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卖又买回:TCL科技拟28亿收购茂佳国际 李东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刚卖又买回:TCL科技拟28亿收购茂佳国际 李东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20年12月14日 22: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刚卖又买回!TCL科技拟28亿收购茂佳国际,李东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来源:时间财经

  原创 陈世爱 

  粉饰报表?

  近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TCL科技”)发布《关于收购Moka International Limited 100% 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表示拟以28亿元收购TCL实业(香港)持有的茂佳国际100%的股权。值得一提的是,TCL科技此前的2019年1月刚把茂佳国际剥离出去。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时间财经表示,“看不懂TCL科技到底在做什么”,如果TCL科技收购茂佳国际的决策是对的,那么一年前将其出售就不对,如果2019年出售的决策是对的,则现在不对。如果说之前是为了提升TCL电子的市值,那么仅一年后就不需要了吗?“完全不明白TCL为什么一年之内在集团内部这么倒腾,令人迷惑。”

  TCL科技董秘办公室方面回应时间财经称,公司主要是基于业务整合方面的考虑,茂佳国际主要做代加工,公司面板业务的一些下游客户有一体化的需求。估值是根据净资产评估而来,较6月份增加3个亿是因为公司觉得未来有发展潜力。

  意欲何为?

  前两年,TCL集团提出股改方案,一方面,向TCL实业控股以47.6亿元出售终端和家电资产,一方面通过增发股份收购华星光电股权,对华星光电实现控股。公司公告称,将TCL集团的定位将从家电企业变为以半导体材料为核心的科技产业集团,TCL集团也随后也更名为TCL科技。

  正在是在此次股改过程中,TCL科技将TCL实业(香港)100%股权出售给TCL实业,茂佳国际作为TCL实业(香港)的控股子公司也一并被剥离出去。

  公开资料显示,茂佳国际2013年成立于在英属维尔京群岛,通过TCL海外电子(惠州)有限公司、前海茂佳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从事智能显示终端产品加工业务。其主营业务为电视机、显示器、商业显示等智能终端产品加工,通过ODM模式与客户共同开发、制造智能终端产品。

  为何专注于面板的TCL科技又要将从事智能显示终端产品加工业务的茂佳国际再度收购回来呢?TCL科技公告称,收购茂佳国际能提升上市公司定制化设计及制造能力,成为可向品牌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战略级供应商。缩短Mini LED、印刷OLED/QLED、Micro LED等新技术应用及新产品开发周期等5大好处。

  对此,刘步尘称,“这些好处2019年出售的时候难道就不存在了吗?”业务协同之外,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时间表示,一般这种在关联公司之间买来卖去,通常是为了让上市公司好看,或者是为了转移利润,不排除粉饰报表、调整业绩的嫌疑。

  因茂佳国际主要业务在国外,金融行业分析师王赤坤对时间财经表示,在国内家电业激烈的竞争的环境下,各家电企业纷纷出海布局,但绝大部分铩羽而归,相对其他国内家电企业,TCL是家电企业出海最成功的企业,堪称国内家电企业国际化典范。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程度、变化速度远超过国内环境,看起来TCL左手倒右手的操作,实际上是TCL根据经营需要做出的适时调整。

  估值方面,本次交易采用收益法评估,茂佳国际在评估基准日2020年10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为8.89亿元,评估值为28.30亿元,增值率218.19%。

  而不到半年前的6月29日,TCL实业(香港)刚以现金25亿元向TCL电子收购茂佳国际100%的股权,彼时茂佳国际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24.70亿元。

  对于评估价值变动的原因,TCL科技表示,系两次评估基准日不同,当前新冠疫情趋于平稳,市场环境逐渐向好,茂佳国际受到的不利影响得到缓解,业绩恢复正常。故本次评估值相较前次有所增长,具有合理性。

  追上京东方?

  今年以来,TCL科技收购举动频频。就已公开的收购案可见,TCL科技已投入超过200亿元。

  6月19日,TCL科技公告旗下子公司华星光电与日本JOLED签订投资协议,拟以300亿日元(约合20亿元)对JOLED进行投资,双方将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

  7月15日晚,TCL科技公告称,公司成为主营半导体硅片和光伏硅片的中环混改项目的最终受让方,确定摘牌收购中环股份100%股权,转让底价为109.74亿元。

  8月,TCL科技今斥约76.22亿元收购苏州三星8.5代线60%股权和模组厂。 

  中诚信给出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在建项目总投资额为1373.00亿元,已投资833.00亿元,未来资本支出压力仍然较大,其中2020年7月至12月,须投入195.00亿元,2021年须投入135.00亿元,2020年须投入132.00亿元。

  TCL科技的钱从何而来?TCL科技2019年实现营收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归母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下降17%。国金证券研报称,TCL科技全年业绩低于市场的一致预期。

  据TCL科技三季报,以重组后同口径计算,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7.1亿元,同比增长18.4%;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剔除一次性重组收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8.9%。

  截至2020年9月末,TCL科技总债务增至1332.30亿元,处于较高水平。中诚信称,随着在建项目持续投入及收购中环电子等事项相关配套融资的到位,公司债务规模将进一步上升。此外,收购中环电子后公司新增半导体及新能源业务,产业链进一步向上游延伸,未来公司整体债务负担、战略规划实施及业务整合效果情况有待关注。

  TCL科技董秘办公室方面称,目前暂无需要公告的收购信息。刘步尘称,TCL急速扩张,是想追上京东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