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主动健康管理 大健康产业发展迎新机遇

数字化赋能主动健康管理 大健康产业发展迎新机遇
2024年01月16日 21:41 腾讯自选股

新华财经上海1月16日电(记者 王淑娟)瑞慈医疗和上海交大16日联合发布的“中国百万人群体检健康报告(2012-2022)”显示,30至60岁的职业人群普遍存在代谢异常情况,尤其是中心性肥胖和血脂异常的发生率较高,且随年龄增加而递增。肺结节、甲状腺结节、脂肪肝、窦性心动过缓则是该人群高发的疾病,女性须重点关注生殖系统疾病和骨质疏松的高发。

据悉,该健康报告基于瑞慈医疗集团在2022年覆盖全国(多为东部沿海城市)的247万(30至60岁的职业人群)体检者的全量数据和长三角地区13.7万(30至60岁的职业人群)体检者近10年间的体检数据分析而编制。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指出,通过长三角主要城市近10年体检数据发现,人群高尿酸血症呈现逐年快速增长且低龄化趋势,需引起青年人的广泛重视。在当今数字科技时代的背景下,体检未来将作为数字化主动健康管理实施的重要场景。

瑞慈医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方宜新表示,体检作为人群覆盖面最广、最高效简便的疾病早筛、早诊方式,在当代具有重要的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意义。

瑞慈医疗有着海量数据(维权)库,而这些数据通过与交通大学的合作,能够发现国民健康发展趋势,实现“关口前移”。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利表示,此次发布的健康报告是对百万职业人群体检大数据进行深挖分析形成的,这一工作对于人群主动健康和慢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认为,依托数字化技术和每年度的体检结果,可围绕个体可干预的生活方式(膳食营养、体力活动、 情绪管理、健康睡眠等)进行个性化连续动态评估和精准干预。

王慧表示,数字化赋能打通体检健康大数据集成、开发、应用理论和实践路径,实现个体主动监测和维护健康新模式,倡导全民主动健康意识,通过对个体和群体进行综合的生活方式医学干预,达到预防、治疗、康复,逆转慢性疾病进程,从而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大健康产业的市场前景向好。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对大健康产业影响深远,带来了发展新机遇。方宜新表示,体检机构为科研机构提供数据和场景,为数字医疗智能化和医疗创新提供了资源,是企业战略和国家战略的同频共振。未来,瑞慈医疗将持续聚焦主业,引领行业发展,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刘润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