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微股份上市两年就业绩下滑:欲靠收购扭颓势 可标的“遭人嫌”

翠微股份上市两年就业绩下滑:欲靠收购扭颓势 可标的“遭人嫌”
2020年07月08日 20: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大咖在线互动直播:牛市来了吗?风格切换了吗?

  风格切换了吗?|张玉龙:曲折复苏风格切换,金融周期优势重现

  风格切换了吗?|樊继拓:资金驱动,消费泡沫化

  信弘天禾铁文龙:FOF打破资产荒,大类资产不可忽视的新标配

  风格切换了吗?|张夏:重估与分化:权益大时代的投资主线

  易方达基金成曦:创业板投资趋势分析

  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邵宇:创业板改革对要素市场改革有何意义?

  风格切换了吗?|陈果:新高之后,再论复苏牛

  博时基金金晟哲:乘风破浪突破3000点,牛市来了吗?

  并购志 | 翠微股份上市两年就业绩下滑,欲靠收购扭颓势,可标的“遭人嫌”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吴鸣洲

  近一月的空窗期过后,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终于迎来了一家上市公司。

  7月9日,北京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翠微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将接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审核。

  本次被收购的标的公司为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科融通”)。需要指出的是,这已经是海科融通第三次“被收购”,前两次均以失败告终。

  跨界收购

  具体来看,翠微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海科融通98.6884%的股权,交易作价19.53亿元。其中,股份支付比例为70%,现金支付比例为30%。

  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 12.98亿元。募集配套资金在扣除中介机构费用后,上市公司优先保障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用于海科融通支付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

  资料显示,海科融通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本2.56亿元,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中的银行卡收单业务。2011年12月,其获得银行卡收单业务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并于2016年12月续展,有效期至2021年12月。

  需要指出的是,翠微股份主要从事线下零售业务,本次收购为跨界收购。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1月-10月,海科融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97亿元、28.44亿元、25.05亿元,净利润为9303万元、1.2亿元、1.41亿元,业绩增长较为稳定。

  但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海科融通市场竞争力略显不足。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营报告》,2017年、2018年,银行卡交易消费业务规模分别为68.67万亿元、92.76万亿元,海科融通2017年度及2018年度收单交易规模分别为12281亿元、16435亿元,占银行卡交易消费业务规模的比例仅为1.79%、1.77%。

  此外,《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营报告》还显示,2016-2019年,拉卡拉、汇付天下、亚联发展(上海即富)三家公司收单交易规模的平均增速分别为37.86%、122.03%、84.76%、7.67%;海科融通的收单交易规模增速分别为465.13%、103.83%、33.82%、14.27%。

  虽然海科融通的收单交易规模年年增长,但增速显著下滑,且下滑速度远大于三家公司的平均增速下滑速度。

  此外,海科融通还多次因为业务违规收到处罚。如2019年,海科融通合计被罚没超100万元。

  今年6月,央行贵阳中心支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海科融通贵州分公司因存在支付结算类违法行为,根据《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央行贵阳中心支行对其予以警告,并处罚款16万元。

  一位从事收单业务的资深人士对IPO日报表示,或许是因为海科融通的规模不大,公司在风险内控方面管理不够,导致频繁违规。并且近年来,央行对支付行业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大。

  标的估值不断下降

  事实上,这并非是海科融通第一次被上市公司“看中”。

  早在2015年、2016年,融钰集团(维权)(永大集团)、新力金融(维权)两家上市公司就曾筹划过重组方案,拟收购海科融通,但均因“存不确定性风险”以失败告终。

  2015年12月,融钰集团前身永大集团曾宣布,公司拟收购海科融通100%的股份,交易作价29.69亿元。但时隔半年后,因“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面临着监管政策的重大不确定性”,永大集团终止了该项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6年9月,新力金融拟以23.79亿元收购海科融通100%股权。2018年3月,新力金融发布《通知函》,称“基于重组一事历时较久、市场环境变化较大、且与最初的规划存在不确定的风险”,最终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本次收购公告显示,以2019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收益法对海科融通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9.79亿元,评估增值率约为170%,按此确定海科融通98.6884%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9.53亿元。

  可以看出,海科融通的并购之旅并不顺利,且估值还在不断下降。

  此外,海科融通的负债也在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年末、2018年年末以及2019年10月31日,海科融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0.16%、68.93%、61.19%。

  上市两年就业绩下滑

  再来看看上市公司翠微股份。

  IPO日报发现,翠微股份并购海科融通,或许是因为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不佳。

  据悉,翠微股份以零售服务为主业,集百货、超市、餐饮、休闲娱乐等都市品质生活服务于一体。2012年,公司正式登陆上交所。

  但是数据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自2014年就开始持续下降。2014年-2019年,翠微股份的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61.42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49.4亿元,归母净利润常年在1.5亿元左右徘徊。

  2019年,翠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9.4亿元,同比下降1.42%;归母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0.89%。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翠微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下滑81.44%;净利润亏损4337万元,同比下滑197.07%。

  对此,公司表示,2020年一季度翠微股份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在销售收入大幅下降的同时,成本费用依然较高,还要减免商户租金费,利润被迅速消耗。

  对于本次收购,翠微股份表示,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要业务将新增第三方支付服务。同时,在公司主业面临挑战的时候,加快推动商业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战略转型,筹划向商业+第三方支付转型发展,继续拓展新领域多元投资,提升盈利能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