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1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公司登陆A股 天能股份“双料”第一

一年31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公司登陆A股 天能股份“双料”第一
2021年06月21日 23:09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一年31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公司登陆A股,市值第一名竟然是它!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邹煦晨

  IPO日报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6月21日,近一年的时间内,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共有31家企业登陆A股。

  上市板块方面,这31家企业中有14家企业属于科创板,8家来属于创业板,7家属于沪市主板,2家属于深市主板。可以看出,有7成企业属于注册制上市公司。

  板块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那么,这31家次新股中,谁的业绩最为亮眼?

  天能股份“双料”第一

  31家次新股中,2020年营业收入最高的前三名分别是天能股份、起帆电缆中伟股份。其中,第一名是天能股份,其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351.00亿元。之后便是起帆电缆,其营业收入为97.36亿元。中伟股份则是以74.40亿元的收入位列第三。

  营业收入前三名,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IPO日报初步统计,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前三名分别是固德威正弦电气、中伟股份,它们营收分别同比增长了68.09%、43.33%、40.07%。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前三名,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同时,这31家企业中也有5家企业出现了2020年营收同比下降的情况。其中,下降最多的是孚能科技,其2020年营收同比下降了54.29%。另外,兆威机电2020年也同比下降了32.97%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在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方面,2020年,天能股份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0.25亿元,是上述31家企业中最多的,随后是起帆电缆的3.77亿元。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指企业通过主营业务取得的税后利润,不包括投资收益等非主营业务收益。扣非净利润可以衡量企业是否在务‘正’业。”中国国际税务研究会学术委员汪蔚青对IPO日报表示。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前三名,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增长速度方面,中伟股份20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86.08%,是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企业,固德威以149.42%紧随其后。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前三名,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同时,这31家企业中有7家的20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其中,2020年孚能科技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634.69%,亿华通同比下降了186.11%。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倒数三名,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整体来看,天能股份2020年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为第一。

  29家企业股价上涨

  有意思的是,“双料第一”的天能股份并不是31家企业中的市值第一名。

  具体来看,截至6月21日收盘,中伟股份的市值为842.28亿元,在上述31家企业中排名第一;而天能股份的市值为409.45亿元,位列第二。

  两者对比发现,天能股份的市值只有中伟股份的48.61%,还不到一半。但天能股份2020年的营业收入是中伟股份的4.72倍,归母净利润是中伟股份的5.43倍,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是中伟股份的5.84倍。

  原因可能是,中伟股份的业绩增速更高。

  比如,中伟股份2020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07%,而天能股份同比下降17.88%。另外,中伟股份2020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6.09%,明显快于天能股份54.41%的同比增长速度。

  市值前三企业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除此之外,截至6月21日,有29家隶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次新股的收盘价(后复权)高于其发行价,股价涨幅前十名分别是固德威、中伟股份、火星人中信博、亿华通、德业股份中辰股份派能科技亿田智能华通线缆

  股价涨幅前十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具体来看,截至6月21日收盘(后复权),固德威的股价为280.18元,较发行价增长了638.68%;中伟股份的股价为147.94元,较发行价增长了501.38%;火星人的股价为64.39元,较发行价增长了357.64%,是股价涨幅的前三名。

  相较这些猛涨的企业,截至6月21日收盘,有两家企业的当前股价比发行价还低。它们分别是宏力达爱克股份,相较发行价分别下跌14.97%和13.59%。

  破发摘要,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7家企业或符合巴菲特的“胃口”

  除了收入、净利润和股价,这些公司其他财务指标表现如何?

  据悉,巴菲特选股策略的精髓,就在于重视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这三个指标,尤其是净资产收益率(roe)。巴菲特还给这三个指标设定了标准,也就是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

  IPO日报统计发现,31家企业中有7家符合上述标准。它们分别是派能科技、火星人、杭州柯林、亿田智能、宏力达、帅丰电器科汇股份。比如派能科技,其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加权)为47.16%、销售毛利率为43.52%、销售净利率为24.51%。

  符合三率标准企业,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