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石化盈利16.55亿 股价涨近两倍董监高无人减持

卫星石化盈利16.55亿 股价涨近两倍董监高无人减持
2021年02月24日 09:27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研报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磷酸铁锂产量500%高增;美股新能源车股价巨震;WLTC取代NEDC工况标准;高盛称电动汽车未来20年将增长30倍

【食饮消费投资日报】定了!张联东任洋河新董事长;易方达张坤基金暂停申购;金龙鱼暴雷业绩腰斩;盐津铺子净利升88%

【硬核研报】库存已告急!油价推动下,这一化工品价格再也压不住了!四巨头已垄断国内需求,旺季到来+供给趋紧,利润暴增已成定局!

【碳中和投资日报】国家电网已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全球化工行业转暖,中下板公司卫星石化也受益匪浅。

  2月22日晚,卫星石化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7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6.55亿元,同比增长逾三成。

  去年前三季度,卫星石化的净利润同比还处于下降状态,为何全年逆转为大幅增长?公司解释称,三季度末,随着全球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快速好转,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上涨。

  卫星石化是国内领先的C3产业链一体化生产企业, 主要产品有丙烯酸、丙烯酸酯、甲基丙烯酸、颜料中间体等多种化工产品。公司称,其整体构建了石化、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新材料及LPG贸易的产业格局。

  2016年以来,随着化工行业逐步走出低谷,卫星石化经营业绩不断回升。2019年开始,其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去年以来,二级市场上,卫星石化的股价持续上行。去年初至今,股价累计上涨近两倍。让人意外的是,其重要股东、董监高均未进行减持套现。

  四季度盈利7.5亿同比翻倍

  全球疫情之下,卫星石化经营业绩实现了惊人大逆转。

  根据业绩快报,2020年度,卫星石化实现营业收入107.73亿元,上年为107.79亿元,同比略有减少,减少幅度为0.05%。虽然营业收入有稍许减少,但净利润并未随之减少,反而是大幅增长。其实现净利润16.55亿元,上年为12.73亿元,同比增加3.82亿元,增幅为30.04%。

  卫星石化是一家化工企业,公司产品在全球市场销售,其中,国内市场销售收入占比超过90%。因此,公司经营也受到疫情冲击。单个季度的经营业绩体现得更为明显。

  去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53亿元、31.19亿元、27.79亿元,同比变动-21.53%、2.15%、-2.91%。除了一季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外,二三季度波动幅度较小。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40亿元、4.34亿元、4.28亿元,同比变动-81.68%、28.78%、17.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08亿元、4.55亿元、4.16亿元,同比变动-96.30%、40.15%、14.72%。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扣非净利润,一季度均大幅下滑,二三季度均大幅增长。一季度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二三季度,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经营回归正常,盈利能力回复。

  整体而言,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52亿元,同比下降5.87%,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02亿元、8.7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7%、4.03%。

  相较于上年同期,前三季度整体上的经营业绩均处于下滑状态。全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四季度业绩增速惊人。

  对比发现,四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53亿元,较上年同期3.51亿元增加4.02亿元,增幅约为114.74%。

  四季度的净利润为何能翻倍增长?卫星石化解释,去年三季度末,随着全球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快速好转,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同时,公司各产品生产装置运行稳定,成本控制进一步优化,使得四季度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卫星石化于2011年12月28日在中小板挂牌上市。2011年至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在32亿元左右波动,净利润分别为6.30亿元、4.22亿元、5亿元,波动较为明显。

  2014年、2015年,卫星石化业绩陷入低谷,尽管这两年的营业收入在43亿元左右,但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4.36亿元,同比下降93.49%、1439.30%。2015年,公司陷入2008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从2016年开始,公司逐步走出业绩低谷,盈利能力不断释放。2016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12亿元、9.42亿元、9.41亿元、12.73亿元,同比变动171.38%、202.49%、-0.19%、35.31% 。

  综上,2016年以来,卫星石化经营业绩进入上升通道,2019年、2020年净利润步入10亿级。

  随着经营向好,二级市场上,卫星石化的股价也在大幅上涨。去年初,其股价为16.35元/股,今年2月23日,股价为47.35元/股 ,去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约2倍。截至目前,公司市值为580.29亿元,较去 年初增加近400亿元。

  打造C2、C3双产业链

  卫星石化净利润实现逆转大增,除了化工下游需求好转外,也与公司自身产业布局有关。

  卫星石化的产业布局稳扎稳打,一步步推进。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2000年,卫星石化成立,并形成工贸一体化产业布局。2005年,公司建成国内手套民用丙烯酸及酯生产装置。2011年,公司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首家具备丙烯酸全产业链的A股上市公司。2012年,公司建设国内第一套采用美国UOP技术的丙烷脱氢生产装置。2014年,公司建成国内手套自主知识产权高吸水性树脂装置。2017年,公司建设国内手套亿万裂解乙烯项目装置。

  卫星石化在官网中称,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丙烯酸生产商,是国内少数具备全产业链的丙烯酸及酯、高分子乳液和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商之一。公司坚持C2(乙烯)、C3(丙烯)双产业链布局, 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专注于技术与服务的多元化化工企业。

  财报披露,卫星石化已是国内领先的C3产业链一体化生产企业,已拥有设计产能9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生产装置、45万吨/年聚丙烯生产装置、48万吨/年丙烯酸及45万吨/年丙烯酸酯生产装置、22万吨 /年双氧水生产装置、21万吨/年纺织化学品生产装置、15万吨/年高吸水性树脂生产装置、2.1万吨/年有机颜料中间体生产装置,被广泛应用于航天、半导体、化工、建筑、汽车、纺织、卫生护理、农业等 领域。公司整体构建了石化、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新材料及LPG贸易的产业格局。

  产能布局方面,至去年上半年,卫星石化已布局完成浙江嘉兴、江苏连云港、美国休斯顿等国内外生产与业务基地,逐步打造全球化原料供应链。去年下半年,公司在浙江嘉兴独山港建成年产18万吨丙烯 酸及30万吨丙烯酸酯项目,今年将建设年产30万吨聚丙烯新材料(研发生产改性聚丙烯)、25万吨双氧水(含电子级双氧水)项目。通过不断完善C3产业链,公司形成了以产业规模化、产品高端差异化等 经营优势。

  与此同时,公司正在加快建设江苏连云港国家石化基地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26万吨ACN联合生产装置项目,实现构建先进的C2产业链。公司称,将充分利用烯烃的优势,大力开发高技术、高 附加值的产品,努力提高国内石化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大规模进行产业布局需要大量资金。2011年上市以来,卫星石化借助资本市场上市股权融资达80亿元,债券融资13.50亿元,合计达93.50亿元。

  目前来看,卫星石化的财务运营较为稳健,负债结构较为合理。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46.2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01亿元、长期借款82.26亿元、应付债券5.66亿元,债务合计为 134.18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46.26亿元,短期债务占比约为34.48%。当期末,公司货币资金76.35亿元。

  去年11月18日,公司实施定增,募资30亿元。这些数据表明,卫星石化保持了较为充裕的现金流,以保障产业布局顺利推进。

  随着C2、C3产业链布局完成并完善,卫星石化将形成全球原料供应链,市场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卫星石化 盈利 股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