也是其谋求A股上市的一大动力。

  H股上市创募资记录

  荣昌生物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自2008年成立以来专注于抗体药物偶联物(ADC)、抗体融合蛋白、单抗及双抗等治疗性抗体药物领域的研发。

  目前,该公司已研发了20余款候选生物药产品,其中10余款候选生物药产品处于IND准备阶段(一般是指尚未经过上市审批,正在进行各阶段临床试验),6款产品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2款产品已进入商业化阶段。

  并且,荣昌生物拥有全球首款、同类首创的B淋巴细胞刺激因子(BlyS)/增殖诱导配体(APRIL)双靶点的创新融合蛋白产品泰它西普(RC18),以及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ADC创新药、目前唯一一款获得美国FDA授予突破性疗法认定的中国ADC产品维迪西妥单抗(RC48)。

  2020年11月9日,荣昌生物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共发行7650万股,每股发行价52.1港元,可谓是“贵价新股”,发行所得总募集金额为39.87亿港元,即5.15亿美元,并超额配售1148.05万股,额外所得净额约5.74亿港元,荣昌生物总募资约5.9亿美元,这是当年全球生物技术IPO的最高记录,荣昌生物-B成为港股极为耀眼的创新药股票。

  上市后,荣昌生物H股的股价表现也确实不错,开盘首日涨幅近34%,上市以来最高涨至149.8港元。截至7月22日,其港股收盘价为98.65港元,与发行价格相比涨幅约89.3%,总市值为483.22亿港元,约为401.89亿元人民币,几乎翻倍。

  而以荣昌生物此次科创板募资40亿元,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来简单计算,荣昌生物发行估值约为400亿元,几乎和港股总市值持平。

  来源于股权说明书

  来A股“补血”

  据悉,药品进入市场流通需完成从药物早期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开发、监管注册、规模化生产及商业化推广等多个环节,这样才能产生产品销售收入,而各项环节均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

  招股说明书显示,荣昌生物研发的泰它西普(RC18)及维迪西妥单抗(RC48)两款产品处于商业化初始阶段,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但因商业化的时间较短,销售收入较小、产品产生的收入和利润尚不能支持公司在候选药物的研发及其他经营性支出等方面的投入,公司尚未盈利,经营性现金流为负。

  那么,荣昌生物平时靠什么维持经营?

  报告期内,荣昌生物经营收入主要的偶发性的研发服务收入、租赁收入,各期金额分别为1327.53万元、482.48万元及304.43万元,但这些收入远不能支持药品的研发及运营。

  来源于招股说明书

  记者发现,2018年-2020年,荣昌生物持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为-26994.88万元、-43027.98万元及-69782.07万元,三年合计亏损13.98亿,同期负债率分别为193.8%、133.65%、12.7%,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6.2亿元。

  来源于招股说明书

  并且,荣昌生物2018年-2020年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12647.92万元、-28071.21万元及-65802.26万元。由此可见,该公司现金流出总量远远大于现金流入,2020年现金流净额比2019年低134.4%,即使H股上市,也未能弥补荣昌生物的紧缺现金流问题。

  资料显示,荣昌生物2019年底仅有货币资金7541.08万元,经过港股上市募资5.9亿美元(约合38.14亿人民币)后资金大增,但到了2020年底,货币资金又已减至28亿元多。

  2020年,荣昌生物的管理费用约为2.13亿元,研发费用约为4.66亿元,两者占公司的费用“大头”,且在报告期内均逐年递增,合计年复合增长66.48%。

  仅以这两项费用为参考,28亿元现金大概能花4年,如果按照两项费用年复合增长66.48%来计算,两年不到就能花完。

  来源于招股说明书

  然而,新药的研发与运营仍然需要大量资金,那么A股上市或将是荣昌生物“补血续命”的关键一步。

  持股平台“激励”人才

  记者发现,王威东、房健民、林健、王荔强、王旭东、邓勇、熊晓滨、温庆凯、杨敏华、魏建良通过烟台荣达、I-NOVA、RongChang Holding、烟台荣谦、烟台荣益、烟台荣实、烟台荣建这几个控股平台合计控制公司46.22%的股权,为荣昌生物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其中,烟台荣谦、烟台荣益、烟台荣建为境内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公司7.62%的股权,持股员工共有91人,当前公司市值483.22亿港元。也就是说,这91人持有市值为36.82亿港元,即30.63亿元。

  而RC-Biology是荣昌生物的境外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2.21%的股权,但具体员工人数没有披露,此持股平台可分得10.67亿港元,约9亿元。

  整体来看,目前这些员工通过持股平台共持有40亿元的市值。

  荣昌生物当前有1366名员工,其中博士41人,占总员工比例的3%,硕士353人,占总员工的25.84%,本科生605人,占比44.29%,员工团队素质也是不容小觑。

  荣昌生物股权结构图,来源:招股说明书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