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微盟集团经调整EBITDA减亏93%持续受益于AI落地,给予目标价3.22港元

华泰证券:微盟集团经调整EBITDA减亏93%持续受益于AI落地,给予目标价3.22港元
2024年04月01日 16:1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华泰证券发布关于微盟集团(2013.HK)的证券研究报告。2023年微盟集团总收入人民币22.28亿元,同比增长21.1%;毛利率达66.6%提升7.3个百分点,经调整EBITDA同比减亏93.1%。报告认为,微盟2023年整体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公司在成本控制和运营效率方面大幅改善。

  此外,报告提及微盟集团有望持续受益于经济复苏及AI技术的商业化,发展前景积极。基于对财务指标和业务发展的分析,华泰证券重申微盟集团“买入”评级,目标价为3.22港元。

  大客化战略深入,深耕腾讯视频号生态

  2023年微盟订阅解决方案收入13.49亿元,同增4.5%;付费商户数96,339名,订阅业务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达1.4万元,同增8%。其中智慧零售业务快速发展,2023年智慧零售收入6.13亿元,同增19.5%(同比内生增长32.2%)。智慧零售客户中品牌商户达1,306家,品牌商户的每用户平均订单收入19.5万元。华泰证券认为,公司持续深入大客化战略,行业解决方案推广获得显著成效,客单价有望进一步上升,推动订阅业务持续增长。

  主要受益于广告需求复苏及视频广告增长良好,商家解决方案收入8.78亿元,同增60.5%;商家解决方案的毛收入144.66亿元,同增44.5%。付费商户数同增24.2%至66,905名;平均每名商户开支21.6万元,同增16.3%。商家解决方案毛利率67.3%,同比提升8.6个百分点,得益于毛利率较高精准营销浄回扣收入增加。华泰证券认为,微盟深耕腾讯视频号生态,发力快手、小红书等平台,随着经济回暖,相关布局有望持续为该业务收入提供增长动力。

  AI赋能两大主业,商业化成效或逐步显现

  2023年5月,基于大模型的AI应用型产品微盟WAI正式发布,AI产品化实现突破。在赋能主业方面,WAI基于SaaS+AI,打造多Agent AI应用产品,赋能订阅业务;在商家解决方案方面,加速图片、视频制作流程,双十二期间微盟WAI文生图功能使用率环比增长超470%,其中商品海报制作数环比增长超270%。目前微盟WAI已为超4.2万户商家智慧经营提效。

  在财报电话会上,高管层表示2024年微盟将正式开始AI商业化。据悉,微盟将面向SaaS合作商户免费开放AI大模型应用产品WAI的能力,包括嵌入SaaS系统的超级助理“WAI 助理”、AI+BI 能力、文案创作、图片创作等通用能力。

  此外,微盟WAI计划在2024年重点发力企业级AI服务。高管层表示,二季度微盟将面向品牌商家、4A广告公司、营销代运营团队、内容创作团队推出微盟WAI企业版,采用单独售卖和“一客一价”的商业化模式。WAI企业版将打造面向未来经营与营销的多模型、多Agent AI应用产品,提供营销洞察、内容创作、咨询服务,为更多企业提供更全面的AI赋能。

  华泰证券认为随着微盟的AI产品持续拓展应用场景,未来AI商业化成效有望逐步显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