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4000亿电信巨头回A:7月22日IPO上会 募资超500亿

营收4000亿电信巨头回A:7月22日IPO上会 募资超500亿
2021年07月20日 21:42 财经自媒体

白酒板块逆势大涨,张坤却减持了茅台、五粮液!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直逼700亿!白酒股还能买吗?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氢能概念股全面爆发!挖掘创造战略级赛道、历史性机会(附受益股名单)

700亿巨头罕见涨停!全球最大最强冶金建设承包商迎来价值重估?行业投资逻辑发生大转变

长江存储产值将破千亿,存储芯片投资热潮来袭!“大市场+低自给率”,NAND国产化势在必行!这些半导体产业链龙头迎来崛起良机(名单)

【超级大单】两股罕见4个跌停背后机构砸盘魅影浮现!军工成为资产配置必不可少的选择(名单)

  营收4000亿电信巨头回A,7月22日IPO上会,募资超500亿......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这家千亿电信巨头回A进入关键阶段。

  近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中国电信将于7月22日IPO上会,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申请上市板块为上交所主板。

  作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2020年实现的营业收入近4000亿元,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544亿元。

  截至今日收盘(7月20日),港股中国电信股价收报3.12港元,总市值约为2525亿港元。

  拟募资544亿

  2021年3月,港股中国电信发布公告,“官宣”将回A;如今,4个月后,公司即将IPO上会,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彼时,中国电信董事会表示,“为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完善公司治理,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改革发展,推动战略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拟申请本次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根据申报稿,公司计划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0.93亿股(即不超过本次A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3%,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此外,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

  此次申请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544亿元,其中114亿元用于投入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270亿元用于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以及160亿元投建科技创新研发项目。

  据IPO日报不完全统计,中国电信的544亿元预计募集资金金额目前在A股所有公司中排名第五,仅次于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高于2020年7月上市的中芯国际(因蚂蚁集团暂缓了A股上市申请,故未将其纳入统计范围)。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制度性建设不断完善,可以为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更大估值、释放价值潜力,以较低成本融资。

  “中国电信融资后,能够继续投入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和提升服务品质”,沈萌说。

  业内人士认为,推动5G快速发展或成为其二次上市的原因之一。

  记者获悉,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移动已在国内超50个城市累计开通了18.8万个5G基站,并已提供商用服务;中国电信目前全网基站总数已超20万,其中有部分是和联通共建共享;而至于中国联通,算上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部分,5G基站累计数量达到了21万。

  控股股东为第一大客户

  公开信息显示,成立于2002年的中国电信系一家大型的领先的全业务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主要在中国提供固定及移动通信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信息服务,以及其他增值电信服务;其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一起被称为中国国内的三大运营商。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持股70.89%),其也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会稿显示,2018年-2020年(下称“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49.29亿元、3722亿元、3899.39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205.62亿元、207.2亿元、210.89亿元,绝大多数收入来自于服务收入。

  日前,中国电信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1- 6月营业收入约2136.06亿元-2184.17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1%至1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5.76亿元-178.55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6%至28%。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没有意外,中国电信今年的营收很可能突破4000亿元大关。

  以2020年为例,手机上网等移动通信服务为公司带来了1755.64亿元收入(占总收入的45.02%);固定电话、宽带接入等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贡献了27.96%的收入;产业数字化则带来了21.53%的收入。

  截至2020年底,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达到3.51亿户,净增1545万户,用户市场份额提升至22%;其5G套餐用户达到8650万户,渗透率为24.6%,位居行业第一。同时本次募集资金用途中,发展5G产业也被列为了重点项目之一。

  此外,IPO日报注意到,控股股东电信集团还同时担任公司大客户、大供应商的角色。

  报告期内,中国电信主要向电信集团销售电信设备及物资销售、提供信息技术服务、集中服务、网间结算、互联网应用渠道服务、IT服务等,其中公司向电信集团提供管理及运营服务所发生的总成本按照双方收入比例进行分摊。2018年-2020年,此部分关联销售发生金额为57.81亿元、43.35亿元、51.33亿元。

  另一边,双方发生的关联采购主要为,公司向电信集团采购末梢电信服务、接受工程施工及设计服务、后勤、信息技术服务及电信设备物资采购等。报告期内,这部分关联采购发生金额分别为438.98亿元、440.44亿元、461.01亿元。

  对于上述情况,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说明与电信集团签订集中服务协议、网间互联结算安排协议、IT服务框架协议等主要关联交易、关联租赁协议的背景和原因,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是否对发行人资产完整性和独立性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据披露,2018年至2020年,电信集团一直担任公司第一大客户的角色;除此之外,中国电信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还出现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