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指南影响有多大?五大互联网巨头两天缩水2.2万亿

反垄断指南影响有多大?五大互联网巨头两天缩水2.2万亿
2020年11月11日 17:16 证券时报

双十一消费后查看“回血指南”,开启“生钱计划”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反垄断指南影响有多大?五大互联网巨头两天缩水2.2万亿,机构:短期行业壁垒将会受损

  互联网科技巨头暴跌风浪不止!

  继周二科技股大跌后,今日港股科技巨头再次大跌,恒生科技指数昨日跌5.15%,今日再跌6.23%,做空情绪持续高涨,互联网科技巨头亦是大幅收跌。

  截至港股收盘,阿里巴巴跌9.8%,报248港元;美团跌9.67%,报271港元;京东跌9.2%,报300港元;小米跌8.18%,报22.45港元;腾讯控股跌7.39%,报551港元。

  今日,阿里、腾讯、美团、京东、小米五大科技巨头总市值合计缩水超1.3万亿港元,两日累计缩水超2.2万亿港元。

  受互联网科技巨头影响,消费半导体也全线走弱,华虹半导体跌14.06%,中芯国际跌7.23%,舜宇光学科技跌1.16%,中兴通讯跌0.92%。

  11月10日,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为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行为,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平台经济是指由互联网平台协调组织资源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该意见稿指出,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协议主要是指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协议、决定可以是书面、口头等形式。

  此次意见稿的发布,标志着互联网平台经济内,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将开始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

  机构认为,短期来看,参照前期的医药行业带量采购对于医药行业的影响,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行业壁垒将会受损,美团阿里京东等以平台经济为主要业务模式的企业估值将会受挫,整体互联网板块也将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中长期而言,反垄断指南,有利于平台内商家的持续经营及健康发展,新进入者有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行业进一步进行技术研发及新经济模式探索。

  “指南公开征求意味着一些利用支配行为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已被纳入视野,有震慑作用,平台型企业自身会有所收敛,相关机构也会有更多关注。一些在国际上有被处罚过的平台企业垄断行为案例,未来风险有所上升。危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例如大数据杀熟和虚假报价,有一定风险。”方正证券杨仁文表示,“但一个健康有序的商业生态体系需要保证生态中各参与者均能处于一个健康的生存状态,所以从长期看,平台巨头会因中小企业得以更稳健发展而长期受益。”

  杨仁文认为,指南影响可控,近期互联网科技巨头跌幅较大是多重因素叠加。反垄断不是反对垄断地位,而是反对垄断竞争行为。目前指南是软法,不具备法律效应但的确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中信证券也表示,面临反垄断加强监管、新冠疫苗研发进度超预期推动线下复苏,相关龙头的估值短期或受到一定的压制。但是长期来看,互联网平台的集中度较高是消费互联网自然发展的结果,符合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预期监管更多会推动平台公司改进业务规则和产品服务等,不改其长期市场地位和投资价值。建议从中长期维度,持续关注互联网平台巨头,关注互联网龙头在2B方面的边界拓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