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行业周观点:台积电继续扩大先进封装产能,关注本周英伟达GTC大会

电子行业周观点:台积电继续扩大先进封装产能,关注本周英伟达GTC大会
2024年03月18日 20:05 万联证券

行业核心观点:

2024年3月11日至3月17日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0.71%,申万电子指数上涨0.76%,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23,跑赢沪深300指数0.05个百分点。把握终端复苏和AI产业链加速建设的催化下,AIPC等创新终端、消费电子、存储芯片等领域呈现的结构化投资机会。

投资要点:

产业动态:(1)AI PC:在3月13日的荣耀笔记本技术沟通会上,荣耀笔记本AIPC技术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AIPC技术,将会全面落地荣耀MagicBook Pro16上,新品将于3月18日正式发布。在沟通会上,荣耀表示,2024年AI全方位使能荣耀笔记本,开启AIPC新时代。(2)先进封装:3月12日消息,随AI需求全面爆发,台积电在2023年启动了其CoWoS先进封装产能大扩产计划。台积电本月对台系设备厂再度追单,交机时间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因此,今年年底台积电CoWoS月产能将有机会比其原定的倍增目标的3.5万片进一步提高到4万片以上。(3)半导8133体:集微网消息,研究机构TechInsights3月12日更新了2024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预测,预计全年半导体销售额将增长24%。机构表示,鉴于2023年第四季度半导体收益高于预期的8%至13%,因此预计2024年行业有望强势反弹。(4)消费电子: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全球智能手机产量在2023年第三季终结连续8个季度的年衰退,至第四季品牌进行年末冲刺以巩固市占率,带动去年第四季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12.1%,约3.37亿支,而2023全年产量约11.66亿支,年减2.1%。(5)晶圆代工: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2023年第四季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业者营收季增7.9%,达304.9亿美元,主要受惠于智能手机零部件拉货动能延续,包含中低端Smartphone AP与周边PMIC,以及Apple新机出货旺季,带动A17主芯片、周边IC如OLED DDI、CIS、PMIC等零部件。其中,台积电(TSMC)3nm高价制程贡献营收比重大幅提升,推升台积电第四季全球市占率突破六成。

行业估值高于历史中枢:目前SW电子板块PE(TTM)为65.15倍,2019年至今SW电子板块PE(TTM)均值为46.68倍,行业估值高于2019年至今历史中枢水平。期间日均交易额1220.4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周下降7.63%。

期间电子板块部分个股上涨:申万电子行业478只个股中,上涨340只,下跌133只,上涨比例为71.13%。

风险因素:中美科技摩擦加剧;终端需求不及预期;面板新技术渗透不及预期;国产AI芯片研发进程不及预期;国产产品性能不及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