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主业,延长产业链!郑煤机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定了

深耕主业,延长产业链!郑煤机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定了
2024年02月07日 15:28 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 记者 徐姣 张战强】根据国家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部署和省政府安排,2月5日至6日,河南省副省长张敏先后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煤机)、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在郑煤机,张敏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对公司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要积极服务、拿出举措、排忧解难,加大支持力度,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信心提振、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中国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把创新刻在骨子里的郑煤机,蹚出一条怎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自我迭代

始建于1958年的郑煤机,原隶属于国家煤炭部,和许多国企一样曾经有一段辉煌的岁月,早在1964年就研制开发出我国第一台煤矿综采液压支架。1998年郑煤机划归河南省管理。

然而,在20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浪潮下,就像多数国企一样,郑煤机也成为裸泳的那个,一度资不抵债,濒临破产。

幸运的是,郑煤机迅速找到一条脱困之路——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

2006年郑煤机又进行了股权改革,从国有独资工厂变身混合所有制,2010年在A股上市。2012年郑煤机又在港股上市,这一年,其营业收入从2000年的不足1亿元攀升至102亿元。

郑煤机的浴火重生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以来,受煤炭行业下行周期的影响,其主营煤机业务连续4年下滑,2016年营业收入下降至36亿元。

怎么办?转型升级!2016~2017年,郑煤机通过并购方式整合建立汽车零部件产业板块,旗下拥有索恩格、亚新科两大品牌,实现了“煤机+汽车零部件”双主业驱动。

2022年郑煤机营业收入合计320.4亿元、同增9.4%,净利润25.4亿元、同增30.3%,扣非净利润20.2亿元、同增12.4%。

这家企业不仅通过自我迭代走出了困境,还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煤炭综采装备制造商。公司液压支架的产量、数量、品种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市场占有率达40%。

“卷王”郑煤机不断刷新全球大采高液压支架支护高度的世界纪录。6.5米、7米、8米、8.8米……2023年,郑煤机生产的10米超大采高两柱掩护式液压支架首批完成交付并投入使用,再次创造世界煤矿支护装备新高度。

走在郑煤机,可以清晰地看出,科技人才地位最高、荣誉感最强,创新已成为企业成长的内在基因和鲜明导向。

“智”造新蓝图

煤炭作为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其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煤机行业必将持续发展。

世界第一的郑煤机还有什么烦恼?“行业的天花板,就是我们要突破的发展瓶颈。”郑煤机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财立方记者,接下来,公司将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

在煤机板块,郑煤机将加大研发投入,将公司打造为煤矿成套设备的供应商、全寿命周期的服务商、工业化数字的运营商,让煤炭开采更加安全、高效、绿色、舒适。

汽车板块上,亚新科将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快速覆盖更多主流新能源汽车厂商;索恩格向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机快速转型,全面布局提升盈利能力和交付能力。

除了两大主营业务,上述负责人透露,郑煤机将聚焦新兴领域,把握“双碳”背景下的产业新机遇,积极布局新赛道,寻找新的增长极,为实现集团中长期战略目标注入新动能。

此外,数字化转型也是郑煤机未来5~10 年的主旋律。在郑煤机智慧园区,其自主研发的数字孪生系统,能将工厂里所有的实体信息转化成数据,让产品实现从设计、选材、生产到交货的全流程数字化。

有了精准可靠的数据做支撑,就能挑战更高的制造标准。郑煤机智慧工厂液压支架的交付期已经由28天缩短为7天,生产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生产成本降低了六成多。在郑煤机看来,数字化转型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如今,郑煤机又绘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它这样规划自己的未来:5年内,实现深度智能化、国际化。关注新能源发展,继续推出类似亚新科的智能悬架、索恩格新能源三合一电驱系统的创新。力争通过5~10年,将郑煤机打造为世界一流的高端智能装备企业集团。

责编:王时丹 | 审校:李金雨 | 审核:李震 | 监审:万军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