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政策”小作文袭扰海风?业内:近期无实质利空 企业正扩产备战景气周期

“审批政策”小作文袭扰海风?业内:近期无实质利空 企业正扩产备战景气周期
2024年01月07日 00:16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周,风电板块多只个股大幅下跌,其中,海力风电(301157.SZ)、大金重工(002487.SZ)、泰胜风能(300129.SZ)等周跌幅均超10%,海风相关审批政策传言或为原因之一。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海风行业近期无实质性利空,海风2024年增长确定性较强,相关企业正积极扩产备战景气周期。

  海风开年大跌

  本周,风电板块特别是海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跌幅较大。其中,海力风电周下跌12.87%,泰胜风能周跌16.81%,大金重工周跌10.78%。

  消息面上,有传言称审批政策或影响海风项目推进。对此,风电行业资深人士李彩球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本周特别是周五海风板块股价波动明显,但行业没有实质性利空,航道等审批政策没有新的变化。

  他进一步指出,通航安全审批由海事局负责,不归地方政府管辖。目前没有较大阻碍,主要是流程性问题。“据我了解,多个海风项目在正常推进。”

  同时,财联社记者注意到,1月5日,一则“美国海上风电项目再遇挫”的消息广为传播,国内风电企业股价或也因此承压。

  对此,财联社记者此前采访中天科技(维权)(600522.SZ)、大金重工等企业获悉,国内海风企业出海的主要目的地为东南亚、欧洲等地,美国市场份额很少。其中,大金重工11月2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海外海工项目主要分布在英国、丹麦、德国、法国等海上风电发展相对成熟的欧洲国家,公司正在积极开拓美国市场。

  景气拐点临近

  实际上,对海风来说,最近不仅没有坏消息,反而好消息不断。

  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海风整体推进节奏较为缓慢。2023年10月以来,江苏、广东的海风项目进展明显,福建、浙江、山东等省份亦在积极推进海风发展。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山东渤中1.6GW项目已于近日启动,部分基础桩产品已发运;江苏一期竞配2.65GW项目有望于春节后启动,其中龙源射阳1GW已有货款支付,二期竞配可能于2024Q2前开始。此外,海南1.2GW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也已经启动。

  此外,根据国内沿海省市的“十四五”海上风电发展计划,各省海上风电规划并网总容量近60GW,截至目前,预计“十四五”前三年海风并网规模在27GW左右,仍有超30GW并网装机需求未得到释放,有望在2024-2025年迎来大规模建设,行业前景广阔。

  据风电招标数据,2023年内国内海风对应招标量含框架集采已超20GW,同时广东、浙江等地竞配和规划已然放量。从开工情况看,当下梳理海风项目情况,2024年并网/开工规模近20GW。远景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24年海风招标、装机量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长江电新同样认为海风行业基本面拐点明确,认为2024年10GW海风装机具备较强支撑:从项目建设节奏看,目前已经开工或已经招标的项目约有11-12GW预计并网时间在2024年,有望奠定2024年海风装机景气基础。

  企业扩产备战

  对即将到来的景气周期,相关企业正积极扩产,谋求更多市场份额。

  2023年8月,海力风电签订温州大兆瓦海风塔筒项目投资协议,拟投资10亿元达成8MW以上约220套海上塔筒的年产能。同年12月,公司公告,计划于湛江投资15亿元建设海工基地。

  在此前,天顺风能(002531.SZ)、振江股份(603507.SH)等企业纷纷加码海工产能。

  2023年7月,塔筒龙头天顺风能在瑞士上市,本次发行GDR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2亿元。其中拟以17亿元投资德国50万吨风电海工基地建设项目。

  同期,金风科技(002202.SZ)公告称,公司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关于建设秦皇岛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的投资协议》。公司将投资建设秦皇岛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总投资金额为133亿元,其中风电产业部分由金风科技及其产业同盟负责,总投资金额不少于93亿元。另外,2022年4月,金风科技拟在温州建设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88亿元。

  公司表示,为把握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快速增长机遇,进一步完善公司在主要沿海省份海上风电制造基地属地化布局,公司拟签署相关投资协议,利用秦皇岛优良的港口及海上资源规模优势,充分发挥公司自有资源和风电产业链带动作用,打造金风科技北方海上产业基地。

  更早一点的2023年6月,振江股份发布公告,其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海门港新区分期建设海上风电产品生产基地,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50亿元。

  (文章来源:财联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财联社 大金重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