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车Q4利润超预期 释放电动车业务放缓信号

福特汽车Q4利润超预期 释放电动车业务放缓信号
2024年02月07日 08:50 智通财经APP

专题:聚焦美股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

智通财经获悉,福特汽车(F.US)抵御了电动汽车业务亏损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公布了远超预期的第四季度业绩,并预计2024年利润将出现增长。通用汽车周二公布的调整后每股收益为29美分,分析师平均预期为13美分。第四季度营收460亿美元,按可比销量计算同比增长4%,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403亿美元。

在未经调整的基础上,公司净亏损5.26亿美元,合计每股亏损0.13美元,这是由于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签订的新合同增加了员工的养老金和退休福利,造成了17亿美元的税前非现金损失。上年同期为盈利12.9亿美元,合每股盈利0.32美元。调整后EBIT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59%,至10.5亿美元。

在每个部门中,电动汽车部门仍然是整体业务的拖累,该部门第四季度的收入为16亿美元,亏损15亿美元。这一数字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该业务的EBIT利润率为- 98.2%,比2023年下降57.8个百分点。Ford Pro在第四季度实现收入154亿美元,利润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EBIT利润率为11.8%(增长1.3个百分点)。该公司的天然气和混合动力部门Ford Blue的收入为262亿美元,利润为8.1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EBIT利润率增长2.8个百分点,至3.1%。

展望未来,福特预计今年将面临不利因素,包括汽车价格下跌、保修成本以及全电动汽车的持续亏损;预计亮点将是Ford Pro车队业务和传统的Ford Blue内燃机业务。按业务部门划分,福特汽车表示,Ford Pro预计将产生80亿至90亿美元的EBIT利润,Ford Blue预计将产生70亿至75亿美元的EBIT利润,而电动汽车部门的EBIT亏损将达到50亿至55亿美元。

福特预计今年的EBIT利润为100亿至120亿美元,而2023年为104亿美元。这一结果处于该公司去年11月公布的100亿至105亿美元的指引区间顶端,当时该公司在UAW举行为期六周的罢工后下调了指引。该公司还预计今年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60亿至70亿美元;资本支出预计在80亿至95亿美元之间。

福特拟抑制电动汽车产量,同时推动燃油车型

随着电动汽车销售放缓,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正试图将公司的电动汽车支出削减120亿美元,同时提高传统内燃机车型的产量,以产生为未来增长提供资金所需的利润。这家汽车制造商刚刚将F-150 Lightning电动皮卡的产量减半,同时提高了其高利润的Bronco运动型多用途车和Ranger皮卡的产量。

芝加哥晨星公司分析师David Whiston在福特公布业绩前接受采访时说:“他们拥有非常强大的内燃机业务,可以依靠它来补贴向电动汽车的转型,而且现在还能赚钱。他们现在绝对应该努力制造出大量的Bronco车型。”

去年,通用汽车在电动汽车业务上税前亏损47亿美元,超过了7月份指引的45亿美元电动汽车亏损。根据分析师Joel Levington的分析,这意味着福特去年售出的每辆电池驱动车型损失约3.8万美元,他指出,这些损失是“不可持续的”。去年第四季度,福特的电动汽车部门Model e亏损15.7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3.4亿美元。

Levington在2月1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到2024年,Model e部门可能会使每辆车的损失减少1万美元以上。然而,每辆车估计亏损2.8万美元,除了资本投资外,这一细分市场将使福特的盈利能力减少40多亿美元。”

该汽车制造商还面临着比其同城竞争对手通用汽车(GM.US)更高的劳动力成本,通用汽车公司上周预测2024年EBIT利润为120亿至140亿美元,令华尔街惊叹不已。通用汽车曾表示,它与UAW达成的合同将使每辆车的成本增加约575美元,而福特汽车预计每辆车的成本将增加至多900美元,因为这一创纪录的协议将在四年半的时间里将工人的工资提高33%。

Whiston表示:“通用汽车更好地消化了这些劳动力成本,因为他们在北美已经有了一个更健康的成本基础。而且福特在美国的UAW员工比通用汽车多。”

福特的传统内燃机业务Ford Blue去年第四季度的EBIT利润为8.13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8.665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福特在美国的销量增长不到1%,原因是UAW的罢工影响了F系列超级卡车(Super Duty)和Explorer SUV等高利润车型的生产。

在商业业务Ford Pro上,福特EBIT利润为18.1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4.3亿美元。机构预测,Ford Pro今年的利润率将会扩大,而其Ford Blue部门将面临利润率压力,因为在疫情相关的短缺之后,经销商已经补充了库存。

彭博分析师Steve Man和Peter Lau在2月2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向电动汽车转型所需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福特的利润正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这需要适当的规模来减少电动汽车的损失,同时还要应对Ford Blue的价格竞争加剧。根据我们的预测,美国电动汽车销量今年将攀升9%,而相比之下,过去三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5%。”

电动车业务料将放缓

关于福特的Model e业务,上个季度,福特表示,如果有需要,该公司将“推出”12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投资。福特还推迟了其在密歇根州的新电池工厂的建设,并缩减了电池产量。该工厂仍计划于2026年开业。

今年1月,福特的电动汽车销量也出现下滑,电动汽车销量下降超过10%,主要原因是Bronco Mach-E的销量下降,这款车从1月1日起失去了美国联邦电动汽车税收抵免资格。不过,该公司的整体汽车销量确实有所攀升,其中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幅超过40%。福特曾表示,将努力向市场推出更多混合动力车,以满足客户需求。

福特1月份的强劲表现延续了该公司在2023年的表现。上个月,该公司报告称,美国总销量增长7.1%,达到约1,995,912辆,使2023年成为这家汽车制造商自2020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福特指出,其卡车业务销售强劲,2023年销售了1,081,777辆卡车和货车,增长了13%。在所有品牌中,福特的Bronco运动(增长28.1%)、Edge(增长24.1%)和Lincoln Navigator(增长32.9%)等车型均实现了显著增长。福特的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销量也是一大亮点,2023年销量分别增长25.3%和17.9%。

尽管如此,今年1月初,福特将1400名工人从F-150 Lighting电动汽车的生产中撤出,并削减了一个班次,因为该公司调整了供应,以适应市场对这款备受好评但定价过高的电动皮卡的需求似乎正在放缓。福特Model e发言人Martin gnsberg表示:“我们继续看到增长,只是速度有所放缓。我们正在适应这种增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福特 电动汽车 福特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