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2日成交破万亿 外资加仓这些标的

连续12日成交破万亿 外资加仓这些标的
2021年07月16日 23:41 新浪财经综合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王飞

  截至7月16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量为1.18万亿元,再次突破“万亿门槛”。据《红周刊》记者统计,这已是连续第1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在这万亿成交额中,外资贡献了一定额度,而且外资在个股层面较为聚焦,在其青睐股名单中许多是老面孔,但也有“新人”。

  “万亿”成交量持续

  比亚迪收获最高“人气”

  据记者统计,自市场进入今年下半场以来,市场交投情绪明显升温。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1日至7月16日,沪深两市成交量已连续1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其中,最高为1.32万亿,最低为1.00万亿,均要远高于6月30日的成交量(9423.22亿元)。

  具体来看,比亚迪的市场“人气”最高,在7月1日至7月14日期间,有5个交易日的单日成交金额超过百亿;东方财富隆基股份次之,均有3个交易日超过百亿(见表1,已剔除次新股)。

  表1  成交量突破百亿的个股

  数据来源:Wind

  但整体来看,这些个股的市场表现却与其“人气”相反。以7月1日首次上榜的东方财富为例,其虽然在7月8日至7月12日再次上榜,但其7月以来的股价却收跌1.95%。

  尽管东方财富最近半个月市场表现不佳,但部分机构依然看多后市。如海通国际在近日的研报中指出,7月的交易量连续突破万亿,央行降准或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活跃度,而作为直接受益于成交量放大的券商,其中的低估值优质龙头和业绩高增长弹性标的如东方财富等头部优势显著。

  外资持续“发力”

  启明星辰广联达被外资买爆

  数据显示,最近三个月,被称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从大举抢筹A股优质资产转变为谨慎加仓,甚至有的资金在“收割”。据记者按月统计,在5月、6月和7月至今,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A股的资金规模分别为557.76亿元、153.85亿元和-68.68亿元。

  但外资在个股层面比较聚焦,在外资买爆股中,如启明星辰和广联达已达到外资的禁买线。

  据深交所官网显示,截至7月14日收盘,启明星辰和广联达的外资持股数量分别为2.77亿股和3.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29.67%和28.05%。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规定,“全部合格境外投资者及其他境外投资者持有单个公司A股股份的总和,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30%。”而根据其他相关规定,若外资持股占比超过28%,则外资的卖盘仍可以继续,但不允许买盘。也就是说,启明星辰和广联达的外资买盘已被暂停。

  值得一提的是,启明星辰被外买爆或是众多深股通机构的共识。据启明星辰的交易数据显示,公司7月13日的涨跌幅偏离值达到7%,因此披露了当日的交易异动营业部。其中,启明星辰的“买一”席位为深股通专用,净买入金额达3.61亿元,约是“买二”席位的三倍(见图1)。这意味着,增持启明星辰权重较大的外资是北上资金,而非QFII和RQFII等。

  图1  启明星辰7月13日交易异动营业部

  图片来源:Wind

  此外,启明星辰在7月9日的外资持股数量为2.54亿股,持股占比为27.24%,尚在28%的禁买线之下,至7月14日已增加了约2300万股。而记者注意到,在此期间,众多深股通机构增持了启明星辰,尤其是持有启明星辰前十大外资中有9家进行了增持,合计增持1350.87万股。其中,大摩、小摩增持的股份数量最多(见表2)。

  表2  启明星辰前十大深股通机构持股变化(万股)

  据来源:Wind

  外资青睐股增添“新面孔”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华测检测东方雨虹等7只个股的外资持股比例,正直追启明星辰和广联达。其中,华测检测的外资持股比例最高,为27.44%(见表3)。

  表3  外资持股占比超过24%的股票

  数据来源:Wind

  实际上,在这之前,华测检测也曾被外资买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同样如此。虽然它们的外资持股比例已降至监管要求的合理水平,但其长期仍在监管的24%预披露线以上,由此可见外资青睐程度。

  此外,不同于华测检测等个股,双环传动是外资青睐的“新面孔”。据深交所官网显示,双环传动的外资持股比例于7月13日首次达到了预披露线以上(24.11%)。截至7月14日收盘,这一比例已升至24.82%。

  但需要注意的是,双环传动的机构持股占比有一定的“周期”属性(见图2),并且还没有获得机构资金的抱团。其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双环传动的机构持股占比为20.91%,要低于最高点(26.78%)5.87个百分点,尤其是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个人投资者的数量占据了一半(见图3)。

  图2  双环传动机构占比变化

  图片来源:Wind

  图3 双环传动前十大流通股名单

  图片来源:Wind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