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生工程(02236.HK)签下广西华谊MTO项目大单,技术优势进一步凸显

惠生工程(02236.HK)签下广西华谊MTO项目大单,技术优势进一步凸显
2024年01月18日 09:20 权证网

在“低碳”和“环保”已经成为发展关键词的今天,能源化工领域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比如中国领先的能源化工EPC服务和技术整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惠生工程(02236.HK),就是其中一家具有代表性的公司。1月12日,惠生工程总承包的广西华谊能化10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MTO项目”)举行合同签约仪式,项目开工会也在同一天展开,广西华谊能化将与惠生工程携手合作,双方共同努力推动项目早日实现投产。

据了解,广西华谊能化甲醇制烯经是该公司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三期项目的重要构成部分,该三期项目总投资约136亿元,占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MTO装置是基地三期项目的龙头装置,也是广西华谊能化从C1、C2产品向下游烯烃新材料转型的核心装置。在此项目的核心建设部分,广西华谊能化选择与惠生工程合作,充分说明其对惠生工程能源化工工程服务能力和技术实力的认可。

MTO前景可期

甲醇制烯烃(Methanol to Olefins,MTO)是以煤或天然气合成的甲醇为原料,借助类似催化裂化装置的流化床反应形式,生产低碳烯烃的化工技术,与煤化工行业和能源转型大趋势息息相关。MTO对惠生工程业务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市场前景看,MTO作为惠生工程拳头产品的地位更加明显。

中国是富煤国家,煤炭消费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过半,煤化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整体上看,在国内外经济复苏、能源需求增加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煤化工产品的市场规模和增长率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预计到2025年,中国煤化工行业的总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在这一巨大的市场环境中,惠生工程有望借助多年的能源化工工程服务能力,推动MTO产品进一步抢占市场。

另外,惠生工程的MTO产品具有低碳特征,随着中国推动能源结构优化的步伐加快,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逐步接近,低碳产品的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在产业和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下,公司未来有望释放更大的商业价值,推动业务实现长期稳健增长。

技术优势提升竞争力

此次惠生工程与广西华谊能化顺利签约MTO项目大单,与公司自主研发的MTO烯烃分离技术密切相关。目前市场对甲醇制烯烃技术的考量主要包括经济性和环保性,惠生工程MTO分离技术在这两方面表现优异,足以媲美国内引进的先进设备。资料显示,与国内外其他同类技术相比,惠生工程的MTO分离技术投资更低、产品回收率更高、综合能耗更低。

以60万吨/年MTO装置为例,惠生工程MTO分离技术每年可以多回收乙烯3000吨,为企业增加3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另外,惠生MTO分离技术还在电、蒸汽和循环冷却水等消耗方面节省大笔开支,大幅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惠生工程MTO自研技术的成功,不仅打破了国际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助力煤化工行业实现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在业内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前,惠生工程的MTO分离技术被行业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公司“甲醇制烯烃分离技术开发和工业应用”项目斩获张江科技创新达人赛一等奖,并在其他一些机构组织的评选中获得多个奖项,体现了行业内外对公司MTO技术成果的高度认可。

长期以来,惠生工程对技术赋能业务经营的潜力相当重视,公司将自主创新与技术合作完美结合,构建了全球技术合作生态。另外,公司也持续加码数字化服务能力建设,在工程设计数字化集成、Cloud3D可视平台、数字化采购、数字化交付等方面表现亮眼。

广西华谊能化MTO项目的推进,是惠生工程综合技术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预计也将产生更大的示范效应,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助力公司在未来拿下更多项目订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