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省长: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避税天堂”

海南省省长: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避税天堂”
2021年06月21日 11:02 中新经纬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海南省省长: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避税天堂”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1日电 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关情况。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冯飞会上强调,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钻空子的空壳公司一个都不要。

  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冯飞来源:国新办网站

  有媒体称: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放开投资准入的。自由贸易港法第55条规定,自贸港要建立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请问自贸港在风险防控方面已经采取或者即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有效的风险防控?谈到全面放开投资准入的同时,如何能守住管理的红线和底线?

  冯飞介绍,先后成立了15个由分管省领导牵头的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全面梳理和动态调整各个领域的各类风险,建立完善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坚决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风险防控行动方案。到目前为止,海南全省未发生和出现系统性重大风险。

  他表示,高压严打离岛免税套购走私行为。坚持露头就打。2020年7月1日以来,联合海关开展了12轮专项打击行动,打掉套购团伙80个,对违规旅客实施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资格罚”,将严重失信主体录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强化协同作战。对于正在陆续出台的“零关税”政策也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防控预案,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反走私系统和海关业务平台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此外,坚决防范税收风险。去年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部分优惠政策相继出台,进入海南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应该说,也有个别市场主体钻空子。冯飞称,我们研判要从一开始就做好防范税收风险的文章,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为此,强化源头管控,把好登记注册关,建立和完善风险识别和发现机制。钻空子的空壳公司一个都不要。把好政策制定关。加强日常监管。下一步将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机制,学习借鉴国际反避税工作经验,对相关行为依法依规采取相应的措施。

  严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海南金融产业并不发达,金融创新也不多,金融风险总体平稳可控。但自贸港建设要扩大金融领域的开放水平,发展新型金融。要利用国际资本,越往后金融风险防控的压力越大。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部署成立金融风险防控专班,在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建设自贸港资金流监测平台,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妥善化解个别企业债务风险,对有实力的持证金融机构给予更大支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冯飞同时提到,还对做好房地产风险防控作了进一步部署。

  冯飞明确,下一步,海南省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系统性总结自贸港风险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对标全岛封关运作的要求,根据各项政策推出情况,以及监管模式的变化,不断完善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持续加强风险研判,确保“管得住”。(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自贸港 自由贸易港 海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