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科创板公司公告减持 这些创投机构迎来“狂欢”

16家科创板公司公告减持 这些创投机构迎来“狂欢”
2020年08月10日 12:21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建信吴尚伟、安信苏铖:聚焦国内大循环,掘金食品饮料投资下半场

  招商基金王景、马龙:股市震荡,绝对收益策略带您乘风破浪

  易方达石安奇、国信燕翔:乘风破浪的科创

  兴证全球基金黄鼎钧:紧追热点,你跑赢大多数人了吗?

  掘金大消费|广发汽车张乐:相信均值回归的力量

  掘金大消费|中信建投余海坤:传统车风险出尽 电动智能加速变革

  掘金大消费|国海医药周超泽:新疫苗、新接种率、新时代——疫苗行业深度分析

  开源证券|开源传媒首席方光照:世界在变,游戏看入局、视频看变革、电影看恢复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 莫磬箻)讯,伴随着科创板解禁到来,上市公司减持名单也正在陆续出炉,随之背后创投机构的减持计划也逐渐浮出了水面。

  创投密集减持

  伴随着解禁开启,科创板陆续迎来了减持的考验。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9日已有16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公告,涉及公司股东或(及)董监高,减持期间多为规定日后3个月内或6个月内。

  在科创板这波减持浪潮中,主力是创投机构,深创投、达晨、松禾等等明星机构均在这个名单之中。据媒体统计,创投基金占到了减持总规模的8成。

  以方邦股份为例,股东松禾创投拟在规定日后3个月内减持其不超过400万股,占所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584.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31%)的68.43%。以8月7日方邦股份的收盘价和松禾创投584.58万元的出资成本估算,松禾创投减持收益将达到6.29亿元,对应收益率将超过100倍。

  值得一提的是,松禾系参股的虹软科技杰普特普门科技天宜上佳在下半年也将迎来限售股上市流通。

  公告还显示,深创投也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在规定日后6个月内减持西部超导不超过2647.63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占其持股总量(5058.1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11.46%)的52.34%。据《科创板日报》记者估算,本次减持将为深创投带来6.12亿元收益,对应收益率近10倍。

  下半年,由深创投投资的久日新材睿创微纳微芯生物(包括前述西部超导、杰普特、和普门科技)也将面临解禁。

  达晨银雷因经营发展需要和投资等财务安排,拟在规定日后6个月内减持沃尔德持股份将不超过34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25%),占其持有量的90.36%。据测算,解禁后达晨银雷将获得收益1.62亿元,对应收益率约43倍。

  达晨系参投的安博通热景生物龙软科技在下半年也将迎来解禁。

  11月将迎第二波高峰

  下半年,红杉资本被投企业博瑞医药(维权),赛富参投的乐鑫科技,同创入股的长阳科技等都将面临解禁。

  近期“解禁”俨然已成为高频词。据券商研报统计,下半年科创板将陆续迎来解禁高峰,预计共有5024.6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在下半年陆续解禁,其中94.4%均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从单家公司解禁规模看,下半年解禁市值超过100亿元的达到9家,包括金山办公中微公司澜起科技传音控股、虹软科技、微芯生物、睿创微纳、安恒信息晶晨股份

  其中第一波解禁高峰在今年7月。以7月2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达到1937.10亿元,据券商统计占科创板总市值的12%,随之对应流通股占比将从20%提升至35%左右。第二次解禁高峰则将发生在11月,以7月2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061.70亿元。

  图〡10-11月科创板迎来第二波大额解禁;来源:兴业证券研报

  但在专业人士看来,解禁绝非洪水猛兽;从近期市场状况来看,解禁并未带来大幅度冲击。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表现实际上好于预期,第一波解禁后经历了短暂调整后即继续上行。原因主要有三:第一,不少科创板个股平常表现出了较强的业绩增长动力,使得过去发行时的高市盈率得到了下降,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愿意进行长期投资的机会;第二,减持新规有效地化解了短期内集中套现所造成的压力,第三,相关条款要求超过规定部分的减持必须提前公告,在时间上减持也得到了实质性推迟。

  兴业证券研究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科创板短期资金端可能有所承压,但影响更多体现在分化,优质新兴企业仍将受到资金的认可。

  国盛证券研究则认为,科创板解禁反而将带来更大机遇。一方面,解禁对市场或有短期冲击,但影响相对有限,反而可能是“黄金坑”。 另一方面,伴随解禁落地,流通筹码扩容,将为机构集中增配科创板提供入场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